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无人问津的努比亚,曾经的四大天王之首,如今市场份额仅剩0.1%

2019/8/6 22:48:00

努比亚(nubia),乍一听像是个国外品牌,甚至不少人根本没听过这个品牌,创建7年之久,努比亚一直毫无存在感,如今前途仍是一片阴霾。

但是大家应该都应该记得曾经国内手机排行榜前四的“中华酷联”,这其中的中指的是中兴,华指的是华为,酷则代表酷派,联指的是联想。

2011年,互联网发展由PC端转向移动端,给手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小米横空出世。当时的中华酷联,分别推出了努比亚、荣耀、大神、ZUK等子品牌予以应对。

时至今日,排行老二的华为荣耀如日中天,联想的ZUK和酷派的大神都已阵亡,只剩下当年四大天王之首的中兴努比亚,一直不温不火,苟延残喘。

但是说起努比亚的市场地位,就是一把辛酸泪了。

从2016年说起,国内手机销量排行前十的是小米(1.39亿)、华为(9500万)、OPPO(8200万)、vivo(5800万台)、中兴(5700万)、联想(5000万)、TCL(3400万)、金立(2800万)、魅族(2200万)及乐视(1900万)。

努比亚呢?年初的时候定下的目标是1000万,但是年终却没有公布销量,第三方估计在百万以下。

2017年,努比亚发布了年度首款旗舰nubia Z17。在发布会上,努比亚总经理倪飞信心满满的宣布,2017年努比亚的目标仍然是1000万。但是,直到现在,仍然无法明确得知2017年努比亚的销量究竟是多少,不过第三方估计在200万以下。

2018年,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的8月份中国手机品牌销量TOP 20中我总算找到了努比亚,市场份额仅百分一零点一,别说小米荣耀了,连锤子都没打过。

按道理说,努比亚背靠中兴这棵大树,起点比绝大多数的手机品牌都要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努比亚的掉队呢?一哥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NO.1

缺乏战略眼光,用户定位不精准

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定位和用户群划分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华为定位商务人士、小米定位发烧友、OPPO定位三四线城市群体,都是非常明确的。

努比亚一开始是主打互联网概念的,目标人群理应是追求性价比的年轻人才对,但是努比亚却选择攻克高端市场。

可前些年苹果、三星、华为等厂商牢牢占据高端,作为一个新兴的子品牌,努比亚遭到了它们的围剿。

碰壁高端市场后努比亚又转而低端市场,可为时已晚,中低端市场早已被小米、荣耀、OV等瓜分,从而努比亚不得不为当初的定位失败而接受这尴尬的处境。

去年努比亚又推出了游戏手机红魔,又遭到了黑鲨手机和ROG 的前后夹击。从百度指数搜索量来看,黑鲨和ROG打的有来有回,努比亚的红魔从头到尾被按在地上摩擦。

NO.2

品牌命名太绕口,不重视营销推广

和蓝绿厂以及小米相比,很少能看到努比亚的广告,在三四线城市也几乎看不到专卖店。当年的努比亚z11着实令人惊艳,无边框+高通820在当年也算是旗舰了,但是销量却被那些丑到爆的无边框ID吊打。由此可见努比亚的营销做得有多差,很多人根本就没听说过有这么个牌子。

说起努比亚这个名字真的很绕口,很多地方的人读成了“撸比亚”,甚至有人称之为“史努比”。努比亚手机火不起来和它的品牌命名有很大关系。

努比亚是nubia的音译,nubia是云彩的意思,意味着美好。这么一来努比亚从最开始取名就对国内的用户不够友好,让人感觉有种大厂的傲慢和固执。

营销重点的摇摆也让用户难以理解。

最初,努比亚瞄准拍照领域,力求打造出最好的拍照手机,这本来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努比亚的宣传语却让人无力吐槽:可以拍星星的手机。

相比之下,vivo的“两千万柔光双摄,照亮你的美”、小米“拍人更美”,都比努比亚的营销有力得多,到现在连拍照的优势也被华为反超。

NO.3

系统优化差,售后服务跟不上

努比亚的用户普遍反映,每次更新系统都是修复些不痛不痒的东西,好不容易更新了可是别的牌子已经更新到下个版本,系统更新永远是慢半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56867
    全部文章:34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