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手机界奥斯卡成形背后:5G推动京东手机金机奖再上新台阶

2019/8/2 18:41:00

这个夏天,5G商用的风吹过来,再次吹活了有些寂寥的手机行业和电商市场。7月29日,2019京东手机金机奖评选再次启动,整个评选过程历时半个月,将于8月16日评出并公布最终奖项结果。京东手机金机奖从2017年开始第一届评选,今年已是第三届,评选方式是京东大数据与业界专业人士意见相结合,强调评选结果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公正性。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手机销售平台,京东手机主持的金机奖力求能客观反应消费者最真实的感知,并能准确体现手机行业发展风向和趋势。

 

过去两届金机奖大获成功,着力打造智能手机行业科技领先地位

 

2017年的金机奖分为京东数据、业界专业评审团两大奖项类别,下设共5个奖项。数据类奖项是纯客观的,基于数据选出人气手机和销售增长最快等奖项;专业评审奖项采用大众评审+专业评审方式进行,前者与后者分别占10%和90%的评分比例,三星、华为、小米等品牌成为那一届的赢家。作为手机领域的第一个专业奖项评选盛典,2017年金机奖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实现了巨大影响力。京东手机作为线上第一的手机销售平台,新品手机发布的不二选择,成功实现了聚众的目的,用一个评选将手机厂商和消费者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


图片1.jpg

 

2018年金机奖升级了评奖方式,设置了京东数据、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3个奖项类别共16个奖项,并首次为游戏手机设立了奖项。本届金机奖提升了专业评审的专业度,引进了10位行业权威专家与40位行业资深媒体、自媒体参与专业评审,并进一步加大了大众评审所占的比重,OPPO FindX、小米8、华为P20 Pro等手机成为本届金机奖的最大赢家。2018年第二届金机奖在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方面都有大幅提升,手机行业奥斯卡的名声已然成型。手机厂商和消费者对金机奖的关注度提升,参与热情也空前高涨。

图片2.jpg

2018年京东手机金机奖颁奖盛典

 

专业性与权威性不断提升,手机界奥斯卡获行业认可

 

今年的2019年第三届金机奖,有着金机奖有史以来最强专业评审团队,如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人的柳冠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何人可,被福布斯中国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的杨明洁、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教授顾振宇等。这些专业学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将与来自专业媒体领域的权威媒体及自媒体人共同组成专业评审团,评出设计美学、UI 设计、科技创新、摄影摄像奖等4 个奖项。京东大数据将负责评出最受新生代喜爱单品、最受关注单品、最具潜力产品系列、最热抢购新品、最佳畅销单品等共计 5 个奖项。大众类奖项将包括最受欢迎潮流色、最受欢迎游戏手机、最期待新科技和最期待5G应用场景等4个奖项。

 

从评委阵容来看,已办到了第三届的金机奖,正力图在专业性和权威性方面下更大功夫,要将金机奖办成一个长期而持久的盛事,从各个层面不断提升其影响力和含金量,甚至将其演变为行业标准。目前已有多家手机厂商的线上购买页面上,出现了“京东金机奖认证标志”,用以进行促销和宣传。 获得金机奖将越来越成为手机品牌取得的莫大荣耀,甚至连被提名和得到入围资格,也会为手机品牌增光添彩,有助于其品牌的不断提升。

图片3.jpg

中国工业设计第一人、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柳冠中

 

5G热点将成为金机奖强劲推力,53%京东份额为奖项影响力奠基

 

截至目前,2019京东手机金机奖共有约20个手机品牌报名,在手机市场集中度提高的大背景下,创下了历届报名品牌数新高。7、8月份,第一批5G手机首次上市商用,在市场上的表现已是热度奇高,同时也已经成为这次金机奖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根据来自百度等搜索引擎的数据显示,5G手机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近几月正在持续攀升,这反应了潜藏中的庞大市场需求。作为有业界奥斯卡之称的京东金机奖,需要在科技浪潮到来之前直观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和前瞻预期,将消费端的需求与愿望提供给正在5G关前摩拳擦掌的手机厂商们。因此,今年京东金机奖的5G色彩,是怎么也无法忽略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据,2019年一季度京东平台在手机通讯线上市场占比达53%,处于绝对领先位置,由京东来主办金机奖这个手机行业盛典是实至名归的。京东是非游戏化电商平台,年活跃用户3亿多,消费行为指向明确,用户数据真实而具备高价值,除了能够为京东平台的电商业务发展提供条件外,还能为生产商提供实际而有意义的参考,助其更好地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京东手机一直以来都是手机新品的首发平台,这一优势在5G时代到来之际也不会被动摇,预计大部分5G手机新品仍将选择京东手机作为首发平台。

 

图片4.jpg 

 

与从3G到4G不同,4G到5G带来的是用户体验上的质的飞跃,与此同时也给手机厂商的技术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5G拥有很多应用场景,哪些是手机可以承载的,哪些是手机做不了的,其实手机厂商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京东大数据中由标签、搜索行为等数据所构成的用户需求图谱可以给出客观答案,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的意见与偏好,也可以提供诸多参考,将所有这些变量结合起来之后得出的结果,对手机厂商而言是极其珍贵的,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非常具有消费指导意义。

 

金机奖成为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引领各方共同走进5G新时代

 

面对渐行渐近的5G时代,以及一个前所未有但并未明确规划行进路线的市场,手机行业迫切需要紧跟技术发展潮流,深切体会市场需求真实内涵,进而设计并生产出真正与时代同步的手机。而一个结合了客观数据、专家意见和大众看法的大奖评选活动,可以给手机行业提供与业界一流水平亲密接触的交流机会,也能给厂商们在产品战略方面提供很多思路上的启发,更能从消费者需求反馈数据中获得启示,集思广益构建出未来发展图景。


图片5.jpg

 

2017年的金机奖可被视作该奖项的出道之作,在行业的迫切需求下,京东手机作为线上第一平台,不失时机地将金机奖推出,权威性和专业性兼具并获得巨大影响。2018年的第二届金机奖可谓是提升的一届,奖项评选流程进一步升级与优化,参与厂商和用户更多,影响范围更广。2019年的第三届金机奖正处在行业从4G过渡到5G的关口,巨大的关注效应将助力本届金机奖成为影响力升华的一届,进一步奠定京东手机金机奖作为手机奥斯卡盛典的地位与实质,使金机奖成为手机行业内的一个标准和风向标,持续为产业助力,从消费者处获得反馈并为厂商和消费者提供需求趋势参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12130
    全部文章:1268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