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瓜子”牵手软控股份,新千亿级独角兽或诞生?

2019/8/12 12:24:00

在离开不满三月后,李兆年携女婿杨浩涌再度回归软控股份。所不同的是,此前李兆年担任的是监事职务,而这一次的身份是实控人。

目前,杨浩涌旗下的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组合营收即将突破2000亿人民币,合并估值也站上了1000亿人民币大关。而软控股份除了以其主营业务在橡胶机械这一垂直领域长期霸榜Top3的实力地位以外,其研发的“超级轮胎”新材料一直备受国际轮胎行业瞩目。一条超级轮胎嫁接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上,有望催生出新千亿级别独角兽。

01 | 离开不满三月携瓜子、毛豆归来

今年2月22日,青岛首家登陆A股的民营公司软控股份发布了一条不起眼的公告,薛红丽因个人工作原因辞任软控股份监事一职,为保证公司监事会的正常运作,公司于2019年2月22日召开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补选李兆年先生为监事。

3月11日,李兆年高票当选监事,任期至第六届监事会届满之日止。截至5月12日,软控股份第六届监事会任期届满,李兆年因个人原因申请退出公司第七届监事的选举。

8月9日晚间,软控股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与西湾软件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袁仲雪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票约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6%)表决权委托给西湾软件行使。此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西湾软件拥有公司15.56%的表决权,西湾软件由李兆年及杨浩涌控股。

根据公告,协议签署后,软控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李兆年及杨浩涌。公告中提及的杨浩涌为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创始人,李、杨二人为翁婿关系。

02 | 瓜子家族对轮胎需求巨大

为何李兆年、杨浩涌会选择牵手软控股份?笔者根据公开数据查询发现,瓜子/毛豆目前活跃注册用户超过1亿,覆盖超过1.6亿辆车的后汽车服务,日活用户超过150万,转化率高达可怕的37%,即全国每天有超过50万辆车等着瓜子给换胎,检测,换油,清洗、修理。轮胎等汽配服务是瓜子在后汽车市场异军突起的重要抓手,而智能制造的产业化管理思维对瓜子二手车发展也至关重要。

杨浩涌

而在公告中,西湾软件也给出了理由——长期看好软控新材料业务。

软控新材料有多牛?经笔者梳理后发现,软控在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新材料的研发:这个名为EVEC的合成橡胶材料是近5年来科技部一直督办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由软控负责研发生产,陆续投资已经超过15亿人民币;EVEC材料首期万吨级产线已经量产,第二期产能的3万吨产线正在建设中。

EVEC将催生这样一条超级轮胎:25万公里超长寿命,一条胎绕地球6圈之后还能开着上下班;超低滚动阻力,官宣称每百公里节油8%,北京出租车一年节约的汽油可以填满整个西湖;超强抗湿滑性已通过欧洲标签法规的A级认证,不怕水不怕滑,刹车距离可缩短27%……

目前从全世界范围看,轮胎的节能技术正在成为最热门的技术话题,而电动汽车更是对轮胎的节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所有的一线轮胎企业都在通过配方、花纹、结构等研发更节能的轮胎产品,为轮胎寻找性能更好的原材料更是一种源头革命。软控新材料的发力,将为“瓜子家族”业务拼图补上至关重要的一块。

03 | 或诞生新千亿级别独角兽

往前看,每一次互联网和实体经济主体的混血都对现有市场产生颠覆。滴滴跨界冲击出租车市场,改变和生成城市公共交通新格局;外卖平台对打破餐饮业原有的成本结构,催生“城市骑手”新职业,盈利空间显著放大……而瓜子、毛豆加软控的组合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

有市场分析认为,目前瓜子手握巨大的后汽车服务市场流量,软控精通智能制造和新材料,未来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首先,瓜子完成针对软控的互联网化的流程再造,在软控的排产、制造、物流仓储及销售等诸多环节植入数字耦合器,精准响应,统一协调,为流量变现做准备。

其次,软控完成针对瓜子以及毛豆客户的画像,使出自己在智能制造、RFID、新材料等诸多领域的独门武艺,为瓜子和毛豆的客户提供智能化的线下服务整合平台。

此外,瓜子及毛豆的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中将出现更多“软控制造”。在不远的将来,在瓜子/毛豆线下门店各种忙碌的软控机械臂以及被自动搬运的嵌有软控RFID芯片的超级轮胎。

5岁的瓜子和20岁的软控,当年少得志遇到壮志凌云,他们将在多大程度上互相影响和迸发?业内人士认为,坐享目前2000亿营收的流量,届时软控的营收将有望伴随着瓜子/毛豆的流量裂变而迅速增长,体量达到千亿级别指日可待。

?参考资料:“液体黄金”造出新型轮胎 打破行业定律世界领先 作者/项文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