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消费市场年轻化,农业品牌进入“小时代”!

2019/8/14 9:14:00

消费升级,不仅是品质升级,更是人群升级。

农产品消费人群早已不是中老年大妈为王的时代,随着80、90后陆续成家立业,新人群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左右产品形态、品质的主潮。

在蓝狮农业品牌营销策划机构吴维看来,面对这种主潮,虽然农业品牌不必弃大,但必须重视小,因为农业品牌已经进入了“小时代”!

 

小话题:不仅仅要借势,更重要的是走心

传统时代,品牌传播很重视借势,例如金龙鱼,在面粉等很多产品身上都打出了“奥运专供”的标签,这种借势固然能凸显产品的品质,引发认知与联想,但从当前趋势看,做“小话题”更容易引发共鸣。

微信图片_20190814090158.jpg

几年前的可乐,现今的江小白、小茗同学等,都是基于圈层原理,通过小话题做出了大市场。

农产品也一样,虽然农企普遍资本不足,但每个农产品都扎根地域山水,有独特的风土,只有激发风土,做出小话题,赢得少数人的喜爱,才能因小得大,做出价值做出未来。

 

小包装:精致农产品与年轻小家庭正般配

农产品的包装一直都喜欢大,25KG、10KG、5KG等等,生怕包装小了老百姓不买单。从宏观看,这种情况短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就没有市场,相反,越小反而越有价值,越容易产生利润。

微信图片_20190814090206.jpg

别的茶叶都按500克卖,小罐茶却以5克为计量单位,结果天价依然火爆。

别的水果都是一斤一斤卖,佳沛以“个”卖,同样赢得了青睐。

金龙鱼在5Kg面粉占主流的情况下,多用途麦芯粉最先推出1kg,拿着方便,用着没有负担,消费者满意,企业利润还高,何乐不为?

 

小形象:有趣的核心符号更能吸引年轻人

同样是面粉,大多面粉的袋子上最常见的符号是麦穗,金龙鱼基于消费年轻化主潮,将旗下的一款澳大利亚麦芯高筋粉将的形象升级成一对考拉母子拿着麦穗的卡通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814090215.jpg

考拉是澳大利亚的国宝,用卡通考拉向消费者传达面粉原料来自澳大利亚,这种有趣的卡通形象与竞品形成了区隔,凸显了自身的独特价值,更容易受到新消费群的青睐。

当然,所谓“小时代”不仅仅是话题、包装与形象,还在于农企自身,绝大多数农企都没有金龙鱼的资本,没有福临门的资源,如果高举高打,容易透支自身力量,因此基于小角度,做出小生态,农企才能走长走远走出高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614100936.jpg

作者简介:

吴维,蓝狮农业品牌策划机构总经理、中国新农业三兄弟之一、农业品牌策划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农产品品牌现代化研究及践行,跨界融合快消品、保健品、餐饮多行业经验;开创了以“既赚钱又值钱”为中心的集合品牌战略、品牌定位、产品力创新、渠道重组、立体传播为一体的心网营销法则。为上百家农企构建商业模式,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并指导农企从商业布局,团队管理,用户体验,精准营销四个维度落地执行。作者互动交流微信号W13810257000,浏览更多精彩文章:lanshiC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