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投资知乎,智能小程序迎来一片森林

2019/8/15 18:29:00

4.34亿美金,知乎完成史上最大一轮融资。

快手和百度首次成为知乎的投资人,腾讯和今日资本等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

消息传出后,很多人没有看懂快手投资知乎的逻辑,周源在公开信里讲述的那个小故事虽然有趣,但信息有限。

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事业群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王力行在知乎上做了回答,原文太多我就不摘抄了,简单转述一下就是“快手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以及快手目前有钱”。

的确,按照常规意义上快手和知乎圈层区分,任谁也不会想到快手会投资知乎。相比之下,本轮融资中另外一个投资人百度,要更好理解一些。

在投资知乎之前,百度已经连续数次在内容领域出手。

2017年9月,百度和微影资本领投蜻蜓FM;

2017年12月,百度战略投资人人视频;

2018年4月,百度战略投资梨视频;

2018年10月,百度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

2019年7月,百度领投知名儿童内容教育品牌“凯叔讲故事”C轮融资;

2019年7月,百度入股七猫阅读。

如果在算上百度视频、蝴蝶互动以及爱奇艺,百度过去两年在内容赛道的布局硕果累累。并且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在内容领域的投资基本上都是战略投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始终保持与公司战略的高度协同。

而目前,需要百度投资协同配合的最高战略之一,就是内容生态布局。

知乎带来的增量

于知乎而言,选择百度看中的是后者能为其带来巨大的用户与流量。单就搜索入口权重这一项,知乎的日活、月活就将受益不少。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截至目前百度App日活用户规模已达到2亿,每天响应搜索需求60多亿次,信息流日均推荐量150亿。

同时,月活跃用户2.7亿的百度小程序,这一次在百度官宣里也重点提及,未来知乎将入驻小程序,这意味着加入后知乎内容可以直接与小程序用户见面,相当于无形中暴增数亿潜在月活用户。

于百度而言,知乎的加入是对自己内容生态的强力补充。最主要的还不是信息流,而是官方口中的小程序。知乎的问答是完全标品话的内容模块,对于小程序这种既轻又快的载体而言最适合不过。

当用户在百度搜索框内输入问题,第一条结果以小程序展示,无疑会大幅提升小程序的打开频率和使用时长。

而且,对百度来说知乎的高质内容是一种差异化补充。这与当初搜狗投资知乎将后者接入自己的搜索体系是一样的道理,只是搜狗受限于各种问题没有将优势发挥到最大,反而是被百度以小程序的方式彻底挖掘出了价值。

回到小程序上来,QuestMbo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微信小程序中手机游戏的比重最大,达到42.1%。这恐怕不是微信乐于见到的,但又无可奈何。在前十大微信小程序中,除游戏、购物、工具外,基本其他都与内容相关。这就说明,内容之于小程序的长尾作用巨大。

而这恰恰是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突围重点,以内容为主的长尾和以工具为主的即时功能吸引用户。更重要的是,知乎拥有的高质问答正是百度智能小程序主打的跨平台内容搜索所需。

周源在知乎上也有类似的表态,“大家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以及用户获得高质量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所以,无论知乎入驻小程序,还是在信息流和搜索等产品矩阵里进行分发,知乎与百度这次牵手都是双赢。

智能小程序打破信息孤岛

最先遭遇信息孤岛问题的无疑是搜索引擎。

移动互联网的App形态最大程度的减小了搜索引擎的“势力范围”,一个个以App为中心的内容生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相继崛起,蚂蜂窝、小红书、知乎包括微博、雪球等等,这些都加剧了搜索引擎的弱化速度。

2017年开始,百度对内容生态的持续加码使这一现象得到了大幅缓解。但某种程度上,百度仍要提防和被提防。内容作为某一平台的核心资产,一旦运用不当可能会为它人做了嫁衣,譬如此前头条对微博内容的肆意抓取,最后微博不得不采取强硬措施阻止头条。

百度与知乎,包括投资其他的内容平台,其实背后的道理是一致的:即打通鸿沟实现跨平台联动。这相当于百度在移动时代将自身流量和平台开放给其他内容平台,以实现信息无缝流转,对用户来说就是在搜索引擎下又可以像PC时代一样搜索到任何内容。

但对于头条来说,百度越开放头条就越孤立。头条系有着丰富的产品矩阵,但问题是自有内容对用户而言永远只是一部分,它必须想办法满足用户的内容需求,否则用户可能随时离开头条系产品。

这也是为何头条要涉足搜索的原因,搜索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内容需求。但一个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基于算法而生的头条搜索,对移动互联网信息孤岛有办法么?

这个答案目前来看似乎还无法回答。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头条搜索也会面临百度此前遇到的问题,在信息孤岛面前是选择自救还是合营。

于百度而言,有了智能小程序之后,在处理信息孤岛的解决方案上就有了更好的工具。小程序本质上是一种连接器,连接信息、内容、服务等等。要连接一切,就必须打破圈层和壁垒,所以我们看百度智能小程序始终坚持开放。

最后

无论是打破信息孤岛,还是丰富智能小程序业态,对于百度而言,投资知乎肯定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

从战略角度看,百度智能小程序目前已是BAT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流量池”,并且其所秉持的开放原则,也使得它在与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的竞争中不落下风。

目前,微博、快手、大众点评等内容、信息平台都已经加入“百度流量池”,而此轮融资之后,知乎全站内容也可能会以智能小程序的方式接入百度App,从而成为百度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