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索的焦灼战争与搜狗的星辰大海

2019/8/6 18:02:00

搜索的战争似乎从未结束。一边是今日头条、新华社等纷纷扎进搜索,一边是百度高调的移动转型,这是一个更加多元、多变的时代,这似乎也是一个充满危与机的时代。

外界猜测搜狗是否会受此波及,陷入前后夹击境地。8月5日晚,在公布新一季财报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来自新入局者的竞争以及搜狗自身的优势所在,成为搜狗高管们一再被问及的话题。

“站在搜狗角度如何看搜索行业的格局变化”,“搜狗的竞争力在哪里”……面对这些问题,搜狗的答案一以贯之:以搜索与输入法两条腿走路,沉淀数据,整合与加工信息,再以AI做信息的进一步输入与输出。

在这个以数据与技术说话的互联网下半场,搜狗意图于多变的环境中围绕信息做更多生意。这是它擅长,也是较有前途的一门生意,毕竟信息从未像现在如此泛滥,如此急需重新表达。

于层层挑战中,搜狗似乎更为安全。

01 | 独特的基本盘

年初,面对投资者有关2019年预期的提问,王小川给出了并不那么乐观的预判:“行业增长速度,今年预期可能在10%左右,而整体搜索量的增长可能比10%低一些,只有个位数。”

这样的预期与整体经济形势发展密不可分,甚至这已不单是搜索行业的问题。与搜索一样以广告作为主要收入的分众传媒、微博,同样也在深受其扰。

而作为搜索平台,搜狗的营收主要正是来自与广告密不可分的搜索。不过正如王小川所预估的那样,“搜狗的搜索增长速度和流量增长速度都会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8月5日,搜狗公司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搜狗公司的总收入达20.7亿元(3.0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搜索业务相关收入达18.8亿元(2.76亿美元),同比增长9%,增长速度持续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竞争对手出现的亏损等情形相比,搜狗的整体表现平稳。事实证明,“在宏观经济和广告市场等外部环境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搜狗表现出了更好的抗压能力。

而这一能力的取得,与搜狗所建立的双引擎核心业务(搜索和输入法)有关。在双引擎架构中存在着三要素,其中盘子更大的输入法可以吸纳更多用户,成为搜索之外的又一“生命源”,搜索则是盈利担当,内容在两者间流动,充当着用户服务的角色。

这意味着,与通常的搜索平台相比,有第二“生命源”的搜狗有着更好的抗风险能力;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大,规模效应显现,其运营成本将大为减少;贯穿整个业务体系的内容,则起着连接纽带的角色,既可以吸引用户、服务用户,也可以提高平台质量和盈利能力。

比如搜狗输入法,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不断扩展创新边界,让用户能够更加便捷的获取和分享信息,在用户体验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搜狗输入法的用户数量再创新高。

第二季度,在输入法本身取得行业平均值之上的增长时,其手机输入法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53亿,同比增长达到17%。

在这套体系中,存在着当前互联网发展所注重的两个考量维度,一个是用户基数与用户体验,一个是企业盈利。互联网起家,有着更浓重技术思维的搜狗,显然想在这两个维度中取得平衡。正如王小川在谈到医疗广告时所说的那样,对内容的重视,使得搜狗的医疗广告更少、收入更低,但它的最终目的是用户更爱用搜狗搜索,使整个流量变大,用户增多,进而提升收入。

02 | 扎根:搜索内容差异化

“搜狗更强调帮助用户获取信息,找到答案,提高信息整理的能力”,面对投资者有关头条入局搜索的问题,王小川如此回答道。

互联网已进入信息爆炸时代。曾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用户每天生产超过440亿GB的数据,而到了2025年,这一数字可能超过4600亿。而信息本身也是一种产品,也存在质量问题,如何从浩瀚的信息海洋中寻找、分辨信息成为当代社会的必修课之一。

作为连接人与信息的纽带,各种各样的搜索无疑成为信息把关的一道关口——这样的“把关”更多是一种出于用户的主动选择。搜狗想充当的正是这样的“把关”角色,即为用户提供直接、精准而准确的信息与搜索结果。

当然,由于互联网上各行各业涉及到的信息太多,所以它也只能选择一两个乃至几个领域入手。医疗正是搜索所找到的领域之一,“医疗搜索能力十分分散,需要有垂直的引擎能够满足用户,分析病状,提高搜索的可信性。”王小川向投资者表示。

