移动互联网

字节跳动的预装手机梦能否实现?

2019/8/16 16:33:00

    t01b67c0125fa57c52b.jpg    

    今年五月底,根据《金融时报》推出一款预装自身应用程序的实际。对此,字节跳动回应为不予置评。而在729日,字节跳动官方相关人士回应称:在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团队前,锤子内部就在规划这款手机,手机项目更多是延续之前的规划,满足锤子手机老用户的需求。作为APP工厂、拥有流量的巨头,字节跳动其实一直都有布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计划。在字节跳动还是今日头条的时候,张一鸣在2016年曾透露商业战略,腾讯+华为的模式,而华为是重视底层和基础设施的。基本上,以软件发展的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个硬件梦,字节跳动也不例外,硬件领域也已经成为了各个互联网巨头进军的场地。在5G互联网时代,首当其冲发展的定是贯穿各个领域产业布局核心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作为软硬件结合的载体,能够展开物联网更大的产业布局。所以从手机切入硬件领域并不稀奇,这是普遍的行业现象。

字节跳动想要造手机的心思早已凸显,在今年1月下旬,其就已经收购了锤子科技的部分专利使用权,并有部分锤子的员工进入字节跳动工作。那时字节跳动表示,这些专利是用于教育领域的相关硬件。此前,在20185月,今日头条推出的少儿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这也体现出字节跳动想进入硬件领域的决心已久。在锤子收购之后,就一直传闻字节跳动内部在研发手机。4月,锤子科技产品经理朱海舟则也称:“今年还会有手机新品,但要等久一点。”5月,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也曾在微博中提到过坚果下一代手机。7月底,网友更是得到锤子官方的回复:今年,再细的不能说。这些种种现象也表示锤子科技在被收购之后还在研发坚果手机,也体现出来字节跳动进入手机领域也无法脱离罗永浩的锤子手机。但不管坚果手机如何研发,都已经与罗永浩无关。

现如今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状态,并有着大量的头部巨头。虽然锤子科技在语音交互、操作系统、智能音箱、智能手机、耳机、云服务等上面有一定的技术,可以弥补字节跳动的硬件短板,但是这些技术并不足以突出。字节跳动如果做智能手机,智能降低价格或者在软件服务上有足够的内容优势。毕竟想要进入智能硬件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不在少数,前期有Facebook、微软、亚马逊做手机,后有做智能音箱的BAT、阿里云等。在之前,Windows Phone AndroidiOS这三款系统占据整个市场,现如今运用Windows Phone 的手机极为稀少。在智能硬件的吸引下,BAT也一直在涉足智能硬件领域,但最终成功的却是寥寥无几。阿里云曾经也研发了自己的手机,但最后却在关键时刻停止。最后阿里云选择与手机厂商合作,做自主操作系统。在2011年,阿里云推出独立研发的阿里云操作系统,并与天语合作发布首款云智能手机W700。而后又与海尔合作造机,但这两次的合作效果并不是很好。在阿里云失败之后,百度也联合长虹推出长虹H5018炫·色智能手机,这款手机采用百度云技术,由富士康代工,这也体现出百度造手机也没有从硬件切入。综合来看,字节跳动并不是第一家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而那些进军硬件领域的企业中不乏巨头,但是他们无一例外的都失败了。

字节跳动造手机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在5G时代到来之际,在智能手机、音箱等产业具有成熟的供应链之时,做过手机的互联网巨头都转向智能音箱市场,比如百度、阿里等,而字节跳动却出乎意料的做起手机。字节跳动造手机是要面对的就是残酷的竞争,目前的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华为、小米等品牌都在混战,不少手机品牌也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在《金融时报》也曾提到,张一鸣一直有推出预装自家应用的手机的梦想。字节跳动拥有资讯、短视频、社交等APP应用,应有尽有,这也为预装手机带来了更大的希望,毕竟现在的抖音成为了大众的日常软件应用。

字节跳动造出来的手机是真正的互联网手机,通过抖音,会有更多的用户接触到新的APP,这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客户,并降低了获客成本。虽然在硬件方面会有亏损,但是去年完成 Pre-IPO 轮融资、估值已经高达 750 亿美元的字节跳动并不缺钱。虽然相较于其它公司,字节跳动收购的是一家成熟的手机公司,并且本身拥有巨大的流量,但是能否成功还有待观望。即使无法成功,也并不会对字节跳动有多大的影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