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2019/8/15 10:47:00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剑指拼多多?

谁都没想到,最后拿下网易考拉的会是阿里巴巴!跨境电商领域的前两位,他们不是应该活成彼此眼中的那颗钉子吗?

所以当“阿里接近拿下网易考拉”消息放出来后,网易的股价不可遏制地大幅拉升,收盘时大涨10.93%!好久没有这么爽过了!

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背后的大BOSS,分别是蒋凡和丁磊,而如果收购坐实,新入主天猫的蒋凡显然就是那个关键先生。

从这件事来看,85后蒋凡的格局和胸怀已远远超出了同龄人:别人都认为我们应该斗得你死我活的时候,我们却携手以行!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因为如果阿里真的收购了网易考拉,跨境电商的双雄争霸将变成“我一个饮酒醉”的寡头格局,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将豁然开朗!

据艾瑞咨询最新的研报,2018年的跨境电商市场份额方面,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分别占比为27.1%和24%,而在双方合为一体后,阿里的跨境电商份额将首次突破50%。然后,按照蒋凡稳进的风格,天猫国际接着就可以凭借着庞大的体量步步为营,有条不紊地吞食掉其他竞争对手。

而这次收购最不寻常的地方在于:阿里现阶段完全没有必要参与这次收购!

这是因为,在蒋凡的领导下,今年一季度的跨境电商市场份额之中,天猫国际已经以32.3%的占比超越网易考拉(降低至24.8%),不出两年,逆势增长的天猫国际还是会碾压增速下滑的网易考拉。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种种迹象表明,阿里此时突然出手,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阻击拼多多!毕竟正在内测全球购的拼多多还是最先和网易考拉接触的。

所以,如果阿里真的收购了网易考拉,85后蒋凡的这番操作的确让人望而生畏:快!准!狠!就是要把拼多多的跨境电商业务消灭在萌芽中!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丁磊:生意面前不谈友谊

估计此时拼多多黄峥的内心独白是:丁磊大叔,港真,你不是一直很欣赏我黄某人吗?

其实,黄峥和拼多多能有今天的成就,和网易创始人丁磊有很大的关系,说丁磊是黄峥的命中贵人也不为过。

黄峥,1980年生人,出身农村草根家庭,但是他从小就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学霸。12岁那年,黄峥奥数得奖,校长推荐他报考杭州外国语学校,他也不负所望;18岁时,黄峥被保送进入天才云集的浙江大学混合班,这是浙江大学最著名的学院,能进入这个学院的人不仅智商都不低,而且大多非富即贵。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浙大期间,因为经常在网上发表一些技术性见解,黄峥在圈内小有名气。

有一天,黄峥发现MSN上有人加他,那个人说他是丁磊,网易的丁磊,找他解决一个技术问题。

一开始,黄峥觉得这人就是个骗子,验明正身后才帮丁磊解决了问题。

几次接触下来,丁磊觉得黄峥是个人才,就主动邀请他到网易工作。但彼时的黄峥已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于是丁磊做了个顺水人情,帮黄峥介绍了浙大82级的老学长,“OPPO、vivo之父”段永平——后来黄峥的拼多多能从阿里及京东的眼皮子底下杀出,也少不了段永平的幕后指点。

所以,鉴于丁磊和黄峥私交这么好,在拼多多致力于升级转型时,网易从行动上给予支持也就不意外了:2017年,网易严选、网易考拉开始在拼多多开设旗舰店,还组织了多次大型促销活动。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但是,虽然网易和拼多多两年前就开展了合作,但丁磊是多聪明的一个人啊,人家早在读初中时就自制了一台复杂的六管收音机,被乡亲们惊呼为神童——这两年来,网易虽然和拼多多合作,但是投入并不大,开设的品牌旗舰店SUK并不多,而且销量非常有限。

这也说明,丁磊可能从一开始就对拼多多不那么上心,特别是网易考拉,他一直在等着一个更好的待价而贾 的机会!所以当网易考拉需要在阿里和拼多多之间作一个终极选择时,丁磊还是一脸羞涩地投向了阿里怀抱?

永远为自己多留一条活路,这也是丁磊在激烈的社会变革中总能左右逢源的原因。

所以昔日的四大互联网巨头中,搜狐市值如今跌到只剩一幢楼价,新浪只能靠微博苦苦支撑时,网易却在游戏之外,不断开发出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有道词典等新物种,到现在还一直咬住腾讯。

毕竟,丁三石也是见识过世界起伏的人,现在还在做着抹平世界的努力!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你永远不知道黄峥的下一次反击从哪里开始!

而网易考拉能够最终找到一个好归宿,和它本身体现出的实力有关。

8月8日,网易发布了2019年Q2财报,其电商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0.2%,毛利率改善至10.9%,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当年重庆谈判的时候,伟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你们在前线狠狠地打击敌人,我在谈判桌上就越安全。网易考拉能从容在亚马逊、阿里、拼多多之间顾盼生辉,也是因为它具备了谈判的资本。

但是另一方面,虽然这些年考拉在营收和份额上都表现不错,但是丁磊也很清楚:因为缺乏阿里巴巴那样完善的电商基础,网易考拉的电商利润损耗过大,这对网易的整体发展并不是好事。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所以从今年3月开始,出售网易考拉就一直是丁磊的既定方案。

据说,最后有意网易考拉的三个合作伙伴中,亚马逊因为开价太高最先出局,剩下的阿里和拼多多中,阿里给的嫁妆显然要丰厚得多。

这次收购最吸引人的地方,正是三个同样优秀的人蒋凡、丁磊、黄峥之间的合纵连横,这是商业智慧之战,也是格局之战,这样的战斗今后还会继续上演。

因为如今的拼多多实力也不容小视:即使在阿里、京东等对手的盯防下,拼多多还是在流量上超越4亿,交易额继续扩大,任何人想要打倒拼多多,已经非常不现实了。

而且,你永远不知道躲在镜框后的黄峥的下一次反击从哪里开始!正如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中,有44.2%的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在此之前,黄峥的对手们都被他忽悠着奔向被拼多多收割得只剩残花败草的五环外。

以考拉之名,蒋凡、丁磊、黄峥的合纵连横


黄峥用这种方式告诉别人:我这样的对手,值得你们重新审视!

就像他最喜欢的那个苹果广告说的:你可以赞扬他,你可以侮辱他,你说他什么都行,但有一点你不能做到,就是你不能忽视他!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