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818大战正酣 苏宁悟空榜打破数据壁垒赋能零售业变革

2019/8/14 16:02:00

今年8月注定不会平凡,超强台风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我国沿海地区,由于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我国多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拉开帷幕,这也预示着下半年更为激烈的零售市场战役就此打响。

818大战正酣,苏宁频频传来捷报,在一个个骄人成绩背后是苏宁的坚守与探索。我们正在经历中国零售行业的变革,拼购持续布局下沉市场,小店保持高速线下扩张,悟空榜打破数据壁垒,苏宁正一步步推动行业新格局的形成。

恶劣行业环境下的逆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特别是网上零售方面,同比增长21.6%,但增速同比回落达8.2个百分点。

有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家电市场,二季度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1%,较一季度增幅收窄,上半年线上市场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4.2%。线下家电市场,二季度整体规模同比增长率为-2.6%,下滑幅度收窄,上半年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为-5.3%。

但在如此恶劣的行业环境下,苏宁易购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46.18亿元,同比增长21.63%;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为1842.15亿元,同比增长21.80%。二季度苏宁易购归母净利润为20.03亿元,环比有所提升。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曾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125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4%,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财富》杂志公布的2019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苏宁易购以370.32亿美元营收入连续第三年入围榜单。据悉,今年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有六家来自中国大陆,其中苏宁易购较去年上升94位,位列中国区跃升最快第五名。

继2018年底收购万达百货,2019年6月苏宁易购拟以现金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对两大商超巨头的收购,延伸了百货、大卖场等消费场景,拓展商品供应链体系。整合并购标的供应链体系,与公司“两大、两小、多专”线下业态对接,全面提升全品类经营能力和自有品牌研发能力,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强化智慧零售的全场景优势。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两大商超网络,在苏宁全场景零售舞台上同场亮相,也为今年818发烧购物节带来更多看点。

高品质拼购战绩骄人

据悉,今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再迎开门红,数据显示,第一小时内,苏宁易购订单量同比增长173%,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139%,苏宁国际订单量同比增长380%,任性付订单免息比例超过90%。

在众多业务板块中,苏宁拼购表现尤为抢眼。自去年818正式更名以来,苏宁拼购取得了飞速发展,通过该平台,让消费者在和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在拼购的过程中享受拼出实惠,拼出快乐的生活乐趣的理念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今年818期间,苏宁拼购相继签下贾玲、沈腾两位重量级代言人,这标志着苏宁拼购在品质和品牌建设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此次818发烧购物节期间,苏宁拼购不断地提高品质、创新玩法、提升体验,给众多用户“拼”出一个更加美好、欢乐的生活。

8月9日,苏宁拼购公布了808超级拼购日24小时整体数据:截至8月8日24点,808超级拼购日订单总数突破2600万。据悉,8日零点一过,超级拼购日迎来第一个爆发点:仅花了4个小时便超越了去年同期全天订单,引发抢购热潮的“一元品”和“8块8包邮”共计惠及全国800万消费者。除了超低价的爆款外,苏宁拼购还为全国消费者发放了10亿元红包,进一步为消费者“减负”,苏宁拼购成为这个818发烧购物节最耀眼的明星。

而苏宁拼购能在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绝非意外,据摩根士丹利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私人消费市场2/3的增长来自四六线城市,这些都意味着四六线城市蕴藏着无限的商机。苏宁拼购正是瞄准未来消费市场下沉的先机,对相关市场的提前布局。

虽然市场在不断下沉,但苏宁拼购摒弃了拼购市场早期“低质低价”的行业规律,始终坚持苏宁严格把控品质的优良传统,供应链从选品、供应链、补货、采购形成一个明确的规则化系统。此外苏宁建立的完善物流体系加持,让消费者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体验到了快速高效的服务,大大增加了购物体验与乐趣,这将为苏宁拼购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快线下扩张 苏宁小店再获升级

