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可折叠iPhone诞生:开启一个新的手机时代!

2019/8/11 12:12:00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手机发展尤为明显。十年间,手机技术的革新令很多品牌崛起,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进入国内前五强;与此同时,创新不前的手机品牌也消失众多,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的沉没,甚至苹果、三星也被华为甩在了背后。如今,手机销量似乎遇到了“天花板”,这急需新的血液注入令其再焕朝气!

对于手机而言,5G已经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但在此之外,手机屏幕也是制约其发展的“绊脚石”。毕竟智能手机发展二十年来,其无论从性能还是功能方面来讲都非常到位,差的仍是“便携性”。遗憾的是,智能手机为了满足应用欲望,屏幕做的越来越大,机身越来越大,这势必影响其便携性、应用性……

手机屏幕从1080P到2K、4K甚至8K,从普屏到宽屏,再到全面屏,各种技术的应用令其越来越复杂化。可那块屏幕仍是那块屏幕,如今,可折叠屏幕的出现,或许对手机行业带来新动力。同时,可折叠屏幕的普及,或将引发手机行业的大洗牌,为此众多手机厂商开始涉足可折叠屏幕产品这一方向,华为、三星、小米甚至苹果,无一例外!

作为近十年来智能手机领域最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可折叠屏幕可以给手机带来全新的市场消费动力,为此手机厂商很早就在此方面布局。如2018年10月,柔宇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柔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这款手机既可以弯折成两个屏幕,也可以伸直来当做一个平板使用。柔宇科技CEO表示:希望这款手机可以折叠下一个十年。

随后三星、小米、华为、联想、摩托罗拉和TCL等都带来了折叠屏幕手机的好消息,如三星在年初就曝光了自己的首款可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并预计将于2月20日,4月26日预售,预售价1980美元,但因屏幕问题又推迟到9月上市。资料显示,三星 Galaxy Fold通过折叠屏的设计,可以进行多任务功能显示,折叠可切换应用程序……

2019年初,网传小米、联想等公司在与LG Display商谈关于可折叠屏幕手机的面板供应合作。紧接着,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在微博晒出小米首款双折叠手机,表示在攻克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及MIUI适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小米做出全球第一部双折叠手机。

而联想方面的进度也很快,联想预期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量产可折叠屏手机,但并没有透露出过多的相关信息。近期,OPPO可折叠屏幕手机的相关专利被曝光出来,LG也被曝将在2020年CES上展出可折叠手机。

此外在2019年巴塞罗那的 MWC2019上,华为推出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华为 Mate X,这款手机也在刚刚举办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9月份面向用户开放购买。

无独有偶,据称,三星首款折叠屏智能手机Galaxy Fold已经修复了屏幕故障,也将在9月份上市销售。三星和华为都选择在9月份发售折叠屏手机,这被视作是阻击苹果秋季发布会新品的动作。

为应对华为、三星等厂商的夹击,苹果在产品策略上选择了“妥协”,跟随华为、三星的脚步拿出了全新的可折叠屏计划。8月8日,有外媒报道称,苹果正在研究可折叠设备的相关技术,苹果很有可能明年会推出一款可折叠的iPhone产品。但据分析师称,2021年推出可折叠设备的可能性更大……

作为全球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同时也作为手机界单品利润最高的公司,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会给手机行业带来变化。但消息显示,苹果公司的第一款可折叠屏幕产品并不是iPhone,而是iPad,且要在2021年面世。而当可折叠屏iPhone的上市,整个可折叠屏手机市场可能是一地鸡毛了,苹果的机会在哪?

资料显示,苹果首款可折叠屏幕产品很可能会采购三星提供的AMOLED。根据分析师指出,苹果的折叠屏产品预估售价会在2900美元以上,约合20427人民币左右。近日,有外媒曝光了苹果可折叠屏iPhone的假想图,但我们也猜测iPhone如何翻折?目前,三星的Galaxy Fold采用了向内翻折的设计,华为的Mate X采用向外翻折的设计。

从发展方向看,目前折叠屏幕手机存在两个严重的问题,第一是技术不成熟,第二是造价昂贵。三星Galaxy Fold的售价是1980美元起,也就是13958元人民币左右。华为Mate X手机支持5G,据悉售价可能从9999元起,高端版本可能会超过14000元。假如苹果可折叠产品上市,到时也得2万元起步,之iPhone X售价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被无数消费所吐槽,而折叠屏幕手机更是轻松突破万元大关,消费者会买单吗?

而另一个问题就是折叠屏幕手机折叠之后,就会变得非常厚,携带的时候也会感觉很重。如,合拢后华为Mate X的厚度为11mm,而三星厚度达到了18mm。比普通手机加上一个很夸张的手机壳还要厚。因此笔者认为,折叠屏幕手机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事实上也并不美好,希望未来通过技术进步,出来一个更完美的可折叠屏幕手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