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产品创新的意义,学会这些你将重建辉煌

2019/8/10 6:52:00

产品创想的基本意义:用现在的思维模式提出异于常人的想法或见解为方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某个场景中,本着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对产品进行改造,并取得一定的收益效果的行为。

从本质上说,产品创新就是思维创新蓝图的外化、物化。从哲学内涵来讲,人的实践行为,是人们对于发现的再制造,是对于物质世界矛盾的利用再制造,通过对物质世界的再制造,制造出新的矛盾关系或新的物质形态。通过对产品创新的解析以及用户反馈的环境下,才能做到真正的创新,一个成功的创新一定会造成信息的流出。

而产品创新技术方面则需要进行合理的设计,所用的工具包括TRIZ理论: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系统的理论和方法。

试错法:通过快速的试错降低成本的增加,试错需要的是耐心,试错的重点不在于试,而是在试错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到底错哪儿了。

六项思考帽:能帮助思考者区分情感、逻辑、创新的信息,从而清晰自己的思考方向。

头脑风暴:无限制的进行联想和讨论,从而激发产品创新的设想。

六西格玛:这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主要强调制定极高的目标,分析数据以及分析结果,通过这些来减小产品和服务的缺陷。

所有的创新是针对于一个或几个矛盾的解决方案,创新的本质就是不断消除矛盾的过程。在我们现在的产品创新中,需要通过不断的创新来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一,强调创新意识

要敢于标新立异,具有创新精神,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勇于提出问题,开展大胆的设想,要敢想,会想。

举个例子:腾讯,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腾讯的成功就在于它总在进行不断的创新,从初期的QQ到后期的微信,腾讯通过一次次的创新赢得用户的认可。而它们的创新并不是盲目的一味进行模仿,腾讯掌门人马化腾曾对研发部说过一句话:你们一定要理解产品背后的逻辑,这也是腾讯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先是让大家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再集中于一个产品的解析,找出背后的原因进行大胆的设想再结合实际的情况,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以此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二,确立科学思维

进行联想:这是很能理解的一点,例如: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钥匙,当我们拿出钥匙时,就会很自然的想到家里的门和家庭环境。

发散思维:是指大脑在思考时呈现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思维会变得很广阔具有许多的想法,创造性思维是发散思维的主要特点。

逆向思维:面对司空见惯的事情或已成定论的进行反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反道而行之,从问题的相反方面进行深层的探索,建立新的思想。

侧向思维:以总体模式和问题要素之间关系为重点,使用非逻辑的方法,设法发现问题要素之间新的结合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

动态思维:根据不同变化的环境,从各个角度考察问题,设想各种可能再进行计划,可行性分析,比较,来对事物进行调整,做出最好的选择。达到优化思维目标与思维活动的过程。动态思维必须在与环境的交流中,通过信息不断的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在反馈机制的发挥上才能运行起来。

对产品创新而言,洞察深层挖掘用户需求是必备的,我们并不需要多么华丽多么厉害的功能,要做到的只有一点:懂用户。直击用户的心。统计数据显示在2050年老年人的消费占GDP的30%,而在人口的占比中18至25岁(90后)占33%,26至30岁(85后)占31%,这是未来消费群阶段的主导人群。

而在这些用户需求中,不同阶段的用户需求是不一样的

第一阶段:比较着重物质、功能、人工学。

第二阶段:比较注重体验感、情感的依赖、心理学(感性工学:根据人的喜好来制定产品。消费心理学)。

第三阶段:创新、个人注意、用户自主意识(DIY)

第四阶段:理论价值交换、互换、同理心(换位思考)

在5G的时代中,信息将持续大爆发,用户始终具有对产品需求:外观、品质、健康、便利、体验、自我。经历时间的洗礼,即将刷洗掉原地踏步的企业或无法紧跟用户步伐的企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个道理总是那么残酷。而留下来的企业又将在产品创新中进行着不断的优化。唯有做到极致才能让自身不被淘汰。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gz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7178
    全部文章:94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