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抗衡恋爱经济!95后成情趣用品消费的主力军

2019/8/7 14:03:00

   8月7日,资本邦讯,据购买情趣用品的年龄占比情况显示,95后已成为情趣用品消费的主力军,95%的95后都有过购买情趣用品的经历。

  由此可见,单身经济就成为了可以和恋爱经济抗衡的另一种存在。2018年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七夕期间,全国人均花费1504元,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五分之一。另外,旅游数据显示,七夕期间出行的机票预订量超过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和“520表白日”。如此看来,“恋爱经济”无疑成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但是在不久前,一组中国人婚姻数据显示,中国人的结婚率连续5年明显下滑,从2013年的接近10‰的结婚率下滑到2018年的7.2‰。结婚率低的同时,离婚率却逐年上涨,在30年前全国每年的离婚对数58.1万,到了2018年,离婚对数已经攀升至790万对,翻了近14倍。

  中国年轻人的婚恋状况究竟如何,我们可以通过启信宝的数据维度来一探究竟。

编辑

试试滤镜功能吧

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两个人想要步入婚姻殿堂,无疑要经过相识、相知、相恋、相爱、相守的一整个过程,现今,对于忙于工作的年轻人而言,婚介公司和婚庆公司的存在也成为帮助人们步入婚姻殿堂的重要存在。

  婚介公司的存在是恋人相识的第一步,但是启信宝显示,过去近十年,全国婚庆公司每年的增量并不显著,每年增长量在1000家左右,截止2019年7月,今年新增婚庆公司6843家,占2018年新增总数的七成。这意味着,虽然结婚率持续下滑,但人们对于婚介公司的需求并没有明显的增长。然而,相比之下,婚庆公司的历年增长趋势明显,而且增速还在不断加快,2019年才过去7个月,婚庆公司的增长量突破13万,比2018年全年增长四成,增长量接近2014年全年总数。

  近些年,陌陌、探探、泡泡等陌生人交友软件的兴起,成为恋爱之外的特殊存在,那么它们是否是人们恋爱结婚路上的“绊脚石”?数据显示,社交软件的企业数量曲线呈驼峰状,2010年起持续增长,在2015年到达顶峰、数量超过婚庆公司,但此后就开始一路下行,社交软件的发展趋势并不如我们想象般欣欣向荣,这与市场监管不无关系,但其对婚恋市场的确造成过不小的冲击。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哪个省市的年轻男女更能接受相亲呢?启信宝数据显示,拥有婚介公司最多的省份依次为江苏、山东、浙江、福建、河北和广东,北京的婚介公司数仅为江苏的四分之一,上海的仅有江苏的3%。而在婚庆公司的布局方面,数量最多的依次为山东、陕西、江苏、上海、浙江、河北和河南,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促进婚庆公司增长,有趣的是,山东人民非常重视婚姻,婚介和婚庆公司都数量领先;另外,陕西、河北和河南的婚庆行业也十分景气。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具体到城市来看,上海人民不喜欢相亲却愿意在结婚上花大价钱,从某种程度来说,也许婚庆婚礼所需要的高成本,也是上海人不愿意结婚的重要原因之一。陕西西安的婚庆市场十分火爆,婚庆公司达44333家,超过上海成为全国第一;全国婚恋市场最“萧条”的居然是广州市,婚介公司和婚庆公司都列全国倒数第一。


  当人们越来越不愿意结婚,单身经济就成为了可以和恋爱经济抗衡的另一种存在。在单身经济中,情趣用品市场占据重要一席。购买情趣用品的年龄占比情况显示,95后已成为情趣用品消费的主力军,95%的95后都有过购买情趣用品的经历;其次是85-90后,占比达80%;90-95后排在第三位,占比75%;80-85后、70-80后的占比都是50%。由数据统计可知,年轻一代尤其是95后,对于情趣用品的接受程度更高,在对“单身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有更多方式方法抵御单身所带来的孤独感。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9年的四年间,情趣用品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能突破1368.2亿元。不过,从增长率来看,却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7年的市场增长率达45.7%,但今年已经下降至27.9%,预计2020年将继续下降。

图片来源:123RF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