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卖房车企”又出糗事 连续自爆烂成绩或为新能源造势

2019/8/6 13:00: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树无长青,花不总红,作为昔日民营顶尖车企的海马汽车,如今却站在退市的边缘。

8月6日,*ST海马自愿发布7月产销数据,引起行业内人士的不解,因为在这张公告上。海马汽车除却MPV车型售出136辆,同比大增312.12%外,其余数据参考同比数据皆有下滑。

颇具玩味的是,这种自愿性披露的“差”业绩已经坚持半年多,且情况并不见好转。

对此圈外人士曾戏言,海马汽车这是要破罐子破摔了吗?

无奈置卖房产以求生机失败

生存只是为了更好的活,毕竟蝼蚁尚且偷生。

这句话对于海马汽车而言体会颇深,作为一家国内最早一批的民营整车制造公司,海马汽车对于生存的执念是超乎想象的。

1988年,海马汽车在海南省海口市诞生,后转场郑州,曾在1991年便推出HX6380两厢汽车,在当时也是民营企业里数一数二的强者,然而如今“三十而立”的海马汽车不仅没能保持当下这种优势,反而走向下坡路。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ST海马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8.90亿元。进入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至96.83亿元。2018年,营收下滑的趋势不仅没有停下,反而愈加猛烈,全面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滑47.88%。

净利润方面,2016年,*ST海马实现归母净利润2.30亿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大反转,一年亏损9.94亿元,相较2016年大幅下降531.90%。进入2018年,收益继续崩塌式下滑,净亏损16.37亿元,同比再度下滑64.7%,业绩称得上是一蹶不振。

买对如此严重的亏损,海马汽车真的已经被逼到了退市的悬崖边,于是无奈之下,只好“舍名卖地”,换取一线生机。

根据*ST海马先后两次公布的房产处置方案,合计处置房产为401套,面积合计28035平方米,初步估算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但可惜的是,即便是卖地,也没能帮助海马汽车扭转局势。

在今年7月11日,*ST海马公布的半年财报预告中,公司预估亏损依旧高达1.7-2.5亿元之间,基础每股收益预计亏损0.10-0.15元。

利用销量打噱头最后押注新能源

眼看卖房解决不了问题,海马汽车也是悲从心中来,不过即便如此,海马汽车依旧想活,于是开始进行Plan B。

近期,海马汽车旗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雁新能源”)正式成立。据其工商信息显示,青雁新能源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及配件的技术服务;汽车配件、包装材料、电子产品、机电设备、汽车等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青雁新能源成立之前,海南省公安厅在6月29日发布通知,从7月1日起,海南省将全面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并放宽了购车政策,以存进海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

对于以上信息,某位市场专家表示,海马汽车在这个时候表明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无疑想借着政策优势,毕竟海南最为海马汽车的“祖地”,在当地市场有着不少的市场份额,两相结合之下,有帮助海马汽车东山再起的可能。

此外,海马汽车在市场销量严重下滑的情况下还在坚持自愿披露业绩,这极有可能是以此打噱头的宣传方式,以保持自己长期的关注度。

目前海马汽车在1-6月累计销量为14425辆,同比下滑65.16%,不及吉利、长城等同为民营企业一个月的销量,远远被昔日同等级的竞争对手抛诸脑后。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如今海马汽车还在退市的边缘徘徊,如果没有大的转机,终将在明年退出,泯于众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