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狐Q2财报背后真相:减亏卓有成效,四季度或盈利

2019/8/8 11:01:00

撰写 | 菲兹

封面 | 少鹏

北京时间8月5日,搜狐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狐二季度总营收为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占最大头的搜索及搜索广告相关业务收入为2.76亿美元。通观下来,核心数据距离预期的偏差并不大,减亏卓有成效。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自从张朝阳决定要带领搜狐重回互联网中心以来,就有无数双眼睛紧盯着搜狐财报,希望能从中看到这艘巨舰到底前景如何。

 

这些关注中分成了鲜明的两派,有人看好,有人看衰。及至财报发布,不少人便以“搜狐老矣”“搜狐掉队”为卖点赚足了眼球。而实际上,单从发展21年的搜狐及行业大背景来看,这份财报背后隐含的信息更值得审视,搜狐进化的谜团或许也隐藏其中。



基本面乐观,减亏卓有成效

 

从总体营收额、增长率和业务配比等核心数据来看,搜狐的Q2收入增长稳健。第二季度采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率均为43%,2018年同期均为44%,上一季度均为40%。

 

第二季度,搜狐总收入为4.75亿美元,其中在线广告总收入为3.20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5%。品牌广告收入为4,4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尽管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在今年广告行业整体下滑的大前提下,表现仍然可圈可点。

 

在媒体业务上,搜狐今年一直强调回归媒体属性,在昨天搜狐举办的财报媒体沟通会上,张朝阳表示“回归媒体意味着我们在很多垂直领域有更多的原创内容,从原创、记者、内容、活动、峰会来提升搜狐媒体的影响力。”结合AI和大数据技术的引入,保持了良好的用户活跃,二季度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整体用户使用时长环比上涨30%。

 

视频方面,搜狐视频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3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500万美元,同比减亏33%。

 

搜索方面,二季度搜狗公司的总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8%。搜索业务相关收入达18.8亿元,同比增长9%,增长速度持续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

 

游戏方面,二季度畅游总收入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5%,符合公司的指导性预测。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3%,超出公司的指导性预测。

 

   

表面上,2019年第二季度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5000万美元,超过了3800万-4900万美元的预测区间;但实际上,在扣除了停止运营的畅游晶茂的一次性减值后,搜狐集团的亏损应该是38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亏22%,也达到了此前预测的最好水平。

 

此外,张朝阳在接受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采访时透露,“在今年第四季度搜狐集团将有望实现盈利。”这再次表明搜狐的减亏是趋势性的,搜狐正在坚定地朝着扭亏为盈的步伐在前进。

 


股价大跌,投资者反应过激

 

受美股市场环境影响,搜狐周一收盘股价大跌26%,对此搜狐CEO张朝阳回应称,“受国际市场因素影响,投资者有点反应过激”。

 

从外部来看,人民币汇率第首次破“七”,加上此前美国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等消息,让美国股市狂泻,在恐慌的情况下道琼斯跌了760点,纳斯达克跌了3.47%。而搜狐恰恰在这一天公布了财报,投资人在恐慌当中有点过激反应或者没搞清楚状况就直接说卖、抛的情况就发生了。当然,也有内部的原因,即搜狐的财报数据表面上和实际上有很大的差异,在外部大环境恐慌的气氛下,很多投资者没有耐心研究,就匆忙出逃。

 



针对目前的表现张朝阳提出“开源节流”的策略。以搜狐视频举例,众所周知视频是个“烧钱”的行业,爱优腾等巨头的财报数据都有体现,而搜狐视频则学习“TVB模式”,从内部打造影视闭环。

 

作为搜狐的主要业务,张朝阳对搜狐视频的思考从未停下,加码短视频,扶持Vlog,联手铂爵旅拍造7.26旅拍节,押注于长短结合的视频业务。区别于其他视频网站的自制剧、自制综艺,搜狐的网剧请的都是“自己人”。

 

这些“自己人”多是来自已举行多届的“狐友国民校草、校花大赛”,搜狐通过选秀的模式签约有潜力的男女艺人,而后再以这些艺人为基础打造网剧和网综,反哺自身平台内容。一系列举措也是搜狐打造“选秀平台+艺人经纪+视频平台+媒体平台”的互联网娱乐生态闭环体系的关键。

 

