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剑拔弩张到其乐融融 百度和知乎到底怎么了?

2019/8/13 18:58:00

2016年春夏之交,震惊中外的“魏则西事件”爆发,百度陷入舆论漩涡。百度随后开启了一系列的回应,然而就在5月4日知乎对六位疑似为百度洗地的大V,进行了最严厉惩罚:进行永久封禁处理!彼时,百度和知乎的关系剑拔弩张。

昨日(2019年8月12日),百度官方发布《百度战略投资知乎》文章,宣布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知乎4.34亿美元,表示双方的合作,将为亿万用户带来全新的知识内容消费体验。此时,百度和知乎的关系其乐融融。

从剑拔弩张到其乐融融,百度和知乎到底怎么了?双方的敌友关系转换让人猝不及防。

就在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知乎内测了知乎百科,当时主流的舆论解读为知乎这是要向百度百科发起挑战,虽然知乎方面作了“辟谣”回应,但依然引发了相当大的讨论。

无独有偶,多年来在搜索引擎领域,知乎选择战略合作的伙伴是搜狗搜索,当时双方还在京召开发布会做过官宣。PS:谁知道此刻搜狗的心理阴影面积多大?

综合各方的因素来看,知乎和百度有无数种交恶的可能,但最终双方大佬响指一打,选择成为一家人。4.34亿美元不是小数目,说明各方会在平台和内容层面做深入的互通协作。

2019年8月12日下午,针对此事我接受《国际金融报》、《时代财经》等媒体采访,谈了一些观点和看法,今天分享出来。

百度和知乎何以协同:大众信息上百度,专业知识用知乎

百度联合快手战略投资知乎,显然不是看重知乎的商业价值,而是商业以外的内容和用户价值。

百度方面也表示百度与知乎的战略合作,是基于超级入口和专业知识问答之间的高度协同。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是国民寻找问题答案的首选阵地,每天响应数十亿次搜索请求。而知乎虽然成立较晚,但累积的专业领域回答总数超过1.3亿。

各方都认为百度未来会和知乎在内容层面会深度跨界协同,那么协同的出发点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就是“大众信息上百度,专业知识用知乎,二者结合全通吃”。

也就是说未来百度会给知乎开入口(不排像搜狗一样,给知乎除新增一级类目),用户可以在百度页面专搜到知乎的各种内容、问答、专栏文章等等;同时百度的小程序能力也会开放给知乎,用户在打开知乎在百度的小程序,无需下载APP或者登陆网页,就可以方便快捷的进行互动、打赏等交互行为;当然,百度的各种智能硬件,比如小度智能音箱等,也将给知乎的内容提供展示的平台。

从长远来看,信息的互通带来的意义在于用户价值的流通,同时也为各类AI服务的展开提供数据支撑。

百度和知乎的联姻会长久吗:至少不会很顺利

在知乎上,有一条人气颇高的问答《百度到底作了哪些恶?》,里面的上百条回答历数百度的种种恶事,甚至很多回答只是情绪的发泄。现在,百度宣布投资知乎后这条内容依然“健在”。

在中国这样的人情社会中,这种健在很耐人寻味。这说明了即便拿了百度的巨额投资,知乎还是很“知乎”,保持了自己一贯的逼格,不会因为金主的进入而改变立场。

有不少媒体朋友和我讨论“百度和知乎的气质不是很搭,双方的联姻会持久吗”?这个问题无法给出答案,不过在我看来,不会来事的知乎,和想要来事的百度,双方因为内容层面的战略互补走到了一起,但也必然因为价值观层面的异同吵吵闹闹。

相比之下,另外一家投资知乎的企业--快手,倒是没有历史包袱,可以好好联手起来开发一些新服务。

与此同时,这笔总额4.34亿美元的资本动作,背后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细节,很值得玩味。比如在宣布融资这个环节,百度官方的口径是“百度和快手联合投资”,我们想当然的以为这笔融资百度是主导方。但很快知乎官方发出消息,口径是“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原来快手才是主导,搞了半天百度在喧宾夺主。

种种迹象表明,百度等企业对知乎的投资,并不是深谋远虑的战略部署,更多的是因为出现共同的敌人或者共同的潜在危机所进行的防御性应战。

今日头条的进击 重塑敌友关系和竞争格局

知乎商业能力或者商业欲望很一般,此前进行的几轮融资额都不大,为什么这次会飙升到4.34亿美元?很多人认为今日头条壮大并且进入搜索领域,迫使百度们投入更多的资源来进行对抗,百度所投资的相关标的,只要能阻击到今日头条的,自然而然会水涨船高。

至此,知乎的投资机构出现了和搜狗、腾讯有明显竞争关系的百度(搜索、小程序业务等等),似乎很不搭很难理解。但我们应该清楚一点不管是腾讯还是百度,目前有个共同的最大、最紧迫的敌人--今日头条。

百度和腾讯以及搜狗二者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产品层面的竞争,而百度、腾讯、搜狗三者和今日头条的之间的竞争,已经是战略乃至意识形态之间的竞争对抗,势同水火。

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矛盾的转变改变了竞争关系,今日头条的崛起并且四处出击,已经威胁到了无数老一辈的互联网企业根本利益,各方自然而然在某些方面搁置竞争、放下成见,构建统一战线,以此来对抗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做了信息流,又做了社交,短视频更是风生水起,现在又把触角延伸到了搜索领域,上线了头条搜索,我刚刚做了测试,似乎也是一个综合的全网搜索平台。这些业务的不断推出,重塑了敌友关系和竞争格局,我们的互联网行业更精彩了。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