2018年4月,苏宁收购了迪亚中国100%股权,收编了后者300多家门店和250万会员,苏宁加快了线下布局的步伐。相继收购万达百货及家乐福中国80%股权后,8月5日,苏宁宣布旗下苏宁小店公司与冯氏零售达成关于利亚华南的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完成后,苏宁小店公司将100%控股利亚华南广州全部门店,而利亚华南在广州运营60多家OK便利店。

苏宁小店作为苏宁全场景布局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致力于打造强时效、全服务的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形成持续高频的用户流量,加快公司智慧零售战略的达成。以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零售云店为代表的苏宁智慧零售业态保持高速扩张,截至6月底苏宁小店及迪亚天天自营店面合计5368家,苏宁易购零售云店面总数5108家。苏宁小店将成为线下重要流量入口,不断为苏小团、苏宁菜场、生活帮、苏宁有房等O2O业务导流,由场景化产生联动消费。

今年818是线上多平台、线下场景多业态互联网化、会员全面贯通的完整生态圈的大促。苏宁小店也将在此期间迎来3.0新模型店开业。苏宁小店3.0专设厨房区、用餐区,餐饮将成为苏宁小店引流、形成品牌个性化、差异化、带动利润的重要因素。

悟空榜打破数据壁垒 赋能零售业变革

在大数据时代,场景互联离不开数据的加持,但品牌商与消费者信息获取渠道的差异性,极易造成数据的巨大偏差,此时渠道商作为第一手信息的接受者,将成为打破数据壁垒的关键。

苏宁推出的悟空榜取自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之意,基于后台大数据监控,此榜在手一切虚假消息无所遁形。以夏天最为火热的空调产品为例,此前宣传力度空前,“销冠”呼声极高的奥克斯,在苏宁悟空榜“自营品牌销量排行榜”中仅位列第五位(数据截止2019年8月13日),这与市场宣传口径以及消费者认知产生了极大的反差,这就是数据真实性带来更为准确市场信息的有力佐证,悟空榜将被打造成为行业真实销售数据标杆。

此外,悟空榜根据商品销售额、销量、收藏、加购等指标对品牌、商品、店铺等维度进行实时排名更新的榜单。悟空榜统计的数据类别全面精准,不仅包括各品类下品牌销售额/销量排行榜TOP 10、各品类下热销单品销售额/销量排行TOP 10、各品类品牌店铺销售额/销量排行榜TOP 10等。还有各省份品牌、单品的销售榜展示,悟空榜构建了B端与C端的信息对称环境,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数据平台。

对于品牌商来说,悟空榜可谓“爱恨交加”,一方面,品牌商通过榜单有机会获取更高的关注度和更大的曝光量,获悉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也更有利于把握市场趋势,实时了解与竞争对手的销售差距,便于灵活制定营销策略,防止错过最佳销售期,避免不必要的宣传资源浪费。据悉已有品牌商将悟空榜销售数据作为考核KPI的重要依据,可见悟空榜已在B端形成极大的影响力。但另一方面,悟空榜的数据竞争也为品牌商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压力,倒逼品牌商在产品与服务上做足功课,如此才能在这场“真实”的数据之战中赢得一席之地。

哪些商品销售最为火爆、哪些商品正在人气飙升,悟空榜又将一幅动态的数据地图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实时、准确的销售数据帮助消费者了解自己最准确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发掘自身未满足的消费需求。通过各品类榜单消费者有机会了解更多优秀品牌商品,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在获得真实有效的消费指引,也将刺激新的购买欲,悟空榜俨然成为消费决策最重要的参考坐标之一。悟空榜成功的打破了品牌商与消费者的数据壁垒,不仅为818发烧购物节构建良好的消费环境,也以数据为基石赋能零售业变革。

我们能切身感受到苏宁不仅自身在稳步发展,也在积极探索零售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未来行业新格局必将由先行者制定。2019年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还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科技类资讯,TMT市场趣闻,互动讨论发散思维。入驻媒体平台:虎嗅网、钛媒体、界面、品途商业品论、艾瑞网、亿欧网、新浪创事记、砍柴网、鸣金网、号外财经网、i黑马/搜狐自媒体等主流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kejilengjing)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