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九年前BAT大佬同台对话,决定了云计算市场今天的格局

2019/8/3 10:44:00

2010年3月28日,深圳五洲宾馆,BAT的三位大佬就云计算展开了一次交锋。

当时,坐在台上的百度CEO李彦宏说,云计算的理念已经产生了很多年,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同台的腾讯CEO马化腾也比较谨慎,说“云计算是一个比较超前的概念,可能到了阿凡达时代才有可能。”台下的马云则唱起了反调,“我们公司对云计算是充满信心和希望。”

注意!阿里喊你全面上云!1.png

这次交锋发生之时,阿里云刚刚成立没几个月,处在非常早期的摸索阶段。当时,阿里云几乎是要从零开始研发一套全新的云计算操作系统,能否成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但是,马云似乎洞察了未来。

后来的事情可能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阿里云在一条没有对手的赛道上肆意狂奔,待到腾讯和百度反应过来时,已经接近拿下中国一半云计算市场份额,并跻身全球前三,跟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全球科技巨头展开全球性竞争。

注意!阿里喊你全面上云!2.png

日前,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接受财新网采访时,就发生在2010年的那一幕发表评论。张维迎认为,今天的市场格局源于三位杰出企业家对于云计算认知不同,马云相对其他两位更有想象力。

某种程度上看,这是一个不错的解释。但更为接近本质的回答应该是: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比其他企业更早遇到了数字时代的挑战,并且从实践中探索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时代选择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但中国互联网却因为电商崛起迎来一波发展浪潮。最明显的便是淘宝网、支付宝用户规模猛增,直接导致阿里的数据处理能力被压榨到了极限。

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半之间,阿里服务器的使用率都会飙升到 98%,离爆棚就差2个百分点。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阿里巴巴决定自主研发一套“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摆脱“IOE”对于业务的掣肘。如今,“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单集群能够调度10万台服务器,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弹性伸缩,并成功支撑双11等极端业务场景。

注意!阿里喊你全面上云!3.png

10年之前,如果说用户暴涨只是少数科技企业会遇到的问题,但放在消费者已经数字化的今天,这种情况已经非常普遍。一场秒杀,一场直播,数万人甚至几十上百万人的瞬间涌入,已经成为很多企业业务的常态。

吉利汽车就经历过这样的遭遇。2015年,吉利汽车想搞一次新车上市直播活动,虽然精心准备,但直播一开始就宕机了,原因是人太多了,几十万人涌进来,流量远远超出预期。随后,吉利汽车跟阿里云达成合作,拥有了自己开启类似“双11”活动的能力,随时可以进行各类秒杀活动。现在,吉利还将“模拟碰撞测试”等核心业务流程迁移到了云上。

今天,其实不止吉利汽车,大部分中国企业都开始遇到阿里巴巴当年的问题。幸运的是,今天的企业已经不需要再走那么多弯路,因为阿里巴巴把过去多年处理这些问题中积累的技术和经验,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开放出来了。

注意!阿里喊你全面上云!4.png

过去10多年,阿里先于社会遇到互联网时代挑战,从而构建了下一代企业所需的数字化技术和范式。今天,这些能力正通过阿里云成为全社会的能力。通过上云,企业可以拥有跟阿里巴巴一样强大的基础设施。

中台实践

一个世纪前,石油是驱动整个社会前进的动力。但是在这个数字时代,数据成为了最有价值的资源。如何在数据时代创新?阿里巴巴同样进行了超前的实践。

不同于其他云计算厂商,阿里云在打造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的时候,还同时进行着一项创新——打造飞天大数据处理平台。而正是基于这个大数据的处理平台,阿里构建了强大的中台能力,并成为公司快速创新的引擎。

阿里中台的雏形要追溯到2008年内部启动的“五彩石”项目。当时这个项目的核心诉求就是将淘宝与天猫在数据和业务层面完全打通。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启动中台战略,通过构建强大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以快速应变数字时代。

通过将产品与数据沉淀到中台上,实现企业数据在线和统一,不同业务团队的创新需求,可以重复利用中台上的产品以及数据能力,避免了重复“造轮子”,从而能够快速推动业务上线。

一个最著名的案例就是聚划算。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利用中台的能力,从提出到上线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此后,钉钉、飞猪、口碑等创新业务都从中台孕育而来。现在中台已经成为阿里保持高效创新的坚实底盘。

同样,这样的方法论和技术,也已经通过阿里云输出给外部客户,产生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在浙江,政府通过打造统一的数据中台,为老百姓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中石化只花了3个月就搭建起工业电商网站易派客,总交易额达到2276亿;波司登基于中台,实现了对全国3000多家门店的库存和销售情况实时监控……

注意!阿里喊你全面上云!5.png

全面上云

管理大师拉姆·查兰曾经表示,一个企业要想基业常青,要想持续下去,你的变化不能低于外部变化的速度,你必须要跟上,甚至要引领这种变革。

在7月底举办的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提出“全面上云拐点到来”的断言。这是阿里又一次对于未来的预判。

“全面上云是时代必然,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张建锋表示,云计算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经历过去10年的发展,已经在关键技术和应用规模上实现对传统IT的全面超越,云、大数据、AIoT和移动化技术引领时代。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最近发布的《全球云计算IT基础设施市场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云上的IT基础设施占比超过传统数据中心,成为市场主导者。

阿里云作为全球前三的云厂商,当然能够预判到这个拐点的来临。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张建锋就透露,预计一两年内阿里巴巴100%的业务将全部“上云”。换句话说,阿里在预判这个趋势之前,内部早已经开始了实践。

注意!阿里喊你全面上云!6.png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标志性企业,用创新的技术引领社会变革。二十世纪初,福特公司用汽车技术大面积替代了马车,让人类社会的交通发生了质的飞跃;八十年代,微软用图形界面的操作系统替代了DOS,让人机互动变得简单易懂。

10年前,因为预见到中国企业发展需要计算能力,阿里打造了阿里云;4年前,因为预见到中国企业需要基于数据展开快速创新,阿里打造了独特的中台;今天,因为预见到上云对于企业创新能力的巨大释放,阿里决定带领中国企业一起全面上云。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15723
    全部文章:157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