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特艺文化为何1年内两递港股申请书 内地收益仅占二成

2019/8/16 11:13: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年初在港交所IPO申请失效后,香港演唱会制作大佬蔡健辉创办的特艺文化娱乐制作(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特艺文化”),于8月12日再次递交港股主板上市申请。

特艺文化的主营业务分为两部分,一是提供技术制作及创意解决方案,二是演唱会筹备业务。招股书中披露,2017-2019年,技术制作及创意方案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是66.0%、61.8%、55.1%,而演唱会筹备收益占比在日益提高,分别为34.0%、38.2%、44.9%。

资料来源:特艺文化招股书

演唱会行业的公司表面上光鲜亮丽,但其承担的高风险也是不容忽视。无论是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还是演唱会的筹备都是浩大的工程,都需要投入巨大的时间成本。技术制作及创意服务,一般需要提前一个星期甚至是半年开始准备,而且流程极为冗长。而演唱会就更加复杂了,需要提前一年开始准备,演唱会结束后还要大约3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收尾工作。

一旦业务的时间线被拉长,项目进行过程的不确定性因素,势必会对公司的收益造成影响。

一场演唱会是否成功取决于票房收入。蔡健辉曾表示,演唱会中,门票分成约30%归属于歌星,工程制作方占20%,灯光音响占20%,剩下的才是主办方的收入。如果一场演唱会票卖不到八成以上,这场演唱会的投资方就会亏损。

特艺文化招股书中披露,香港是特艺文化的主战场,目前特艺文化76.0%的收益来自于香港地区,只有19.5%的收益来自于内地。

资料来源:特艺文化招股书

然而,近几年来,内地娱乐产业发展势头正猛,在中国内地举行的演唱会数量于2013年的1400场增加至2018年的2800场,复合年增长率为14.9%;内地演唱会总票房也从2013年的21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4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9%。

资料来源:特艺文化招股书

对于内地市场的大蛋糕,特艺文化虽说有一定的战略规划,但始终没有表现出十分强烈的意愿。

总体而言,演唱会市场前景广阔,特艺文化能否把握住内地市场大发展的机遇,还留待观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