早在2016年搜狗就已经推出了独立的明医搜索频道,开始在医疗垂直领域的布局。与常规的搜索界面相比,该频道聚合了维基百科、知乎社区、学术期刊、丁香园等网站,以及来自正规大型医院、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及科研机构等“白名单机构”的专业内容。

通过在垂直医疗领域的搜索布局,搜狗希望与其他搜索引擎产生差异化。“用户更需要一个内容或者引导到一个权威的医院去,现在这样(广告)的模式,它的天花板是很低的。”王小川明确了搜狗医疗的方向。

推广近三年来,搜狗医疗已有所成效。在内容拓展和内容生态构建的推动下,搜狗医疗查询占比和医疗搜索结果人均点击量均有显著增长,首条直接答案的覆盖率和准确率领先同行。

同时,近来其推出了“三甲医生权威解读”、“急救指南”、“就医指南”等医疗相关专业词条。其中“就医指南”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独家授权,能基于用户不同场景下的不同症状,提供“医院就诊”或“120急救”两类明确的就医决策指导,以便患者及时就医或急救。

搜索“肚子疼”结果呈现

8月1日,有消息称,搜狗出资100万成立了海南搜狗智慧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和海南搜狗智慧远程医疗中心有限公司。而就在此前,搜狗取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获准通过互联网开展诊疗业务,搜狗自研的智能分诊技术已经从7月开始支持上海静安区的区域卫生平台。

如今的搜狗,在医疗这一垂直领域已经越走越深,越走越远。以此为突破,它正在持续加大对专业内容的挖掘,增强来自微信公众号和权威官方网站等内容的覆盖,以更好地匹配用户搜索意图和内容需求。

03 | AI有术

在很多人叫嚷着互联网进入尾声之际,也有一部分人对互联网的未来持相当乐观的态度,在他们眼中,“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王小川以及搜狗正是后者之一:“以传统To C(的方式)去完成的互联网,确实已经到了线下连接的阶段,但专业人士跟互联网的连接确实刚刚开始。”

以专业人士的眼光看来,在专业领域,互联网的连接确实才刚刚开始。比如医疗垂直搜索领域,比如互联网在线翻译——以搜狗这个搜索、输入法专业人士的眼光来看,互联网的深入改造确实才刚刚开始。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与今日头条等相比,“在原有搜索业务之外,基于AI和大数据的突破也能够应对这些竞争”,王小川对搜狗的AI与数据优势充满信心。

这并非无稽之谈。在深度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一台电脑、每一部手机,都有输入法为配置。因此,在中国市场上,排名第一的搜狗输入法几乎随处可见。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均语音请求同比增长72%,峰值达6.8亿次,稳居国内语音应用老大的位置。

在互联网向“专业”深入的时代,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数据,成为深入下一步的“排头兵”。有了用户,有了数据,就可以凭借更多、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满足用户包括搜索、语言表达等在内的一切诉求。

当然,在向“专业”渗透的过程中,“用户”已不再局限于单个用户,而可能是某一群体、某一机构。比如搜狗AI录音笔、儿童智能手表,比如全球首个AI虚拟法官,它们都是搜狗AI落地之后的溢出。

今年3月,搜狗AI录音笔C1正式上市,并连续斩获多个主流电商平台单品销量第一,同时C1语音转文字准确率高达95%,融合了包括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各种技术。

与语言密切关联、可供搜狗AI发挥作用的还有AI虚拟法官、AI合成主播。比如今年6月,搜狗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发布的全球首个AI虚拟法官,联合俄罗斯塔斯社推出的全球首位俄语AI合成主播Lisa。

搜狗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发布全球首个AI虚拟法官

在原来单纯的搜索时代,搜狗充当的仅是信息中介、连接的角色,而到了AI与搜索后时代,它正在以自己的技术和理解,对信息进行更多加工,选择与审核信息,自动输入与输出信息。

“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这是搜狗的使命。而在这使命之上,它正在深入探索与更多行业的结合,以AI为术真正参与到这场互联网再革命中。

04 | 结语

一个新的搜索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时代,单纯地占据信息入口已经没有意义,需要做的是对信息进行深加工。当然,这种深加工可能是审核、把关,也可能是跨文化的传达,也可能是新的信息输入与输出。

所有这些探索,离不开人(用户),信息(内容)与方法(AI)。以搜索与输入法圈住用户,以差异化内容上下打通,以AI全方位改造,这正是搜狗于互联网新时代的信息新生意。

挑战还在继续。但正如搜狗首席财务官周毅所说,“预计新的增长驱动因素将带来积极的势头”。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