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晨宇、马伯庸、林志玲助阵 高德升级出行平台图谋何在?

2019/8/7 9:33:00

  2019年8月6日,高德地图官方正式发布了10.0的全新版本,并携手华晨宇、马伯庸等当红明星,宣布了新的Slogan:行,用高德!

  相比过往的版本迭代升级,高德此番升级投入了更为巨大的市场资源,至少我所身处的社交网络当天被高德“出行,你行不行”的口号轮番洗脑。

  不出所料,这么大的阵仗背后不仅仅是一个版本的迭代,更意味着高德从产品定位到品牌战略来了一次大升级。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也向媒体表示,这次产品全面焕新,意味着高德地图正式进入了新的战略发展阶段: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

  在高德10.0版本推出之际,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就高德升级移动出行平台,谈了我的几点看法(根据录音整理,有一定出入)。

  第一:之前我的文章多次提过,高德地图也好,百度地图也罢,到了一定程度和用户量级,都会从工具升级为平台,这是整个行业的趋势。

  高德这次“官宣”之前,其实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不能把此理解为一个“突发”动作看待。

  备注:据媒体报道,该版本从去年5月就已开始立项,10月正式启动研发,今年3月首度发布了灰度测试版本,在经过了多册版本迭代后,终于在8月6日推出了正式版。

  第二:高德的平台化战略开始后,会努力从第三方平台升级为第四方出行平台。这个阶段,地图类出行平台成为百度、高等等巨头争霸的棋局,而创业公司彻底失去参与行业竞争的资格。

  这些顶级巨头利用其庞大的平台能力和运营能力,能够最大化的整合行业资源,拥有产业链的最顶端的话语权和解释权。当然,行业也只有让巨头们来作为主要的参与方,才能尽可能的健康发展,而不仅仅是高速发展。

  第三:高德成为第四方平台的过程中,有这么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很多服务、项目、产品,都不需要高德自己研发和提供。

  高德只需要通过信息化的能力和平台能力,接入、统筹第三方的服务就可以了,然后间接地给消费者提供服务。以后高德和百度地图,能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而且将会跳出出行,在这两个平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生活创新服务。

  那么, 高德为什么会从一个导航工具,投入巨大的资金人力,升级为出行平台且没有盈利的考量呢?高德的意图何在?

  在我看来,有以下几个层面的意义。

  第一:协同价值。

  出行不是简单的出行,它能够联动巨头(高德和百度地图的背后分别是阿里和百度这两个巨头)们开展的包括社交、支付、云计算、电商、人工智能等等在内的诸多服务。

  布局出行,就是希望通过“出行”这个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消费行业,建立起了一个向消费者(用户)推介其他产品和服务的通道。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年微信支付的成功,就离不开对滴滴的投入和补贴,很多打着占滴滴便宜心思的消费者,最终消费习惯养成了,就成为了微信支付的用户。

  对于百度和阿里来说,将旗下的导航工具进行平台化升级,就是希望平台能够协同起旗下的其他业务,创造关联价值。比如高德地图可以和阿里旗下的饿了么、支付宝、口碑等形成直接的联动,百度地图可以为百度AI语音进行场景落地。

  第二:数据价值。

  从工具升级为平台,用户量会出现新一波的增长高峰,而每积累一个用户,无形中积累的是一个可以无限积累数据和价值的“场景价值承载体”。

  出行数据是用户数据中的核心一环,百度和阿里甚至腾讯这样的企业,都在发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些数据在合理利用的区间内,会随着时间的积累而释放巨大的价值。这些数据经过分析,一来可以指导产品和服务的后续升级和改进,二来可以构建一个造福于消费者的出行生态体系,三来通过服务不断完善加速完成泛出行消费需求的使命。

  第三:社会价值。

  今天的BAT级的巨头,推出大型的平台除了商业价值以外,一般都会考虑社会价值的践行。

  像高德,早在数年前就开通了寻人功能。比如在九寨沟地震期间,用户打开高德地图客户端首页,点页面上的“寻”字即可进入“九寨沟7级地震寻人平台”,可以发布“我要寻人”信息和“帮助寻人”信息,同时还可以自报平安。

  百度也是如此,比如面向智能穿戴行业的合作伙伴和广大儿童用户,从定位、导航及危险预警三大方面带来了日渐完善的智能安全守护。可以让家长在室内、室外、国内、国外等全场景下对孩子定位。

  升级为平台公司后,百度和高德地图将进一步以开放的心态,接入更多的第三方社会服务和资源,践行社会和公益价值。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