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商家消费者齐受益!看苏宁818悟空榜如何揭开销量数据真相

2019/8/9 17:4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人们都在买什么?到底什么样的商品卖的最好、什么样的商品最受消费者的欢迎?以往,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要等到各大电商平台“大促”过后,我们才能从各种各样或官方、或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统计报告里获得答案。

  但这种“事后”型的统计往往存在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是相关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堪忧,由于大多数统计信息都是由第三方调查机构作出的,其数据来源、抽样样本等难免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二是统计参考的“即时性”,事后发布的销售数据排行榜只能让消费者和商家在一段时间之后“被动”地看到结果,却无法在销售商品之时“实时”地获取相应产品的销售数据及排名,对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无法形成即时指导,也无法帮助商家及时发现问题、根据销售情况调整销售和营销策略。

  于是,苏宁易购在818购物节来临之前推出的“悟空榜”火起来了,通过苏宁线上线下双渠道的海量数据,它以榜单的形式向用户提供家电、手机、电脑数码、母婴、超市、家装建材等三十多个大小品类的销售大数据,能实时显示各大品牌之间的激烈竞逐,呈现其品牌销售额、单品销售额排行等,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参考。

  悟空榜如何带来行业真相?真实、即时、数据量是关键

  就如它的名字一样,“悟空榜”取名自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很明显,苏宁易购此举是致力于让“虚假数据”无处遁形,打造行业真实销售数据标杆,为商家与消费者带来“两全其美”的大数据榜单服务。

  那么悟空榜又基于什么来实现自己解开行业真相的“野心”呢?

  首先,苏宁易购与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区别在于,它能够有效避免销售数据统计中可能出现的统计偏差和滞后性。作为渠道商,苏宁易购拥有着大量一手的、最接近“真相”的销售数据,产品卖的好不好,品牌是不是像大家认为的那样有那么大影响力,苏宁易购的销售后台可谓是“一清二楚”,这让悟空榜具备了“无与伦比”的真实性。

  然后,悟空榜不仅能帮助商家与消费者“真实”地了解到相关销售情况,还能让他们“第一时间”清楚哪些产品真的卖的好,每隔5分钟就实时刷新一次的销售数据与排名,这可谓是一改以往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们统计往往滞后的“硬伤”。

  最后,基于苏宁旗下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平台,悟空榜拥有海量的产品销售数据量,这可以让悟空榜的实时统计结果直接体现各个产品、行业的“真相”。再加上苏宁易购之外的苏宁小店、苏宁广场、零售云、苏宁极物......一旦有一天悟空榜将苏宁旗下全场景零售平台全部打通,那么它所具备的想象力也将不可限量。

  真实、即时、数据量,悟空榜正在帮助商家与消费者不断接近行业与产品真相。

  未来,如果你是商家,那么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销售KPI将如何制定、电商销售策略该何时调整了。通过悟空榜,你可以获得全行业维度一手的实时、权威销售数据,只要盯着它,你就能知道自己的产品销售应该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发现产品销售不佳时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对标”和调整。

  B端商家们显然已经开始意识到了悟空榜的价值,据悉,就在2019年苏宁易购818大促启动之前,已经有好几家知名家电品牌直接奔赴苏宁,向苏宁咨询悟空榜的工作原理、对商家的销售指导意义等。

  悟空榜更大的价值:助力消费者完成消费体验“跃升”

  作为平台方,苏宁818悟空榜显然不会仅仅只是服务于B端,一片“汪洋大海”的C端领域更是其未来的发力方向。

  悟空榜不但要承担与B端品牌、厂家即时沟通的角色,帮助它们的产品与消费者需求形成实时联动,还要与更为海量的消费者们形成有效互动,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决策的直接指导,这背后的行业价值、商业价值尤甚。

  通过悟空榜,我们可以即时、直观地看到哪些品牌、哪些产品正在热销,它们的实时排名是什么样,这让消费者几乎可以随时从悟空榜中获得直接的产品购买参考。

  需要指出的是,以往的各类数据统计机构做出的很多产品、销售排名往往并不具备消费的“即刻”指导性,而悟空榜的出现正好解决了目前市场上的这一“空缺”。

  数据5分钟更新一次、显示品牌与产品的整体排名、销售数据表现......消费者想要精准判断哪些产品更受欢迎不再是“套路满满”、“刷数据成风”的奢望。

  可以说,这简直是消费者们的“终极梦想”了,特别是对于悟空榜现在所特别关注的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品类来说,这些产品往往在消费者这里具备很大的“盲点”,我们常常只能看品牌、看情怀、进行“跟风”购买等,实际选择时往往是“无所适从”的。

  但通过悟空榜,消费者不再必须要去研究一款产品的品牌、质量、性价比、技术创新、软硬件体验等,他完全可以通过实时排名了解哪款产品更在当下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欢迎,而此时,消费者很有可能会对实际所呈现出的结果表示吃惊:比如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奥克斯空调一直是所谓的“线上销量冠军”,但通过悟空榜我们看到,它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的表现不及美的、格力、海尔等,所谓的“线上渠道之王”名不副实。

  苏宁易购818购物节的热度加持下,悟空榜的出现正愈发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未来,它的想象空间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90053
    全部文章:73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