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索迷途,百度如何自渡?行路未远,字节已然跳动。

2019/8/12 17:25:00

近日,围绕搜索,话题不断。

7月31日,字节跳动官微大张旗鼓招揽搜索人才,目标是打造一个“用户体验更加理想的通用搜索引擎”。

8月5日,搜狗Q2财报冰火两重天,在总营收实现3.036亿美元,同比增8%时;净利润降至2130万美元,同比大跌35.8%。

而早些时候,搜索业务的霸主百度,Q1巨亏3.27亿元,这也是自2005年百度上市14年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此后百度股价几近腰斩,市值也被美团、京东纷纷超越。

正当,以百度、搜狗为代表的传统搜索巨头业务疲软之时,新势力字节跳动却开足马力,执意入局。

到底是“搜索”的何种魅力,让字节跳动奋力一搏呢?

01 老牌搜索平台的乏力

最有“魅力”的,是搜索的巨大市场。

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广告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互联网广告总收入约3694亿元,同比增24.2%。报告显示,搜索广告份额已超越展示广告,占据互联网广告中的最大份额。具体细分上,搜索关键字广告与垂直搜索广告是搜索类广告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关键字搜索的广告市场,主要集中在传统搜索巨头中,如百度、360和搜狗。而垂直搜索,主要以淘宝、京东、美团、小米等场景消费平台为主。

在这份报告显示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TOP10企业中,字节跳动紧随阿里、百度、腾讯其后,排在第四位。显然,以信息流广告著称的字节跳动,若想再进一步,搜索是其不得不迈的坎儿。

数据显示,2018年字节跳动500亿收入,主要构成为信息流广告。 而要完成2019年的1000亿营收目标,开拓搜索业务,迫在眉睫。

看惯了“头腾大战”的人,总以为腾讯是字节跳动的对手,这是个误读。其实,就发展阶段与现实状况而言,百度才是字节跳动真正想击败的对手,搜索才是字节跳动要“进化”信息分发战略的最重一环。

而传统搜索平台,面对字节跳动的剑拔弩张,却有些无可奈何。

以百度为例,虽然搜索一直是其绝对的核心业务与收入之源,但其志不在此。从2015年左右,百度主打“O2O”战略,四面出击,布局到团购、外卖,以及金融业务的红海中,此后在“O2O”四面楚歌之时,纵身一跃,打起智能驾驶的概念。一位长期关注百度的媒体人透漏,“百度将引以为傲的技术资源,投入到O2O、智能汽车中,目前来看有点折戟(O2O),且更似空谈(智能驾驶)。而,搜索业务更像是变现手段,缺乏技术投入与战略支持。

再来看搜狗,二季度总营收为20.7亿元,搜索业务相关占比超90%。而其他营收约为1.9亿元,同比下滑11%,搜狗表示,“这主要由于公司努力升级其智能硬件战略,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额下降。”但不难发现,正是搜狗大力推出的智能硬件、AI战略业务,拖累了整体业绩。

而就在老牌搜索巨头有意“淡化”搜索时,字节跳动却没有放弃。只是,一直以来字节跳动并未从纯粹的搜索入手,而是改易其道,从基于算法的信息流入手。良好的技术支撑与健康销售渠道,再加上新颖的产品体验,让字节跳动很快打赢了信息流之战,这是掌握“信息分发”的第一步。

接着是第二步,从2014年开始,字节跳动推出头条号,鼓励、吸引媒体生产原创内容,强化今日头条的信息属性与媒体属性。同时,在短视频领域,抖音、火山小视频的迅速崛起,让字节跳动有了更丰富的信息场景与展现形式。

有人说“抖音的成功是偶然,但短视频的崛起是必然。”尚不论争议如何,截止目前,我们能清晰的看到,一个以信息流内容分发为引擎,以原创内容为基础,以文字、视频等信息展示方式为依托的,拥有海量用户的“字节”帝国。

而这个字节帝国,或许只差搜索,便能再次跳动。

02 字节,让搜索跳动

一切看起来,都顺理成章。

但面对搜索,字节是否真的做好准备了?至少行业并非都这样认为。

行业质疑更多的,是搜索所需的高技术难度。这项技术的复杂性在于,如何提高精准搜索,真正识别、实现用户的所搜所需。“其实,搜索不仅需要技术支撑,背后更需要经验加持以及人力的不断优化。”一位搜索业内人士表示。

还有一种行业声音认为,“搜索的进入壁垒相对较高,技术、内容、销售都是重要影响因素,全世界能做好搜索的企业屈指可数;而且从老牌搜索平台来看,增长日益趋缓反映出市场的日趋饱和。”

但张一鸣并不认同。媒体曝出,早在2016年张一鸣接受财经采访时,便认为百度并没有什么优势是头条不具备的,在他看来,“双方的竞争重点是谁更具有效率、对事情理解的准确度,对人才判断的准确度、以及如何把这个理解判断变成组织有效性的效率。”

这或许就是张一鸣的底气所在,青出于蓝胜于蓝:一个借鉴搜索所长,而又推陈出新的新的通用搜索。

趣识财经多方了解,各方对字节跳动的技术以及营销能力比较认可。一位互联网广告营销人员表示,“今日头条的商业化比较靠谱,诸如医美类敏感行业广告,头条是不会做的。”

而搜索/优化经验的不足,或可通过对“用户的了解程度”来弥补:越了解用户,越懂用户的需求,搜索便越精准,这真是头条的专长。“但这里面有个悖论,那就是搜索要跳出信息流推荐范畴,未来要看字节跳动如何来做。”

后记:新物种崛起

一切,仿佛昨日。

当各门户网站APP还在依靠自产内容、编辑整理新闻建立护城河时,今日头条却依靠平台聚合模式,根据大数据信息推荐吸引用户,迅速崛起。

而今,传统搜索平台不断被行业诟病,市场普遍看衰,股价动辄腰斩(一年时间里,百度从每股200多美元,跌至不足100美元;搜狗从每股15美元跌至4美元)。

虽然,言颠覆为时尚早,但革新搜索已成必然。

当「搜索」随字节跳动,这个新物种或许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