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饶凯:为什么要看好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自研这条路方是康庄大道

2019/8/11 12:52:00


华为于近日正式发布了自研的操作系统——鸿蒙OS,一切都要比预想的更早了一些,余承东果然没有食言,之前就曾说过:“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是明年的春天,”对华为强大的研发能力不得不要说一个“服”字,即便在美帝极限施压的不利环境下,依然展现了自身极其强劲的韧性和活力。

自己搞操作系统,这是曾几何时几代国人的梦想,毕竟牵扯到的因素和环节太多,一套系统工程所需的各种技术和人才都是要长期积累和探索的,以致几十年过去了国产操作系统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更没有走进人们的日常使用和实用阶段。

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不太会关心到一个操作系统的底层架构和复杂技术,只会从实用和体验上做感性的判断,日常只会关心到系统是否流畅,硬件功能是否发挥正常,会不会频繁死机,主流的应用是否都可以正常使用,会不会发给别人看不了,还需要格式转换等等使用上的小问题,其他的都不在小白用户们的考虑在内。

这些问题其实都只是表层的问题,对于一向重视用户体验的华为来说肯定不在话下,相信在自研系统的初始阶段,都已经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是完全可以放心接受华为鸿蒙OS(操作系统)的,这点应该无需多虑。

其他厂商之所以不敢走自研这步险棋,是因为无论是微软还是阿里,都不是最终的硬件制造商,缺乏自己的智能终端,或是已经占据强势的市场地位。而反观华为却有能力,让自己的手机一夜之间都升级为鸿蒙OS,特别是华为智能终端去年已出货高达2亿台,在今年即使有制裁的情况下,仍然有可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第一位。

所以,华为基本不用担心自己的操作系统完成之后,没有人多少使用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手握巨大的出货量,另一方面还有一帮铁杆花粉的支持,一经发布就能触达广大的受众和智能终端,再加上对国人使用体验的深度理解和挖掘,相信在使用体验上一定不会比需要兼顾全球用户的谷歌Android差。

因此,只要鸿蒙OS底层的安全性、扩展性、可靠性足够健壮,这些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是透明的,普通消费者更多只会关心日常的操作会不会有问题,有没有不方便,是否需要重新学习等等。如果这些障碍基本都不会碰到,新系统最大的变化只是界面上的不同,这在新手机的升级换代过程中,实在是太司空见惯的事情,即使是谷歌的Android系统,每换一部新手机,系统同样也会更新换代,界面不同是常有的事情。

所以,在国内市场,甚至是整个华人市场上,更换到鸿蒙的操作系统上,似乎根本不存在太多技术问题。唯一需要考量的是,华为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有相当一部分销量都来自于海外,如何让这部分人群,让这些老外也能放心的使用新的鸿蒙OS,这些才是不得不考虑和需要妥协的事情,也许相当长一段时间,华为海外市场都还需要采用过渡方式,来逐步的完成切换或优化。

自研系统虽说很难,但也不至于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前有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后有苹果的iOS,这些公司的研发能力与当下的华为相比,未必一定会更有优势,所以自研OS这道坎华为是有能力跨越过去的,特别是华为还是全球顶级的通信设备提供商,从产业链上游拓展到下游的消费者领域,是具备先天的高度优势的,底层的技术方面不会构成巨大障碍,这也是华为不同于小米的巨大技术优势所在,正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高手解决日常的普通问题,视角都会不一样。

如果华为选择像苹果那样,只在自己封闭的生态环境中来使用自研系统的话,鸿蒙OS可能更不是一个问题,但如果需要开放给生态系统上海量的合作伙伴的话,这就意味着也要走一条像谷歌Android那样的平台开放之路,除了自家软硬件服务能跑通畅之外,其他第三方伙伴的软硬件,服务等等统统都要支持才行。

很高兴看到华为本次开发者大会邀请了1500位合作伙伴、5000名全球开发者,也是华为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看来华为所提出的融合共享生态也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毕竟自己强只是强一家,伙伴强了才能真正具备打群架的能力,也才能更好的出海去开拓更为广阔的海外大市场。

公众号: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3189
    全部文章:161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