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2019/8/13 11:08:00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说起阿里中供铁军,业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于是才有了互联网黄埔军校的名号。

来看看从这里成名的企业家有哪些?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刚,滴滴CEO程维、前美团COO干嘉伟、大众点评COO吕广渝、去哪儿网COO张强等等耳熟能详的名字。

这些人离开阿里后或创业、或成为知名公司高管,因为媒体的关注度比较高。但是在阿里中供铁军的历史上,有一个人的地位无人能撼,他是唯一一位让马云感慨“非常佩服”的中供铁军,他就是贺学友。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杀入知识付费领域

他曾一年拿下11个销售冠军,与马云打赌365万的业绩最后做到了630万,成为阿里铁军里神一般的存在。九年阿里铁军的实战经验,十年潜心研修的销售宝典,十几年的销售市场征战,使他对销售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更精准的“知行”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创办了驿知行铁军商学院,用他当年在阿里的豪言来说,我要做知识付费垂直领域的第一名。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但知识付费的“寒冬”已然来临,虽然他有勇气像2004寒冬跳进西湖那样杀入知识付费行业,但这一次,他有足够的“体力”支撑到他爬上知识付费的彼岸吗?

自去年以来,知识付费的热度逐年下滑,多款以知识付费为主要盈利渠道的项目或停更、或选择转型。喜马拉雅的上市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知乎被爆裁员陷入中年危机,今年5月,知识付费明星项目《李翔知识内参》宣布停更。

“得到”的增长也陷入萎缩。前不久,暴风风暴牵扯出知识付费第一人罗振宇那些年的言论,其曾看好暴风、乐视、锤子、ofo,而如今均深陷泥潭,其被称为科技公司的终结者,陷入信任危机。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在知识付费的鼻祖“得到”也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资本寒冬,贺学友如果没有独门秘籍,他敢此时逆势杀入知识付费领域吗?

阿里或许是他做大的法宝!

曾种过地,做过18种工作

贺学友出生于安徽安庆,同中国大部分人一样,祖上以务农为生,为此他少年时代的他,也曾是一位地球修理工。

那时与他远隔300公里之外的老乡章燎原,受武侠风气影响,外出寻找“江湖梦”。同时代的他,为了出人头地,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一段时间后,也外出淘金,更是干了不下18种工作后,创立三只松鼠。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年轻的贺学友进入社会后才知道,外面的世界跟种田大不一样,生活原来真的是用血汗和泪水书写的一部心酸史。他想既然这就是生活,那没什么可抱怨的,埋头苦干便是。

贺学友跟他的老乡章燎原的经历大同小异,卖过光碟、刷过油漆、做过建筑、跑过摩的、摆过地摊等等,只要能生活又不犯法的事,他基本都做过。

直到2001年,他在人才市场遇到了阿里铁军先锋派干将干嘉伟。阿干时任浙江大区总经理,以这样的身份亲自看好、鼓励一个毛头小子加入阿里,贺学友说自己被“忽悠”进来了。

贺学友不抱怨的性格使他接受了“既来之则安之”的现状,他在不断磨砺中跌撞成长。进入阿里后,干嘉伟说他是销售高手,非常厉害,将他派到了萧山,因为在当时萧山是不可攻克的市场,必须需要有能力的人上去。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贺学军觉得自己被经理信任,担当大任,顿时信心爆棚,一人前往萧山孤军奋战。他住在萧山车站边的简易旅馆里,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回家,周三晚上会回杭州阿里打印客户资料,凌晨又回到旅馆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每天奔波于萧山每个乡镇的工业区和大街小巷里,干出了不错的成绩。当2002年,他看到公司年度KICKOFF会议领奖台上站的全部是女孩子时,他暗下决心,明年我一定要为男同胞争光,站上去。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2002年,他对冠军产生了强烈的冲动。他经常主动和冠军交流,不耻下问,特别是得到了深圳王刚,广州老黄等阿里冠军的帮助。终于在年终,他以第四名的身份进入公司百万销售俱乐部,如果不是前面三个人来公司比他早,可能他就是冠军了。

于是在颁奖会上,他向台下所以销售和员工,包括马云做出一个重大承诺,2003年,贺学友要成为全国销售冠军!

