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银保监会出重拳!中信银行涉十三项违规被罚逾2200万

2019/8/12 14:09: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无规矩不成方圆,人人当以规则约束自己。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中信银行此次不仅湿了鞋,连衣服都湿了。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开出千万级罚单,中信银行(601998.SH)存在多项业务违规被银保监会没收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677万元,这创下了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最高罚没金额。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涉十三条违规,银保监会开出千万级罚单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处罚信息,巨额罚单主要是由于中信银行在信息报送、贷款、理财等业务领域的违法违规。

首先在中信银行的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多项涉及到信息披露不当。这一行为主要是财务信息、监管报表、风险案件等信息隐瞒不报、延迟报送以及虚假报送。

其次,贷款领域也是中信银行被罚的重灾区。违规行为主要体现在违规发放贷款、贷款管理不严、贷款资金用途不当、以贷转存来虚增存款。

另外,在理财业务上,中信银行也是频频“踩雷”,在理财产品投资上的相关风险预估和处理上存在诸多问题。

除了业务领域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外,中信银行信息系统控制存在较大安全漏洞,没能做到有效的安全控制。

资料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中信银行一年内多次被罚

对于中信银行来说,这些似乎都是“小场面”,公司早已“司空见惯”。

原来,这是一年之内银保监会对中信银行开出的第二张千万级罚单,上一张罚单要追溯到2018年12月7日,当时的罚款金额更是高达2280万元。

在上次被罚事件中,中信银行因存在6项违规事件而受到行政处罚。违规事实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本承诺,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收益权转让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来,中信银行各分行共收到了5张罚单,涉及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贷款业务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银保监会鲜少开出2000万元以上的“天价”罚单,中信银行“首当其冲”,着实应该反思一下自身问题。

房地产业务违规事件监管加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银保监会和各地的银保监局及分局2019年已经开出了近1500张罚单,涉及到全国312家银行,868名相关责任人员被罚,50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46张罚单罚没超过百万元,总罚没金额超过4.3亿元。

从处罚原因来看,涉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内控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用途不当、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现象高发。

近日,多个部门密集下发文件,公开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监管将会愈加严格。近几个月来,收到房地产业务相关罚单的银行接近30家。

此前,宁波银保监局曾在7月5日一口气开出了11张涉及到房地产业务的罚单。同时,工、农、建三大国有银行的宁波银行都曾经因为“违反信贷政策、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等事由被处罚。7月22日,云南银保监局也公示了四张罚单,有两张罚单指向银行房地产业务违规,其中由于“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市、股市、购买理财产品”被罚25万元-280万元不等。

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业务违规罚单”都向外界释放出了关于“房地产业务”的更强的约束信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