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海牛娃15岁达到美国高中英语水平,只因妈妈7年前的这个选择?

2019/8/2 16:25:00

时光回溯到2012年。Nick是在上海公立小学读书的一名普通男孩,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一名小小的英语原版阅读爱好者。

Nick的妈妈,想给他找一个英语辅导机构来学习英语,当时还没有在线少儿英语的概念,可选择的余地很小。选择来选择去,Nick妈妈最终给他选择了一家叫做北极光的机构。当时北极光刚刚成立,没有什么名气可言,Nick妈妈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这里是美国原版课程,以及专业的外教师资。

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她儿子能像美国小朋友那样学,用英语来学习另外一种文化思维,用英语来打开另外一扇窗,用英语来看世界。

谁也没想到,7年前她的这个选择,会让她的儿子成长为一名英语牛娃,成为他开挂人生的开始。

上海牛娃15岁达到美国高中英语水平,只因妈妈7年前的这个选择?

从2012年到现在,Nick已经在这家培训机构学习了7年之久,创了在一个在线英语培训机构连续学习7年的纪录,目前在鲸鱼外教培优即将完成G10课程的学习(该级别对标的是美国高中水平)。如今,Nick已经是上海一家外国语学校初二的学生,他的英语成绩不仅在班上名列前茅,还在上海信息杯比赛中获得了全上海第二名。

更令人惊喜的是,已经修完G10课程的Nick,英语水平相当于美国本土学生高一的水准,不仅应付高考、托福考试绰绰有余,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都非常突出,甚至英语水平比同年龄段的美国孩子还要好。

这家7年来一直坚持原版教程和外教培优的机构,就是目前已经成为在线青少儿英语小班赛道第一品牌的鲸鱼小班,最近品牌刚刚升级为“鲸鱼外教培优”,新的Slogan是“从零培养优等生”。

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表示,定位“培优”是因为其教学产品有足够的底气帮助孩子成为英语优等生。鲸鱼外教培优拥有好外教,好课程,并坚持“三固定”的模式。

鲸鱼外教培优的好外教,不同于其他机构只是英语作为母语的老师,而是英美本土的在校教师,平均有5年以上教龄。好课程,也不是一些机构自己研发的课程,而是源自北美的原版教程,并在此基础上由外教做二次开发,确保一节课的设置并不单纯是课文的带读,而是具有探究性和讨论部分,再由中教进行“本地化”处理,避免“水土不服”。三固定,更不是一些机构的那种“伪三固定”,而是真正的固定老师、固定同伴、固定课表,体验期过后全程不可调整。

上海牛娃15岁达到美国高中英语水平,只因妈妈7年前的这个选择?

回顾Nick在鲸鱼外教培优的学习历程,Nick妈妈感触良多。她认为除了原版教程、启发式教学和参赛成绩这些收获以外,更大的收获是它给孩子未来人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现在的Nick,已经开始用英语来交朋友,用英语来学知识,用英语来看这个世界了。

一提起孩子的教育问题,无论是从“海淀家长”,还是“顺义妈妈”,可以说是“十个家长,十一个焦虑”,所有家长都怕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在英语学习上,Nick的成长经历给广大家长哪些启示呢?

一是要采用原版教材,坚持原版阅读。

中国人之所以学不好英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用中文思维来学习英语,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在实际应用时会有明显的不足。而采用美国原版教材,其实就是相当于去学美国小学和中学的课程,用美国孩子的思维,也就是母语式的思维来学英语。

提到教材,Nick妈妈认为,市面上很多教材并不是根据小朋友学习能力制定的,很大一部分是缺少逻辑性和系统性的,所以最终她决定为孩子选择美国教材。在她看来,原版本身就可以激发小朋友的兴趣,英语原版和国内不一样,国内的教材主要是以单词、句子、语法的记忆为主,是不以小朋友的兴趣转移的,但国外的课程以小朋友的兴趣为主,课程设计上,或者是原版书籍,都是以吸引和开发小朋友的兴趣为主,兴趣有了学习起来就快了。

