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鸿蒙”问世 为何首发选在“荣耀智慧屏”落户?

2019/8/12 10:42:00

华为“鸿蒙”问世 为何首发选在“荣耀智慧屏”落户?


【蓝科技】水木

华为“鸿蒙”出世,“荣耀智慧屏”亮相,华为没有将系统搭载到自己手机上,却先给了荣耀智慧屏,这到底是为什么?除了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逻辑在支撑着这一说法?

生态环境一分为二:应用生态和市场生态

对于不太了解的人,可能一开始根本不清楚“荣耀智慧屏”到底是什么,直到荣耀总裁赵明表示:“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所以,在华为或者荣耀看来,“智慧屏”不是对一款产品简单的名称定义,而是对一个领域的重新定性。这就表明其想通过智慧屏这一概念来拉开与行业的差距,区分与市场上所有电视产品的差异。在华为对自身科技能力的自信这一逻辑支配下,这样的战略定位便产生了。

鸿蒙操作系统一经发布,华为总裁余承东便表示:鸿蒙OS实现模块化耦合,对应不同设备弹性部署。这就意味着鸿蒙系统将实现开源。开源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强大的生态环境,而这个生态环境其实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操作系统的应用生态,另一个便是操作系统的市场生态。前者是因,后者是果。

相较于操作系统的研发,如何围绕操作系统建立一套公认的、强大的、完善的生态环境更重要。所以华为将这款操作系实现开源,意在共同把“鸿蒙”这个局做大,入局的人多了,那些软件程序才会选择落户“鸿蒙”,相应的操作系统才会获得更大的使用市场。

首先操作系统本身必须与所有应用程序相适配,第二则是在这个基础上吸引全球所有手机厂商使用鸿蒙操作系统,建立操作系统对应所有手机厂商的使用生态。

这就好比操作系统相当于一个产业孵化园区,只有把产业园区的相关基础设施、服务等配套环节落实做优,才会吸引产业方入驻园区。

随着“鸿蒙”问世,这个“平台”算是有了,所以如何让这个平台人气活跃起来,才是关键。

目前华为手机远销海外,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如日中天,当然这与安卓系统密不可分,但谷歌的一纸禁令,毫无疑问是想切断华为的后路,那么鸿蒙的出现显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冲风险的意义。但是想要完全替代安卓还需要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代谢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要建立前面所说的两种生态。

但不管如何,华为都成了中国科技力量最重要的代表之一,虽然这次“鸿蒙系统”没有落地手机,而是将电视作为首发系统的搭载对象,从此举也能看出华为的表现还是非常谨慎的。

也就是说在战略上华为给予了“敌人”足够的藐视,但是在战术上也给了“敌人”最高程度的重视“礼遇”。目的很简单,要做就做到最好,绝不打无把握之仗,等到时机成熟,一击致命。

“鸿蒙”落地智慧屏 意在为手机探路?

首先,相比于手机,电视对操作系统的要求相对较低,在很多方面手机比电视的应用要宽泛得多,而且电视对于华为来说属于一个新的空白领域,鸿蒙已经建立了基于电视层面的生态环境,掌控能力更强。而华为手机目前在市面上有巨大的保有量,手机要面临不定期的系统升级、更新,所以单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新系统不能百分之百做到严密或者与安卓有着同样的生态环境,就会出现各种程序、软件上的不兼容,从而造成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针对这方面可能出现的风险其掌控力就不如电视更有把握。

所以,从某种角度看,“荣耀智慧屏”更像是鸿蒙系统的试验田,是在为不久的未来将鸿蒙系统全面上线手机而“铺路”。

另外,自谷歌限售事件一出华为便对外宣称,鸿蒙系统的筹建始于8年前,而如今面对技术封锁,如果堂堂华为仗剑吆喝了这么久却迟迟不出手,也必然让谷歌等企业怀疑甚至笑话,所以华为通过发布“全球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终端产品”或许也是为了向对手展示实力的一种表现,多少有点离开安卓华为照样玩得转的意思。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