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后来者一加电视OnePlus TV拿什么和荣耀、小米竞争?

2019/8/16 13:46:00

又一家手机厂商即将推出电视产品!

刘作虎,OnePlus TV即将推出

近一年来,电视市场出现了全新的格局。前有小米以IOT概念的小米电视拿下2018年国内线上智能电视榜首,后有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又以“新物种”智慧屏试图引领电视领域的技术新潮流。如今,手机品牌一加也加入了电视战局。

8月1日,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一加即将推出名为“OnePlus TV”电视产品。

刘作虎在文中贴出了OnePlus TV的LOGO,以一加熟悉的手机品牌图案,旁边再配上英文“TV”字母即构成新的标识。一加方面称该LOGO的设计是受到了“经典几何级数的启发”,其形象令人想起“印度教、曼陀罗和著名的古希腊神庙”。

关于该产品的市场定位,刘作虎用一句话做了概括:“只做旗舰”。 现在已经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一加电视在蓝牙通讯协议方面,只支持蓝牙5.0,放弃了对老旧标准的兼容。显然,OnePlus TV在硬件配置和售价上将会以中高端市场为主要营销目标。

在电视品类市场早已成为红海的当下,迟来的一加将要如何寻求突破?关于这一点,刘作虎早在去年就已经在微博上做过阐述。

2018年9月,刘作虎透露了一加准备布局电视品类的设想,并表示一加非常看好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未来一加准备推出的电视产品,不但会拥有“精美的外观”、以及“高品质的图像质量”,而且还将成为家庭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智能显示屏”。刘作虎的这番话,说明一加电视在技术上将会以IoT物联网为依托,力争成为智能家居中担任人机互动和物联网控制的中心入口设备。

一加的这个思路,也比较符合当下电视领域里的新技术趋势。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平板电脑、手机等小屏早已占据了人们生活中“第一屏”的位置。而传统的电视机,在家庭中地位变得很尴尬,开机率已经大幅下降。想要在这个品类里取得突破,就必须抓住用户的需求痛点。人们需要的不再是单纯的电视机,而是一种具备强大IoT物联网功能的设备,一个能与电脑、手机、平板等小屏互动并形成跨屏体验的新型电视产品。

OnePlus TV是搅局电视胜算几何?

瞄准5G + IoT,抓住智能家居中心入口这个关键需求,一加OnePlus TV的设想是对路的,但问题在于这个市场上已经有了不少先行者,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小米、荣耀这两个领先品牌。它们都已经推出了各自的物联网电视产品,OnePlus TV与它们竞争有胜算吗?

一台能够让互联网世代消费者能“看得上眼”的电视,必须具备轻薄、全面屏量大特征和,并且搭载高性能的处理器芯片。

所谓轻薄,是要求电视产品使用的屏幕部件必须轻量化,尺寸上要实现尽量小的厚度;而要达到全面屏效果,不只要有细窄的边框,更要有色彩还原度好、画面层次质感细腻的超级大屏部件;除了屏幕硬件外,实现真正的高画质,还必须搭载先进的图像处理和核心CPU,并使用复杂的解码软件。可见,要做好电视这个品类,对企业的硬件技术水平、以及供应链控制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

一加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智能手机品类上。这些年来,一加手机在国内外市场上确实打响了品牌,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加的优势点,包括“顶尖配置”、“定制屏幕”等,都是在高度依赖供应链的基础上才获得的。

以目前一加最受欢迎的机型一加7为例就可看出:该款机型的屏幕是刘作虎最引以为傲的要素之一,90Hz的刷新频率、配合2K的分辨率,让一加7的视觉效果在行内领先。但这块屏幕是“三星定制”的;顶级的核心CPU同样也是一加7标榜“不将就”的底气所在,其一流的AI运算能力让拍照效果更好,在连续重度游戏使用过程中,也能带来流畅的体验。但这颗CPU是来自高通的骁龙855;“纯净”的OS令各种应用反应迅捷,但这个OS是基于Android9.0的Oxygen OS 9。

所以,玺哥并不太看好一加OnePlus TV的前景。因为它太过于依赖供应链,缺乏能与对手正面硬碰的核心竞争优势。

5G、IOT时代,OnePlus TV大概率难获成功

如前所述,在各关键部件、尤其是在芯片和系统方面高度依赖供应链的OnePlus TV,想要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难度极大。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上半年国内电视市场,已经被创维、小米、海信、TCL、乐视等几大品牌基本瓜分完毕。这些品牌中既有创维、海信等传统厂商,也有小米等互联网IoT厂商。这些厂商间的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阶段,市场占有率排行前三名的厂商之间,份额差距都在1个百分点左右,谁都很难取得太大突破。这个残酷的“红海”不久前又迎来新的强大竞争者。刚刚以“新物种”智慧屏杀入战团的荣耀品牌。

据透露,OnePlus TV即将推出的产品规格包括043英寸、55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等。我们就以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55吋产品来做个对比:在核心处理器上,荣耀智慧屏搭载了自研的鸿鹄818芯片;在视频解码软件方面,智慧屏使用的是自研的MEMC,HDR,SR等七大超级算法,4K超清显示,在音响效果方面,还采用了自家专业HaweiHisten智能声场环绕;在IoT物联网技术方面,智慧屏搭载的鸿蒙OS,具备分布式技术架构,能够给用户带来跨设备的无缝多场景体验。

至于小米,虽然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尚未拿出完全自研的产品,但小米在IoT平台上的技术积累也是后来者无法企及的。如今的小米IoT,已经是接入设备超过1.32亿台的世界第一大消费类IoT平台。小米多年来构建的IoT生态链,也已经拥有超过百家硬件设备合作伙伴,小米电视通过搭载智能助手“小爱同学”,已实现了与上千种智能设备的互联互操作。

残酷的市场本来留给后来者的机会就不多。更何况缺乏核心技术的OnePlus TV。

玺哥认为,OnePlus TV的未来大概率与一加手机类似,成为一个小众品牌,一个市场局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