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6亿成本《上海堡垒》票房惨遭滑铁卢 华视娱乐二次IPO“悬了”

2019/8/14 12:19: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如果说《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那么《上海堡垒》就是无情地将这扇门给关上了,不仅关上了门,还把锁给卸了,门给焊死了。”这是观众看完《上海堡垒》后最大的感受。

8月13日,《上海堡垒》上映的第五天,上座率仅仅只有6.2%。即便从导演滕华涛、主演鹿晗、舒淇、再到原著作者江南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反思,仍旧抵挡不住豆瓣上那满屏一星的评价和票房的崩盘。目前为止,《上海堡垒》票房累计达1.18亿元,业内预估票房或止步于1.38亿元。

《上海堡垒》遭遇滑铁卢,这也让其背后最大的投资方华视娱乐再次身处舆论中心。与靠着《哪吒》风生水起的光线传媒相比,华视娱乐的位置显得尴尬而又讽刺。

成也IP败也IP

公开资料显示,华视娱乐成立于2005年,是是一家拥有石油系背景的影视公司,其创始人是海隆系掌门人张军,股东包括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万达、高瓴等,是典型的跨界影视公司。

在行业还没有意识到IP潜在的巨大价值时, 2013年华视娱乐的《致青春》电影横空出世豪取7.18亿元票房,掀起了一股青春片潮流。

初次试水便尝到了甜头,这让华视娱乐更加义无反顾地走起了IP改编之路。

从近几年华视娱乐参与制作的影视项目来看,从《致青春》、《山楂树之恋》、《刀客家族的女人》、《步步惊心》和《那年花开月正圆》等都是IP改编剧。

不过IP是把双刃剑。

2015年,华视娱乐的热门IP电影《步步惊心》和《第三种爱情》票房崩溃,影版《步步惊心》与剧版的火爆相比,票房只有3221.5万元,《第三种爱情》虽有宋承宪和刘亦菲这样的男神女神加持,也只收获了7325.2万元。

到了2016年,电视剧《致青春》和电影《六弄咖啡馆》让华视娱乐扳回一城,营收和毛利都有了大幅提升。

华视娱乐最风光的时候莫过于2017年《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这部电视剧投资高达2.2亿元,通过高额预售,腾讯视频以1.78亿元拿下网络独播权,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分别拿下首轮独播权,三家预售总额近3亿元。

然而《上海堡垒》却给了华视娱乐迎头一击。按照这部号称投资3.6亿,剧本打磨四年而成的《上海堡垒》预估票房计算,投资方最后分账将不足5000万,而投资了1.08亿元的华视娱乐将是血本无归。

二次IPO之路前途未卜

2017年,华视娱乐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计划闯关创业板。从创业板的盈利要求看,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

华视娱乐正好是符合最近一年盈利的标准。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华视娱乐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0.57亿元、1.2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1.29亿元、0.25亿元。

从招股书中不难发现,华视娱乐在2014-2016年的经营业绩虽然没有出现连续亏损的情况,但是波动较大。而且华视娱乐每年的影视作品产量较低,一旦有作品收入不达预期,公司盈利便会受到巨大影响。

不过,在距离递交申请书不到一年,华视娱乐也许是信心不足,于2018年初撤回了IPO申请。同期撤回IPO的还有开心麻花、和力辰光等企业。

时间拉回今年1月,华视娱乐再度鼓起勇气准备二度冲击IPO,与华泰联合签署了《华视娱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华视娱乐大股东华实海隆曾遭遇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冻结股权,对应金额高达1.5亿元,冻结期限至2021年12月10日。大股东或陷入资金链危机给华视娱乐的IPO计划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计划冲击IPO的华视娱乐来说,此次《上海堡垒》票房扑街无异于雪上加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