穿裤衩跳西湖,马云拍摄

在做出这个承诺后,他有幸碰跟马云面谈。他说2003年达成1440万的销售目标,马云要求没那么高,他只要求贺学友完成365万的销售目标,但续签率要达到78%。

刚刚上台领过奖的贺学友二话没说,还跟马云打起了赌,可能是马云创业史上的第一个赌注。他对马总说,我答应你这个要求,如果我达成任何一个目标,你要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单独请我吃饭。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目标没有达成算我输了,我脱光衣服跳西湖,时间由你定。

因为这个赌局,贺学友成了阿里的明星销售。为了方便工作,他提前买车方,从起床到拜访客户时时让自己保持持续的亢奋状态。功夫不负苦心人,他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和马总打赌的365万销售的赌注,此时公司COO关明生特地从香港带来红酒,热情地款待他及团队。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得到公司高层激励的贺学友,更使出了拼命三郎的干劲,12月份单月销售突破新高115万,成为月度冠军;年度销售业绩也一举突破了630万,成为年度销售冠军,是当时唯一的双冠,绝对是阿里第一人。

但遗憾的是,贺学友在不断开发新客户的时候,忽视了部分老客户的诉求,致使续签率只有76%,没有达到与马云约定的78%目标。

最后,马云对他说,你达到365万的销售,请你吃饭,照请不误,但西湖一定要跳! 功不可抵过。

贺学友当然是一言九鼎,只是什么时候跳是马云说了算,他不能自己一跳了之。刚好2004年2月7日,杭州最冷的时候,外面只有5度左右。他去参加阿里同事的婚礼,当然马云也在。

擅长营销的马云灵机一动,择日不如撞日,他告诉贺学友,就今晚跳西湖吧。似乎是有备而来,马云让贺学友的前两任经理陪跳,而且还带了公司的摄影师,参加婚庆的同事都到场了,场面十分壮观。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在众目睽睽之下,贺学友脱的只剩短裤跳下湖去,顿时人声鼎沸,等他小游一会后,马云跑过来招呼他上岸。上岸后,马云非常激动地讲了许多话,特别是“今天这个日子值得纪念,它已成为阿里巴巴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我非常钦佩贺学友……”

跻身阿里高层

贺学友这完美的转身一跳,不仅跳出了人生的高度,而且跳出了人生的弧度。他的名字从此被载入了阿里巴巴册史,同时成为阿里巴巴的高层,成了马云手中最神秘的子弟兵,给阿里巴巴带来了璀璨的战绩。

2004年,贺学友做到了杭州销售主管的位置,在事业风头正盛的时候,公司派他去东莞开辟新天地。贺学友知道东莞的情况很差,但他没想到一个团队最好的成绩才70万,销售几乎到了没钱吃饭的窘境,除了用“尸横遍野”来形容,他想不到更好的词。阿里将贺学友从全国最好的市场调动到倒数第一的市场。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贺学友不但没有晋升,反而被推到了最残酷、最难啃的市场,但他没有微言,而是想方设法通过不断地努力找到了市场的核心问题,东莞制造业的老板都不在本地,而是在香港、台湾。

他用巧妙的方法化解了这个问题,顺利邀约到企业老板来东莞签约,区域月销售额从10万做到了1100万。他带领东莞团队淌过了无数的暗流险滩,没有成为马云口中的“死在了明天晚上”的大部分人。

他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学历并不代表一切,就算是屌丝也会有逆袭成功的一天。但是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连马云都佩服的阿里全球销冠,将掀起知识付费的新风口?


贺学军绝对是一个标准的好士兵,所以他也有一个当 “将军”的梦想。在阿里纵横驰骋战场9年之后,他选择了离开,去开创另一篇天地。花名驿峻,曾是阿里工号467的员工,忠于阿里;现在是驿知行创始人,服务阿里。

作为阿里曾经的中供铁军销冠,未来,贺学友能否成为中国知识付费领域的一匹黑马?我们以昔日离开的其他铁军销冠为参考,程维因创立滴滴而功成名就,王刚因投资程维而名震投资界,干嘉伟因加入美团而名声大躁。

如此看来,贺学军成为“将军”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电商报 吴昕

(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文章为作者观点,不代表电商报立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