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捧上神坛的华为,压力来自何方

2019/8/16 10:08:00

一鸣网专稿(编辑:黄尘)  近年来,搭上5G东风的华为,意气风发,带着国内大部分人的民族自信心走上了世界舞台。今年5月,在某些不可抗力的作用下,华为经受磋磨之余,被捧上了神坛。都说高处不胜寒,还没有达到独孤求败的境界,面对山呼海啸的狂热,压力自然是如影随形。
前不久,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消费者业务董事长余承东宣布,今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1.18亿台,同比增长24%,但是二季度出货量减少了约1000万台。
此前多家研究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于华为今年手机出货的预期,特别是对于今年下半年,不少研究机构和分析师均认为华为将会大幅砍单。这绝非空穴来风。不过,华为在海内外所面临的压力,正与其所承受的赞美成正比。

头图.jpg


海外市场重创
2018年,中国手机出货量继2017年再跌14%。作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国内手机市场近两年已经饱和,手机厂商们进入了存量市场的争夺战。
面对这样的局面,手机厂商们开始谋求海外市场的增长来提升销量。国产厂商中,华为布局海外最早,海外销量占比近50%,但现在在欧美等市场均不景气。
近日,数据统计公司Canalys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统计数据,三星以巨大优势坐稳了欧洲的头把交椅,而小米则增长迅速。华为手机第二季度在欧洲出货量下降16%,三星则上升20%,份额高达40%,已经超过了华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小米出货量暴涨48%。
早在今年年初,华为消费业务CEO余承东就曾表示,2019年华为荣耀销量目标是2.5-2.6亿台,意欲成为或者接近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
根据今年4月华为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了5900万部。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中旬,华为手机出货量已接近1.2亿部。照此估算,2019全年华为手机出货原本有望达到2.5亿部左右。
而根据华为过往的国内外市场的出货量来看,海外市场占比接近一半。Canalys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华为手机在欧洲市场出货达到了1330万台。Gartner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华为在欧洲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69%。
华为在欧洲本来大有可为。按照预估数字,今年华为手机海外市场原本出货将可达到1.25亿部,其中欧洲市场出货有望达到5000万-6000万台。但是由于美国的一系列动作,整个市场节奏一下子被打乱,华为手机的海外市场不免震荡。
据了解,由于谷歌将停止GMS服务的影响,华为P30系列在欧洲首次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据市场调研机构GfK数据显示,华为手机今年5月德国销量占整体市场26%,但最后一周下降至12%。同时,德国零售商Saturn和Media Markt的数据,自“禁令”以来华为手机销量环比下滑了50%、荣耀下滑了40%。

谷歌.jpg


在欧洲市场,华为手机在销量下滑的同时,价格也遭遇了大跳水。根据德国媒体数据显示,在德国市场,目前华为P30 Pro(8+128GB版)平均价格已由原来的900欧元下跌至750欧元左右。这对于一款上市不久的旗舰新机来说,价格下降的幅度不小。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华为官方主动降价,而是部分当地零售商的自主行为。
而有爆料称,部分目前仍有合作的海外运营商可能将一些之前的库存机型销售完之后,将停止华为手机的销售。
不论如何,谷歌禁令对华为终端的影响已经显现。此前,外媒报道称华为手机销量在英国、新加坡也有下滑,二手回收价更是仅为100英镑。虽然华为在积极联系软件开发商加入其自主应用商店、也在为自研系统鸿蒙OS做准备,但欧洲用户对谷歌GMS服务十分依赖,这个问题目前很棘手。
即便现在谷歌获得了对华为的临时供应许可,华为还可以继续使用一段时间谷歌的GMS相关服务。但如果禁令不解除,那么华为手机的GMS服务仍将于本月19日终止。
时限将至,虽然华为在海外市场仍可以使用安卓系统,但是禁令一日不解除,没有了谷歌的GMS服务,也就意味着华为的新上市的手机不能使用Google Play、Google Map等应用与服务。当然这在国内市场问题不大,但是在海外市场,这将是致命打击,无疑要拖累华为手机的整体表现。
日前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趁势推出自研操作系统鸿蒙。余承东称,鸿蒙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各个领域,还将兼容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且不说这原本就是为物联网而打造的系统,即使鸿蒙可以继续兼容安卓,但是欧美消费者依赖的谷歌相关服务用不了,想要挽回欧美的市场份额也是枉然。

