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学会裂变营销:让你的农产品成为下一个爆款!

2019/8/9 9:19:00

人体细胞会随着时间产生裂变,每2.4年就更新一代,产品像人体细胞一样,可以通过裂变营销让其市场迅速成长,成为全新的品牌。

趣头条、拼多多等在短时间内爆裂式增长,瑞幸咖啡在一年时间开店3000家,不光靠热点营销和明星代言两大手段,裂变营销才是让其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在蓝狮农业品牌营销机构刘一辰看来,农业企业虽然规模不如瑞幸等巨头,但只要做好定位突破点——设置诱饵——培养种子用户——让种子用户变粉丝四步,农产品同样能成为爆款。

 

一、定位突破点:找到竞争对手软肋,是裂变营销的基础。

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品牌产品裂变最需要掌握的信息,也是裂变营销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809091248.jpg

经过大量调研,瑞幸咖啡面对已经基本被星巴克垄断的市场,找到一个咖啡业最需解决的痛点:好咖啡价格高。市场上急需一款价格实惠且品质优秀的产品打破僵局。

正是基于解决这一问题,瑞幸咖啡满足消费主权,以价格为突破口,以配送为辅助,一上市就引起了关注。

农产品则与咖啡市场恰好相反,价格普遍偏低,高端市场相对空缺,蓝狮品牌策划机构打造出的聖上壹品五常大米抢占高端市场资源,同样找到了大米市场的一个突破口,为其裂变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设置诱饵:基于人性做市场,让营销裂变。

瑞幸咖啡拿价格作为主打牌后,放出最大的诱饵:免费。

微信图片_20190809091256.jpg

新注册的用户可免费领取一杯瑞幸咖啡,如果推荐朋友注册,双方都能免费获得一杯咖啡,在星巴克价格在30元一杯的咖啡面前,免费咖啡更有吸引力,于是瑞幸咖啡引起了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

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关注度远远不如其他产品,设置诱饵引发关注更是十分重要。聖上壹品针对高端商务人群,打出皇家文化诱饵,内外兼修,打造独一无二的高端五常大米,成功赢得目标消费者信任,让其裂变呼之欲出。

 

三、种子用户:要由1变成N,打造裂变生态。

种子用户是裂变营销的基准动力,让种子用户由1变为N是裂变营销的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809091304.jpg

瑞幸布下的免费诱饵成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这些消费者都是种子用户。种子用户不是硬拉来的,瑞幸咖啡在推出新用户免费获得咖啡的活动后,又推出买五送五的活动,每卖出五杯就有十个人品尝到瑞幸咖啡,通过老客户带来新客户,实现种子用户的裂变。

农产品的需求量大,所以种子用户并不难找,但要让农产品的种子用户由1变成N,还需要主题价值活动来刺激,甚至可以利用分享经济模式去裂变,从而让产品应用变成一种生态,为大发展迎来初步的曙光。

 

四、种子用户变粉丝,裂变营销才更完整。

种子用户是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而粉丝是支持品牌的消费者,将种子用户转化为粉丝是裂变营销的最后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809091315.jpg

瑞幸在得到大批种子用户后,对种子用户进行了粉丝的转化,注册为瑞幸用户后,瑞幸会定期发放大额优惠券,只花几元钱就能品尝到美味的咖啡,让偶尔购买的用户成为固定消费者,形成价格低品质好的品牌形象,快速攻略咖啡市场,与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并驾齐驱。

同样,在蓝狮农业品牌营销机构刘一辰看来,农产品要想实现像瑞幸咖啡一样裂变式增长,种子用户的转化必不可少,具体措施有价值化活动、融合金融众筹的消费捆绑等多种模式,无论什么模式,只有农企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并将每个粉丝变为自己的基站,农产品品牌价值才能就像核裂变式的由一到二,由二到三,最终延伸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刘总.jpg

作者简介

刘岩,字一辰,蓝狮农业品牌策划机构董事长,中国新农业三兄弟之一,农业品牌策划专家。“农产品品牌记忆法”创立人,多年致力于中国农产品品牌策划的研究和实践,独创了聚合企业战略、品牌构建、产品线开发、品牌管理为一体的“品牌记忆法”,开创了中国农产品营销的新视角,成为中国农产品品牌升级的创意引擎,著有大农业品牌系列图书之《大米应该这样卖》、《农企应该这样干》。作者互动交流微信号:lanshi99;浏览更多精彩文章lanshiC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