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德地图v10.0全新改版 多样化移动出行一键直达

2019/8/6 12:26:00

高德地图最近发布了全新的v10.0版本,产品设计和业务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还推出了崭新的品牌Slogan:“行,用高德”。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这次产品全面焕新,意味着高德地图正式进入了新的战略发展阶段:从地图导航工具,升级为国民出行平台。

首创移动出行的快捷服务

高德地图原来的产品设计已沿用多年,主要以地图与路线导航为核心,已难以承载当前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为此,v10.0新版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版设计,可为用户带来更高效便捷与个性化、场景化的移动出行体验。

1.png

图注:高德地图v10.0新版首页 

产品架构更清晰。V10.0新版的整体信息架构调整为:首页、发现、我的。“首页”主要帮助用户更快地完成“我在哪”、“怎么去”、“用工具”等一系列出行服务;“发现”帮助用户探索基于地理位置的兴趣点,解决的是“去哪儿”的问题。

“为拇指而设计”的高效出行体验。新版首页更加扁平化,突出移动出行服务的高效直达,创新地采用了快捷服务(QuickService)的概念,将驾车、公交、地铁、打车、旅行等更多样的移动出行服务前置于产品首页,便于用户一键触达。同时,新版设计将搜索、工具栏等操作区域集中在手机屏幕中下部,且增加了更多滑动操作,更好地适应如今大屏手机的硬件趋势,更符合人们出行场景下的单手持握使用习惯。

“千人一图”到个性化出行。人们的出行习惯有很大的差异性,有的人习惯驾车,有的人选择公交、地铁或者打车。新版高德地图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出行偏好,在首页推荐符合用户习惯的出行服务。同时,在首页中,用户也完全可以定制自己常用的出行工具和常去的出行地址。

场景化出行C位”出道。新版高德地图还可以基于用户当前的场景特征,智能推荐一些动态化、场景化的出行信息和服务。比如,在公交站点推荐实时公交;在停车场推荐停车点查找;在景区推荐游览路线……这部分信息显示在搜索框之上的首页“C位”,就是为了帮助用户快速触达此时此地最可能需要的服务。

2.png

图注:高德地图v10.0新版可根据用户当前场景推荐出行服务 

总体来说,v10.0新版可更高效地帮助用户触达自己所需的各种移动出行服务。据了解,高德地图对这次产品升级非常重视,并准备了很长时间,去年5月中旬就开始概念设计,10月份启动开发,今年310日发布了灰度测试版本,随后又进行了多次迭代更新,才最终与用户见面。

一站式出行全面进化

高德地图此次还推出了新的品牌Slogan:行,用高德。刘振飞表示,“新品牌Slogan想对用户传达的是:出行用高德,用高德就行了!不管用户使用什么样的出行方式,高德地图均可以提供,而且能带来最优的出行体验,不辜负用户的信赖。”品牌升级的背后是高德地图移动出行业务的持续开拓升级。

据了解,20177月,高德地图发布了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宣布出行战略升级,进一步明确了做交通出行领域基础设施的战略定位,以及平台化的发展思路,陆续与众多专业的交通出行机构建立合作,加快了开拓更多创新移动出行业务的步伐。

在地图导航方面,高德地图目前已经是国内该领域的市场领导者,每年为用户提供超过千亿次的专业驾车导航规划,还相继推出了交警推荐路线、未来行程规划等创新服务,今年还上线了智能语音助手“你好小德”。凭借精准的交通大数据,帮助广大用户躲避交通拥堵,使得驾车出行更加顺畅。

3.png

图注:高德打车可一键多平台同时叫车 

在共享出行方面,高德地图2年前首创了聚合打车的模式,如今已接入了众多网约车平台,可在全国范围内为用户提供一键多平台叫车的服务,带来更高效便捷的打车体验。除了给用户带来方便,高德打车的聚合模式还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在公共出行方面,除了基础的地铁图、公交路线与站点查询,近期高德地图还与许多重点城市的政府和公交企业达成合作,推出全新的实时公交服务,结合实时路况,可提供最精准的公交车到站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用户公交出行的效率和体验。

 4.png

图注:高德地图实时公交可提供精准的公交车到站时间

在智慧旅游方面,去年1月份,高德地图就与原国家旅游局达成合作,共同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去年9月份,又面向全国景区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目前已经与乌镇、西湖、三坊七巷、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等众多知名景区联合,共建精品型智慧景区,给游客提供行前决策、行中服务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出游服务。

从个体出行最优到全局最优

除了移动出行服务越来越多元,高德地图后端的技术与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已经覆盖了丰富的位置、交通、用户与应用大数据,跃迁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地关系大数据平台。

凭借对用户、出行工具以及基础设施的充分连接,高德地图不仅可以帮助个体用户解决出行方式碎片化的困扰,带来更聪明的决策和更高效的体验,还能产生独有的生态协同与进化效应,输出更精准的道路实时路况、景区流量分析、供需预测、运力调度,进而更高效地调配交通资源,提升社会出行的整体效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