鸿蒙.jpg


与此同时,华为老对手小米和OV则主要征战于东南亚、印度等市场,跑马圈地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围剿华为。
经过几年的发展,印度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目前,印度销量前三的手机品牌是小米、三星和vivo,华为没有入围前三。
除了印度,华为在东南亚的表现也不算太好。据Canalys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泰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销量达490万台,OPPO以22.02%的市场份额成为销量冠军,三星以21.1%的份额位列第二,三到五名分别是华为、vivo、苹果。
今年5月,有外媒报道,东南亚一些手机店开始减少华为各种型号手机的进货,因为当地人不希望失去Google Play的手机变成不能用的“砖头”。与此同时,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地越来越多商店将华为手机货源拒之门外。很显然,这跟欧美的情况一样不容乐观。
面对手机销量下滑的压力,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阳也坦言,华为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国内情况也有隐忧
根据年报数据,华为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净利润为593亿元,在研发投入上,华为2018年研发费用高达101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4.1%。
此前,据权威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在售价高于400美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三星和华为的市场份额包揽了前三名。其中,除华为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外,三星和苹果在去年的出货量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在利润方面,三者之间却拉开了巨大的差距。苹果凭借iPhone在去年全球手机市场中独揽73%的利润,三星利润占比为13%,而华为仅占5%。禁令之后,华为出货量在欧美大幅下滑,高端机销量恐怕更不好看。销量受阻,利润数字更不会好看。

苹果三星.jpg


要知道,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虽然物美价廉的千元机更容易为手机厂商冲销量,但由于主打性价比敏感人群,定价较低所以利润空间较小。可是厂商们既需要用薄利多销的中低端手机带动销量,也离不开售价高昂的高端旗舰手机来获取丰厚的利润。因此部分手机厂商采用多产品线策略,实现从中低端到高端产品的全覆盖。毕竟技术和产品的研发需要消耗大量资金,而稳定的利润来源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利润率较低这只是一个问题,还有目前国内对于华为的过度吹捧,也很值得商榷。很多媒体、自媒体,在华为事件上常常是热血沸腾,将有限的数据和技术反反复复拿来说道。国人对华为的关切无可厚非,但是在现在这个微妙而关键的时刻,无脑吹捧华为并不会促进其技术进步,反而滋长了华为的自负感。 


3月29日,华为照例公布了2018年年报。根据报告,华为实现了全球销售收入1027亿美元。这是华为第一次实现千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这也将是国内第一家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美元的硬件公司。毋庸置疑,这是华为的高光时刻。
但不得不提的是,这只是一时的成绩。时移世易,我们更应该关心华为现在的处境。目前,华为旗下多项业务的全球化布局正遭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挑战,尤其是5G业务。在欧洲市场,华为也在承压。海外市场骤然收缩,给了逐梦的华为当头棒喝。如若此时因为国内市场取得的小小成就就沾沾自喜,因为被追捧就迷失前路,那便是千年道行一朝丧。
数月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曾在一次沟通会上意味深长地说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堡垒也最容易从外部加强”,对于现在的华为,这是最好的箴言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安树

    总访问量:196218
    全部文章:92
中国青年文艺协会会员,90后散文作家,涉猎传统文化,时事政治,影视编导等,2011年进入互联网,专栏作家,曾任职于某科技媒体,现为自由撰稿人,文学和互联网作品超两百万字。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