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曾被官媒点名批评的“作业盒子”,更名后能顺利转型吗?

2019/8/5 3:58: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上个月,作业盒子召开“新盒”品牌升级暨战略发布会,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5亿美元D轮融资。同时,作业盒子将正式更名为“小盒科技”,其面向校内教学的2款产品“作业盒子学生”、“作业盒子小学老师”APP分别更名为“小盒学生”、“小盒老师”。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包含此次融资在内,作业盒子创建5年来已经完成四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好未来、源码资本、联想之星、德联资本、BV百度风投等。

  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4亿,年增长率分别为29.7%和63.3%。

  此外,K12在线教育市场所占比例不断攀升,“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逐渐成为现代家长信奉的金科玉律。2012年,K12在线教育细分领域规模仅占在线教育总体市场的9%,但据预估,到2022年,K12在线教育占比将提升至28%。巨大的行业潜力使得K12成为在线教育行业中最拥挤的赛道。

  市面上主流的在线教育APP如作业帮、小猿搜题、学霸君等都集中于校外市场,以C2C模式运营,而作业盒子主要扎根于公立学校,为公立学校师生提供学习题库以及作业管理方案。

  基于公立学校的在线教育行业潜力正让它逐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作业盒子能够成功翻越公立学校的“围墙”,自然吸引了众多资本巨头的关注,甚至京东CEO刘强东也曾经投资过作业盒子。然而表面风光之下,作业盒子却走上了“不作不死”的道路。

  野蛮发展爆发行业乱象,作业盒子盈利模式遭质疑

  对于教育类APP来说,2018-2019年可谓是多事之秋,在整个行业高歌猛进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忽然来了一个“急刹车”。

  2018年10月, 一些所谓“学习类”APP为了达到吸引流量、吸纳粉丝的目的,不惜在APP中植入低俗、色情的内容,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和众多媒体的一致谴责。

  没过多久,主打校内市场的作业盒子也“沦陷”了。10月底,人民日报发文《内容不过关,资质难甄别,安装靠强制,教辅APP缘何变了味》,点名批评作业盒子。

  文中直指作业盒子变相收费,在使用APP时,签到和学习卡要充值,改错题要用体力值,体力用完得充会员或买体力卡才能继续改错。另外,作业盒子内部设置多个游戏化程序,通过游戏闯关刺激用户付费。

  据媒体报道,在作业盒子APP的首页、二级菜单中能够看到大量诸如“PK、夺宝、兵器库、体力值”等游戏行业经常用到的引导方式来刺激用户消费。虽然游戏的核心仍是学习,但这样的模式,从本质上来讲其实就是利用未成年人的“弱点”进行盈利。

  学习类APP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影响了学生群体的身心健康。今年1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并明确要求,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

  然而在《通知》发布后半个月,有记者发现作业盒子仍然存在引导收费的问题。

  记者发现在作业盒子小学端的签到处,有提示用户开通超级会员的现象,根据会员时间不同费用从40元至283元不等。除了开通会员充值的端口外,其首页的多个板块都是以解锁地图包为由提示用户购买消费。另外,作业盒子还提供充值获取学习卡的服务,学习卡可用于兑换多个自学品类。这明显违背了教育部明令禁止的“不得向学生收费”的要求。

  陷入资金链断裂传闻作业盒子又遭“东哥”抛弃

  别看现在作业盒子抱上了阿里巴巴的“大腿”,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让它“如释重负”,但此前它可是一度深陷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今年2月份,在脉脉、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上出现多名作业盒子员工投诉,认为公司资金链断裂,变相降薪裁员,以达到不支付赔偿金遣散员工的目的。

  而根据网络曝光的作业盒子内部邮件显示,作业盒子以让“(财务)在安全区内生存下来”为理由停发员工年终奖。

  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作业盒子此前资金压力大已成为业内共识。两个月后,“刘强东章泽天夫妇撤资作业盒子”的新闻又给作业盒子浇了一把油。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4月28日,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刘强东以及其控股公司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

  自从作业盒子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后,被传资金链断裂,又被刘强东“抛弃”,作业盒子多方受阻、麻烦不断。

  过去一段时间里不断加码的政策要求和舆论的普遍关注,让作业盒子不得不积极展开自救。最终,“消失”长达半年的作业盒子以获得新一轮融资、更名为“小盒科技”的姿态回归行业聚光灯下,并将其发展方向聚焦于AI助教服务,发力全新的赛道。

  而此次业务的转变和新一轮融资俨然已经成为作业盒子身陷困局后的“唯一出路”。

  虽然作业盒子暂时告别了深渊泥沼,但是用户和媒体的声讨声依旧振聋发聩。教育是国家之本,互联网与科技的发展是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学习类APP本不应该过于商业化,作为学习类APP的运营商,“为教育价值服务”这个底线不能破,希望作业盒子切莫让利益冲昏了头脑,忘却了诞生的初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87062
    全部文章:71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