回顾过去的半年,《哈哈健身房》以及《热搜女王》接连上线。搜狐视频还与奈飞公司(Netflix)进行了独家合作,爆款偶像剧《奈何BOSS要娶我》已经翻译成26国语言,在海外上线。更多项目如《不知东方既白》、《非黑即白》、《奈何Boss要娶我2》等题材正接连开机,并将在未来接档上线。

 

自制剧、自制综艺的长视频内容,加上PGC、UGC、Vlog自媒体短视频,长短视频“双引擎”初具模型,将合力开拓搜狐视频的未来新跑道,以找到低成本创造优质内容模式的闭环。

 


坚守主线,着眼未来

 

回顾搜狐成立的21年,的确错失不少好机会,比如移动支付、社交、O2O、电商、直播、共享经济等等,但是从结果来看,火热的风口来得快去得也快,最后沉淀下来的还是BAT级别巨头的争夺战。

 

社交,是当前诸多企业的奢望,刨除腾讯系一家独大之外,阿里、网易、新浪、字节跳动等等也从未放弃,这其中还有搜狐。8月1日,张朝阳通过微博宣布,搜狐社交产品狐友重新上架。

 

更早之前,张朝阳表示,“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是搜狐的现在,狐友是搜狐的未来。”这款被标榜为搜狐未来的战略产品,也有其独特的意义,张朝阳若想重回互联网中心,就必须走好这步社交棋子。

 

互联网社交是连接、沟通、互动、沉淀等等一系列的用户转化行为,为互联网产品带来流量与彼此之间的联动基础。搜狐现在有四大业务,分别是游戏(畅游)、搜索(搜狗)、视频(搜狐视频)、信息流(搜狐新闻)。这几项业务都以PC战场为主,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多数用户依然转移到移动端,这时候留住用户、激活用户成了首要需求。

 


狐友的原型是手机搜狐新闻客户端的一个社区,独立成为APP后,承载着整合移动端流量的重任,如果能有效的将PC时代松散业务流量汇聚到一点,想象力不可低估。

 

再则,既然有文字和视频内容,搜狐也需要一个能发酵这些素材的基地,从这次“校草大赛”就可以看出,粉丝们可以在这里面沟通、交流、吐槽,以“话题”带动流量。

 

以狐友作为中心点,整合现在搜狐旗下的业务与产品,在业务方面追上现在移动互联网新秀,这是搜狐纵向思虑和倔强。

 


搜狐的生存之道

 

相较于搜狐在转型期必然经历的“阵痛”,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它的未来建设。

 

如今的互联网竞争格局,较多年前残酷许多。BAT通过资本运作“拉帮结派”,各建护城河;TMD不断挑战旧秩序,在巨头夹缝中游走。

 

搜狐在其中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近几年搜狐一直希望回归媒体属性。张朝阳也表示:今年将加强搜狐科技、搜狐财经、搜狐健康的内容力度,通过原创的记者、合作的自媒体进一步打造门户影响力,同时也会举办5G论坛、AI峰会、财经峰会等活动。

 

搜狐的视频内容转型比较早,凭借自己选拔培养艺人的体系,演员片酬的大涨对于搜狐视频影响并不大。未来逐渐走向小而美的自制战略,内容成本下降的同时加强与媒体和社交的互动,才是长久的战略。

 

而搜索和游戏一直是搜狐的现金奶牛,从Q2财报来看,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76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8%,增速领先行业;在线游戏收入为1.02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这两块业务稳中有升,也为搜狐发力尝试新产品提供了信心。

 

腾讯《一线》今年初对话了张朝阳,问他如何描述这三年的状态?张朝阳回答说:“回归,逐渐调节自己,回归状态。尤其2018年下半年比较进入状态。2017年工作五六个小时,现在2019年工作十几个小时。”区别于前几年“佛系管理”的张朝阳,现在努力工作的CEO才是搜狐上下有所期盼的源泉。“上半年我主抓产品和技术,下半年将亲自走到销售一线,提升业绩”,张朝阳在采访中如是说。

 

2007年,搜狐斥资3530万美元购入清华科技园1.83万平米办公用房;2009年1.62亿美元在知春路购入4.13万平米办公用房(2013年5月投入使用);2009年3340万美元购入1.5万平米;2010年1.71亿美元购入5.7万平米(2013年12月投入使用)。

 

早期的地产投资,使得搜狐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下可以高效的实现“节流”,为日后的增长打下基础。今年二季度同比减亏22%,正是一个良好的趋势,按照这种速度张朝阳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搜狐集团将有望实现盈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