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818悟空榜:油烟机洋品牌完败,好国货势头正猛

2019/8/7 9:31:00

苏宁818悟空榜:油烟机洋品牌完败,好国货势头正猛


【蓝科技】筑剑

尽管上半年厨电行业同比下滑明显,但消费者在厨电产品的选择上,却对国内品牌有明显的消费偏好。

从7月22日,反映苏宁家电产品销售情况的悟空榜上线以来,到8月6日的数据显示,在长达16天的时间内,国内的油烟机品牌商可以说霸占了整个榜单。

厨电行业整体走向趋弱,但品牌分化明显。国内厨电品牌的渗透率逐渐走强。

从行业现状看,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增长率-3.1%,二季度同比增长率为-2.1%。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大家电的各品类中,电视、白电、厨卫家电品类都是下滑趋势。电视、空调等家电,普通家庭还经常会有更新迭代的需求,在存量市场也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相对来说厨卫家电更依赖于房地产的增长,处境更为困难。据报告显示,上半年厨卫电器的主要品类油烟机销售额同比下滑3.6%,远高于家电市场整体的下滑水平,厨卫家电的日子并不好过。

这也让厨卫家电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通过各大油烟机品牌们的销售数据可以观察一二。

苏宁818悟空榜:油烟机洋品牌完败,好国货势头正猛


一、洋品牌的没落 国产品牌更懂中国

法迪欧、万家乐、方太、美的、老板这五家国产家电品牌在前五的位置长期交替出现。而半个月的时间内,仅有西门子一家国外品牌上榜。

洋品牌的衰落,国产品牌的崛起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主要得益于国产品牌近年来对于技术改进的投入,以及对于本土用户使用习惯的了解。

相较于西方的蒸、烤、煎,中国烹饪里面的炸、炒等环节更多,这也带来了厨房油烟相较于西方厨房油烟更大的问题。同时,欧式油烟机集烟腔太小,拢烟效果不好,很难将突然大量出现的油烟快速吸走,这也一定程度上未能更好地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

对于中国家庭的厨房来说,油烟机最首要的功能就是需要有强大的吸力、聚合力,能够快速抽掉油烟,免得被烟熏火燎,将烹饪的快乐变成了一种煎熬。

针对这些用户痛点,国内品牌商们做足了功课进行产品研发,从而更了解中国用户,也更好地解决了中国用户的需求痛点。所以说,更了解中国用户的本土品牌,能够在此次“苏宁818发烧购物节” 力压国外品牌也在情理之中了。

二、国产油烟机品牌重新洗牌

2018年5月30日,5月30日,华帝发布一则消息,称如果法国队在本次世界杯中夺冠,公司将对购买了“夺冠套餐”的消费者进行退全款活动。

华帝最后以不到8000万的费用,做了一次最成功的的世界杯营销,赚足了眼球。不过这种事件可遇而不可求。

一年之后,此次的苏宁悟空榜上,前五名华帝一次都没有上榜。

这个曾经的国产油烟机巨头,这一次居然消失在了前五名之中,同样的包括传统豪强的帅康,也仅仅只有一次入围。反而是以制冷起家的美的,在此次“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异军突起,长期名列前五。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产油烟机市场也开始重新洗牌,传统豪强们有的日渐式微,而新的品牌商入局,搅动市场。

早在2015年,中怡康烟灶消市场年度盘点报告就显示,在线下吸油烟机前十品牌零售份额构成中,美的吸油烟机零售额份额为8.8%,零售额同比增长18.3%,零售量份额为11.5%,零售量及零售额份额排名均稳居行业前三。

从那时候开始,油烟机的格局就已经在开始变天了。同时,相对于传统品牌商们经营领域单一,研发投入不足。像美的这种涉及多种业务,能够相互补充输血,进行高研发投入的新入局者,也就拥有了更多的优势。

在国内品牌上击败洋品牌过后,更残酷的厮杀仍将继续,传统油烟机巨头们老而弥坚,新兴的挑战者也势头正足。

在油烟机整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这场激烈的竞争就更是在所难免,对于未来几年,国内品牌商究竟谁能够走得更远,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表根据苏宁悟空榜数据整理)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