而采用对标美国课堂的原版教材,核心优势就是能够以“阅读”为主线,通过外教带着孩子对英文原版文学作品、科学作品等进行探究、分析和解读,让孩子在对文章的思考、发散、讨论中自然习得词汇、语法、修辞等等语言技巧。同时,通过这种深入思考和自主回答所形成的“批判性思维”是传统的英语教育无法给予的。这使得像Nick这样在鲸鱼外教培优学习过的孩子,能够具备美国孩子同等的英语思维,对人对事有观点,有逻辑,也很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是要坚持母语教学,外教培优。

Nick妈妈主张把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来学,也就是用母语学习法,浸润式教学。小朋友像美国孩子一样去学习,才能更好地了解到不一样的文化。

她说,最初选择鲸鱼外教培优,除了看重鲸鱼是原版教材以外,还发现这里的外教与其他老师不同。她发现鲸鱼的老师很会教,不仅教授语言,还会引导孩子思考。鲸鱼外教培优的“培优”要以母语学习的方式,通过“好老师+好教材+固定模式”还原美国线下课堂,达到提升孩子“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和锻炼国际化思维的目的。

除了拥有一些教育经验丰富的老师以外,鲸鱼外教培优平台上还拥有一些本来就是作家或者新闻记者出身的优秀外教。比如,Nick在鲸鱼外教培优的写作老师Katie,曾获美国知名大学最佳写作教师奖(该大学新闻写作专业位列全美前三),文学阅读和新闻写作的教学经验非常丰富,Katie在上课时,经常会把社会新闻引用进来,给孩子们抽丝剥茧的分析、引导,却又不代替孩子们下结论。这种写作课,不仅拓展了孩子的思维,还无形之中锻炼了孩子小中见大的能力。

上海牛娃15岁达到美国高中英语水平,只因妈妈7年前的这个选择?

三是选准教育平台,持之以恒。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Nick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跟他多年的坚持和日积月累分不开。Nick之所以能够在鲸鱼外教培优平台上连续学习7年,从G2读到G10的课程,跟鲸鱼外教培优的教学模式有直接的关系。

在Nick妈妈看来,这里有好老师、好课程和三固定的授课模式,三者缺一不可。Nick妈妈说,美国外教的上课风格和国内的不一样,他们更能引导孩子思考。课程设置坚持多学科并行,自成体系。教材也是原汁原味的,和美国主流公立校学的是一样的教材,内容就很适合孩子学习。“固定老师、固定同伴、固定课表”的三固定的模式才能真正的还原线下上课的场景,更有规划性、严谨性。等孩子兴趣被培养起来以后,习惯就被养成了。

这时候,很多人会问了,既然鲸鱼外教培优这么厉害,培养出这么多牛娃,那鲸鱼外教培优为什么不像VIPKID、哒哒等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那样知名,那样铺天盖地的做宣传和推广呀?

在黑马哥看来,“不靠营销,靠口碑”,这正是鲸鱼外教培优跟其他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不同的地方。诚然,这几年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在资本的驱动之下,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随着行业5年的发展,在线青少儿英语作为主流的“一对一模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首先,盈利问题很难突破。当前,几乎所有“一对一模式”的平台,都面临续费率低的问题。因为,主流青少儿英语培训平台,其实主打的都是少儿英语启蒙,主打群体是4-12岁(集中在4-6岁)。对于这个群体,家长对英语学习往往采取的是“兴趣班”和“试试看”的态度,一旦学习的效果不明显,家长就会选择不续费。

由于这些机构都是靠资本输血起家,资本方又会要求企业高速增长。无奈之下,这些机构只能采用疯狂电话营销、砸钱买增长等方式进行过度营销,造成营销成本居高不下,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同时,由于一对一模式的限制,外教课时费和运营成本也居高不下,造成机构很难盈利。一旦遇到资本寒冬,企业融不到资,裁员、削减开支、甚至于黯然退场,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

