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范宁闪电离职成为汇丰控股史上最短CEO 裁员潮山雨欲来

2019/8/8 10:56: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5日,汇丰银行母公司汇丰控股(00005.HK)发布一则高管人事变动公告称,汇丰银行CEO范宁辞去行政总裁和董事职务,即日起不再履行日常职务,但将继续协助汇丰过渡工作。履新仅仅18个月就卸任,创下了汇丰控股最短CEO任期的纪录。

目前,汇丰银行球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Noel Quinn将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资料来源:汇丰控股公告

业绩良好,CEO突然卸任

对于汇丰来说,范宁是个十足的“老人”,其30年的职业生涯都在汇丰度过。

范宁,现年51岁,自1989年加入汇丰银行担任国际官员,负责开拓亚洲市场已长达14年。2008年,范宁晋升为集团财务主管、全球市场副主管和全球市场MENA主管。2010-2018年,范宁一步步从汇丰全球资产管理公司CEO走到汇丰银行CEO的位置,接替了退休的欧智华出任行政总裁,成为了汇丰最年轻的CEO。

汇丰控股历史首位“空降”掌门人杜嘉祺曾对范宁寄予厚望,毫不吝啬地称他为“一众内外候选人中的最佳人选”。

但谁也没有想到在创造“汇丰最年轻CEO”历史纪录的同时,范宁也成为了从上世纪80年代汇丰引入当前治理结构以来的任职时间最短的CEO,从履新到离职仅仅只有18个月。

对于范宁的离职原因,汇丰方面未过多透露。

范宁离职的同时,汇丰也公布了2019半年度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汇丰的收入和除税前利润与往年相比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分别达到了293.72亿美元、124.0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7.60%和15.80%,实现每股基本盈利为0.42美元,同比增长了16.67%。另外,JAWS(经调整收入增长率与支出增长率之差)与今年2月-1.20%相比,扭负为正达到了4.50%。

资料来源:汇丰控股公告

有良好的业绩,CEO却突然离职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内部争斗”“不满战略”“涉嫌华为案”等各种言论甚嚣尘上。汇丰银行董事长马克-塔克对此都给予了否认,他强调,董事会认为需要进行变革,以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并抓住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重要的机会。但“打脸”的是,早在2017年范宁被任命为新一任董事长时,马克-塔克也曾表示“这是改变的最佳时机”。

从8月5日范宁宣布卸任到8月7日股市收盘,汇丰控股股票价格从61.50港元/股跌至60.20港元/股,降幅达2.11%。

计划全球裁员5000人

与此同时,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汇丰开始计划裁员。

汇丰控股财务总监8月5日在电话会上表示,今年全年汇丰计划裁员和员工离职赔偿金额预计达到6.5亿-7亿美元,全年计划减少员工数目低于总员工的2%和薪酬的4%。

目前,集团全职员工数量为23.76万人,此外还有超过9600名合约员工,汇丰预计此次裁员数量将达5000人。

据外媒报道,此前范宁和杜嘉祺曾因是否通过大量裁员削减开支产生过分歧。数月前汇丰曾针对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在内多个部门裁员至少500人,但杜嘉祺认为这显然不够。

裁员只能解燃眉之急,并不是长久之计。汇丰方面还表示,汇丰并非是靠控制成本来争取盈利表现,未来仍会较选择性地做出投资,增长动力较好的地区会继续投放资源和增聘。

资料来源:汇丰控股公告

此外,本次裁员将会从欧洲市场开始。作为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汇丰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却是一言难尽。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汇丰有78.80%的除税前利润来自于亚洲市场,而欧洲市场除税前竟亏损5.20亿美元。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东移,汇丰近年来不断缩减欧洲和美洲业务,逐步专注亚洲市场,此次离职和裁员事件之后,汇丰未来如何依旧未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