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代东方业绩下滑净利润亏损 唯一赚钱的演唱会还一地鸡毛

2019/8/13 10:03:00

作者:琼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现如今,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拥有流量就拥有了一切,

比如,演艺圈的明星们只要拥有大量流量,就可以轻松营收过亿,不过,有的时候流量也不是万能钥匙,这不,有一家有流量的公司开始出现亏损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7月31日,当代东方(000673.SZ)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营收2.26亿元,同比下滑57.1%;净亏损5262.23万元,同比下滑163.12%,自2018年年报以来,公司持续显示为亏损状态。

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2月4日正式更名为“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当代东方”,股票代码000673.SZ,从2014年起转型构建传媒产业生态,致力于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特色小镇内容运营商。

就是这样一个特色小镇内容运营商,为何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呢?

当代东方的尴尬:财报亏损 业绩收缩

尽管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盈利,然而当代东方的业绩却在2018年出现16.02亿元的巨额亏损,更夸张的是,营收和净利润同比跌幅均在1000%以上,可以说要多尴尬就多尴尬。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这要从当代东方的一起收购说起。

曾经, 当代东方曾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北京华彩天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的议案》,同时还签署了《业绩承诺与盈利补偿协议》,承诺2016年到2018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3000万元、3750万元、4850万元,三年累计不得低于1.16亿元。

然而,实际情况与目标相差甚远,当代东方实际业绩未能达成目标,而且三年累计亏损3869.84万元,和1.16亿元的目标相差甚远。

因此,根据《业绩承诺与盈利补偿协议》的说明,当代东方将面临对华彩天地1.16亿元的补偿。

对此,当代东方解释为,亏损主要系影视业务数量缩减及部分影视剧未实现回报所致。

2019年,当代东方的业绩更是全线下滑——当代东方2019年中报显示,除演唱会业务(演唱会业务收入8450.01万元,同比增长22.84%)外,其他业务全线下跌,电视业务,影院运营,衍生产品县的营收均出现了至少20%以上的下滑,其电视剧业务更是成为了重灾区,报告期营收1025.74万元,同比下滑94.44%。

不过,即便这个赚钱的演唱会项目也是一地鸡毛: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演唱会项目指当代东方运营代理的王力宏“龙的传人2060”世界巡回演唱会。然而,因这次演唱会场次未能按实际合约履行,王力宏方面要求其赔偿850万元,因此,当代东方计提了负债850万元。此外,江苏华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起诉的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当代东方投资公司)的《军师联盟》案判决结果涉及3413.6万元,也一同计入计提预计负债。

可谓要多糟心就多糟心。

现金流紧张 股民怨声一片

在业绩一度下滑的信息相继爆出后,当代东方的麻烦不断。

比如,据当代东方的年中财报中显示,短期借款金额4.15亿元,占资产总比例的20.01%,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2094.76万元。

此外,股民朋友们也是怨声载道。

伴随着当代东方的业绩下滑,当代东方的股价也连续受挫,目前已经跌至4年来新低:2.89/股。距离2018年的23.6元/股下跌87.76%,市值缩水超160亿元。

对此,结合股价以及公司业绩,深交所还专门发出了问询函,其中,问询函第一个关心的就是关于持续经营能力的问题。

总结下来,此时的当代东方可谓压力山大——既面临上亿元的资金压力,又面临现金短缺问题,这让其2019年的扭亏为盈成为一个未知数。

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能够产出好产品,造福大众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情,特别是文娱公司。然而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它的责任也会肩负更多,不但是做好自己的产品,更是对广大股东们负责。

对于当代东方来说,显然其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