其次,课程的可持续性存在问题。前面提到过,由于很多机构都是主打“少儿英语启蒙”,则必然存在用户周期短的问题,孩子一旦学习负担变重,或者感觉学习效果不明显,就会放弃学习或者转向线下机构。

而鲸鱼外教培优跟这些机构最大的不同,它的定位是从零培养优等生,适用于3到18岁的学员,解决了大年龄孩子找不到合适课程的问题。像Nick这种学员,一旦孩子适应了原版课程和鲸鱼的学习方式,就会持续地学下去。这也就是鲸鱼外教培优为什么续费率高的原因,据介绍鲸鱼的到期续费率能够达到80%-85%,远远高于行业总体水平。

同时,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去国外读高中或者大学。鲸鱼外教培优的课程,无论对在公立学校就读,还是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孩子,都是一个有益的补充,非常有利于孩子后续去国外读书和与世界接轨,这种外教培优的需求也愈来愈大。

再者,用户体验难以保证。一些在线青少儿英语平台,在资本的驱动之下,重数量而轻质量,忽略了教学产品的打磨,导致师资质量和服务跟不上,用户体验越来越差。

与此同时,通过7年的反复验证,固定老师、固定同伴、固定课表的“三固定”的模式越来越得到学员的认可。鲸鱼外教培优通过“三固定”最大程度的还原了线下上课的情景,固定老师让师生之间更加了解,免去每次都要“破冰”的尴尬,可以让孩子高效地利用课上时间。

良好的用户体验和看得见的学习效果,让鲸鱼外教培优在家长之间形成良好的口碑,鲸鱼转介绍占比达到60%-70%。差异化定位也让鲸鱼外教培优的营销费用大大降低,老带新成为了鲸鱼最有效率的营销方式。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众多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难以突破盈利死局,一对一模式进入产品和用户运营死胡同的时候,鲸鱼外教培优的差异化定位,却取得亮眼的成绩。

据吴昊透露,鲸鱼外教培优目前单月已突破5400万,19年上半年营收2亿,同比增长6倍,截至目前,鲸鱼外教培优已经实现了净现金流转正。鲸鱼外教培优,距离成为在线青少儿英语行业第一家盈利公司越来越近。

在过去的5年的时间,虽然一些头部的主打一对一的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发展速度很迅猛,融了很多资,估值也很高,也圈了不少用户。但是,盈利难、用户周期短、续费率低、用户体验差等这些症结却很难破解,特别是随着经济寒冬的到来,这些问题开始集中爆发,甚至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一些机构也看到鲸鱼外教培优“三固定”的优势,市面上很多机构推出了许多所谓的“固定模式”,比如通过课前预约来实现老师的相对固定,比如固定班级后,却全程可以进行调班,换老师、换同伴等。这些操作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在大概率上保证不了固定,跟鲸鱼外教培优的模式相比就是“伪三固定”。

在黑马哥看来,经过5年的发展和残酷竞争,在线青少儿英语赛道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如果说上半场,各个企业比拼的是融资和快速扩张的能力的话,而下半场,则是要比拼用户体验和服务、用户留存率、续费率、营销成本,以及原版教材、外教师资等这种硬核师资实力。在整个青少儿英语赛道整体面临困局的时候,鲸鱼外教培优的差异化定位无疑让人看到行业破局的曙光。

吴昊一直认为,教育是一场长跑,他坚持认为“外教培优”不仅是鲸鱼的定位,也是未来青少儿英语赛道的方向。青少儿英语赛道,现在到了回归教育本质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黑马良驹

    总访问量:761803
    全部文章:510
张俊良微博id:黑马良驹,国内第一个社会化营销网站socialmouths(www.socialmouths.cn)和锐马传播创始人,致力于微博和社会化媒体内容策略和本土化案例研究,主张社会化营销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本土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