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2019年2季度财报“不及预期”背后: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模式

2019/8/16 10:27:00

  日前,腾讯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8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

  这样的表现不管放在哪个领域,都是一个难得可贵的数据,不过腾讯作为互联网领头羊企业,业界往往对其抱有更高的期望,因此有媒体朋友认为“这期财报营收不及预期”。

  8月15日晚间,我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就腾讯这期财报“营收不及预期”“2B业务爆发性增长”等话题,谈了我的一些看法。我主要说了几点:

  第一:腾讯21%的增长看起来远不如往昔,但这是腾讯有意为之调整了发展速度。换句话说,只要腾讯愿意,随时可以恢复50%左右的季度增幅,但这样的增幅一定会牺牲发展质量。对于腾讯来说,现阶段发展结构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稳定,比单纯的发展速度和效率更重要。

  在我们的互联网行业,有些明星中概股逆势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比如爱奇艺,单季度营收达到70亿元,同比增长43%,我们很多人给爱奇艺鼓掌,我认为这种掌声值得警惕,因为43%的增幅是牺牲利润换来的。

  互联网经济发展,很多时候爆发增长不见得是好事,因为这个增长与储备是不相符的,增长消耗了过多的准备,造成了供给缺位,挤压了行业运力。

  互联网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也有不少互联网企业比如共享单车ofo等企业因此消耗甚至剥削、吸血了其他产业的相当一部分资源、运力,过快的发展造成了供给缺位,经济脱实向虚,最终虚必然反噬实,虚和实都要遭殃。

  第二:云服务的重要性还会继续提升。云服务不能和游戏、音乐、媒体广告放一起来谈,它是支撑、赋能一切的基础服务,而其他几个是在基础服务之上的具体业务。

  为什么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要布局看起来不赚钱的云服务,原因很简单:云服务它能够联动巨头们开展的包括游戏、社交、支付、云计算、电商等等在内的诸多服务。在其他业务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云服务的效能增长了,其他业务也会相应跟着增长。

  我甚至建议腾讯和阿里这种公司,不必要以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来进行考量云服务的价值,对云服务的kpi指标要特殊制定。

  第三:如果我们还在骂腾讯是一家游戏公司,那么这样的认知太过时了。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腾讯的总收入为888.21亿元,其中腾讯网络游戏收入总额为273亿元,也就是30%左右的占比。而同时,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为228.88亿元,越来越接近游戏业务。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2019年年内腾讯第一大收入支柱将易位。

  当然2019年3季度开始,游戏业务肯定会回暖。一方面行业性的旺季已经到来,一方面版号的持续下发,都将有望助推游戏业务再创新高。当然,游戏业务的增幅不会很理想。

  写在最后:腾讯这个季度财报最大的利好其实在于收入结构的优化,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和数字内容都超过200亿,网络广告也达到164亿,这些业务和游戏业务共同构成了腾讯的收入组成。

  另外这几天盛传“腾讯员工平均月工资7.27万”,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首先薪酬不能和工资划等号,而且在企业的薪酬体系中,包括社保、培训、餐食、通勤等等额外的“公摊支出”。这好比我们的购买100平米的房子,算上电梯、楼道、景观等公摊后,实际到手面积可能只有70--80平米。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