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紫光,下一个三星?

2019/8/12 9:46:00

我们用了二十年的优盘,在2018年之前,没有一颗优盘里的存储颗粒是中国企业生产的,更别说手机和数据中心的存储芯片了。2018年,中国进口了3120亿美元的芯片,其中DRAM和三维闪存(3D NAND)高达1100亿美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紫光这几年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中国芯片界的目光,随着紫光在2019630日宣布正式进军DRAM,人们越发把中国存储芯片突破的希望寄托在紫光的身上。

2018年开始的高校产业改革背景下,紫光集团股权的两次转让,让人们不由得对紫光的未来产生了担忧,没有了清华,紫光还能很好的发展吗?地方国资的机制,能够适应芯片这种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吗?

201989日傍晚的一纸公告,将人们心中关于紫光的阴霾一扫而空!

89日傍晚,紫光集团旗下三家A股公司同时公告,清华控股宣布,解除与深投控签署的关于紫光集团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同时清华控股表示:清华控股依然是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会继续支持紫光集团的发展。

从公告的意思看,紫光集团的发展将与高校产业改革脱钩,这是中国存储芯片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原因有五:

1、随着清华旗下其他产业公司的剥离,清华的主要资源势必将集中到紫光的身上;

2、紫光可以继续保持市场化的机制;

3、紫光和相关部委的沟通会比较通畅;

4、清华的身份使紫光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

5、作为紫光集团的掌门人,赵伟国1985年进入清华学习,到现在已经有34年了,想必清华继续作为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会使以赵伟国为首的紫光集团管理团队,在企业的发展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中国芯片产业,最有可能的突破口不是代工,而是存储。存储芯片是标准产品,只要做出来,性价比好,没有知识产权问题,就可以用,不需要像CPU那样打造生态。当年日本芯片企业的崛起,就是通过在存储芯片上击败美国企业而发展起来的;后来韩国企业击败了日本企业,成为存储芯片行业的霸主;目前,三星和海力士合计占了DRAM和三维闪存(3D NAND)全球市场份额的70%

如果中国的存储芯片断供,中国的信息电子产业会立刻崩溃,希望紫光能够像京东方在面板领域的成功一样,最终崛起,成为世界级的存储芯片巨头。当然,和面板相比,存储芯片的技术门槛更高,投资强度更大,也意味着挑战更大!

祝福紫光吧,紫光的命运,一定程度上,将反映中国芯片产业的命运,芯运即国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超先声

    总访问量:588976
    全部文章:131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