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短视频“头牌”入局搜索 看视频+AI的两个趋势

2019/8/9 15:35:00

近日,“字节跳动招聘”公众号上正式对外开始为“字节跳动搜索部门”招聘员工。据照片广告显示,字节跳动要开始做全网搜索,搜索团队来自Google/百度/Bing/360搜索/推荐/广告/AILab等。有消息称前360搜索总经理在2018年底加入字节跳动并担任搜索业务的负责人。综合来看字节系产品矩阵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山、懂车帝等产品,其自身产品就有很大的搜索优化需求,而在广告方面巨量引擎成绩出色,但是主要针对短视频类广告,均为15~30秒的手机游戏、APP、借贷类客户。入局搜索,可直接带动信息流相关业务的发展,并且客户面将直接拓宽。

2016年字节跳动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字节跳动将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升级连接和共享信息的方式。而国内的搜索巨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更早,近些年国内更是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极链科技等。AI在搜索领域的赋能效果明显,比如百度搜索+信息流、百家号、熊掌号,以及百度帮助爱奇艺做了视频搜索优化等,都离不开AI的助力。

字节跳动,拥有一系列流量产品,并且在不断的出新。产品之间相互引流、关联性强是其优势,而布局搜索很明显是帮助其自身加强变现能力比,如信息流业务。这是一个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所需内容的过程,比如新闻、网站、百科、知道、视频、图片、音乐等都是其内容。而这只是一个入口,是用户的主动行为,为找到需要的内容。而信息流是内容的出口,都是内容的分发。

中国互联网从最初的门户搜索,到当下移动端搜索。全网搜索引擎的日搜索量有多少呢?并没有详细统计,但是2017年百度对外公布日响应200多亿次搜索请求,而人工审核为24小时不间断的。这不是简单的抢流量、烧钱、做内容就能做到,是20年来的用户习惯。用户对信息及时性、准确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被各种类似广告不相关的内容所打扰,但是雷打不动的,大家下意识会打开浏览器去搜索自己需要的内容。

而目前网络视频占据了全网80%的流量,内容量占比有着绝对的优势,但同样也有相应的劣势,就是获取内容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成本。试想下AI技术对视频的两个方面影响,1.优化视频广告,提高观看体验,促进视频变现,2.视频内置搜索引擎入口,连接百科、电商、图文、音频等。

优化视频广告

在优化视频广告方面,平台方“优爱腾”都分别布局了广告相关的系统。技术方面,视频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也在从视频识别、解析的角度对视频进行相关研发。极链科技以视频AI技术为核心,对全网449万APP中的视频进行场景解析,进而驱动场景新经济的发展,通过AI识别找到与品牌、产品相关链的场景进行广告曝光,实现自动批量化投放。

我们会发现视频前的广告从十几秒到90秒不等,有的甚至更长,这样的形式看似占据整个屏幕,但实际的广告效果和品牌效果并没很好。用户会选择将注意力放在别的地方,或用插件去除广告,而近两年视频用户会员量增速加快,可以看出用户需要优质内容以及去广告。其实用户并不是真的非常排斥广告,而是对广告的要求提升了。

视频平台的两大业务营收呈现你增我降的趋势,这并不是大家想看到的景象。而AI+广告优化就显得迫在眉睫。从技术角度看,AI可以帮助实现广告内容和视频情景的匹配。首先是视频识别,视频被解构化处理为视频层、信息层、场景层、情景层,通过AI技术针对性地进行标签分类,找到与广告内容匹配度最高的画面,再选择广告投放的形式。而视频识别的过程是通过计算机自动完成的,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视频内置搜索入口

视频内置的搜索入口,将会是未来视频小程序的一种应用。可能会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各种类似垂直应用的小程序在视频中出现,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二是,视频播放界面向整洁化发展,只有一个搜索入口,而搜索入口将连接电商、百科、游戏、社交等应用形成一个业务中台。

就像用户对广告的要求提高一样,小程序开始变得繁多,而视频界面有限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点位供应。像微信页眉下滑一样,将小程序隐藏起来,但选用非常方便。这或许是对搜索引擎的另一种要求,即形成以搜索引擎为窗口的业务平台。 作为场景经济的一种形态,视频搜索应用要从信息采集模块、查询表模块、检索模块三方面进行优化,对数据快速响应要求较高,即用户搜索的内容大概率是和视频内容相关,在信息采集过冲中会加入更多判断维度,以达到用户需求。而5G加持下更多的应用可以在当中实现,而不影响用户观看。

在搜索方面除了google、Bing、百度、搜狗这些通道类搜索,还有垂直平台的站内搜索,以及内容平台或媒体平台搜素。而视频+AI所带来的视频内应用生态,更像是一个入口,让更多的开发者可以自由的进行应用开发。重点是,优化品牌的变现渠道和推动视频场景经济发展,促进视频变现。

内容产出上,注重视频自身内容价值依然会是重点,内容创新不能被忽视,垃圾信息会被过滤,视频也是同样。AI技术的应用是一个为产业做加法的过程,全网视频类别繁多,同时内容量庞大,如何合理分类并开发视频资源,是一个疑问。现在形式较多的是IP、周边、广告等,但是还不能形成可复制的产业化发展,未来视频小程序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入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