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塔塔镇不住捷豹路虎想找中国合伙人 亏损2931亿卢比的坑谁会跳

2019/8/1 16:58: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全球车市下行中,塔塔汽车的“跳水”最疯狂。

7月30日塔塔汽车公布2019年4-6月份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在这三个月营业收入为2.99万亿印度卢比,同比上涨3.84%。;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2931.43亿印度卢比,同比下降539.75%。

塔塔汽车表示,收入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捷豹路虎的生产成本增加,市场销量下滑导致,为了让公司有更好的发展,我们正在抓紧讨论公司后续的战略走向,而目前而言,通过伙伴关系进行扩大投资是解决这场危机最佳手段之一。

塔塔汽车董事长陈哲(N Chandrasekaran)表示:“我们正在与多家私人企业会面,一同探讨捷豹路虎的发展问题,并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

捷豹路虎是干将也是祸源

剑有双刃,不仅能伤人也能伤己。

2008年,来自印度的塔塔汽车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捷豹路虎,并在短期内给公司该来了高额收入,投资人可以在2018年三季度财报中看到,那个季度捷豹路虎贡献了80.6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塔塔汽车一季度收入的80%左右,称得上是该公司的得力干将。

可惜好景不长,来到2019年,捷豹路虎的表现便开始“喜怒无常”,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在今年4-6月的全球市场上,销量下滑11.6%,总计仅售出128615辆,远低于市场预期,也导致公司亏损严重。

不难看出,捷豹路虎已经和塔塔汽车一脉相连,彻底成为该公司营收的支柱,但不利的是,塔塔汽车的经济命脉也被捷豹路虎所牵扯,一荣俱荣,一枯具枯。

为此,塔塔汽车内部高管曾在前些年就提出需要慎重看待对捷豹路虎的投资,并表示如果继续加大投入,或将导致该公司全年现金流出现负值,税前利润也不会高出多少,公司收益得不偿失。

然而即便塔塔汽车已经开始认识到问题,并已经作出相应调整,却依旧无济于事。

在过去的12-18个月里,塔塔汽车已经将对捷豹路虎的资本支出从45亿英镑削减到39亿英镑,但可惜的是这已经是塔塔汽车能控制的临界点,并且从近期发布的财务报表上来看,取得的成果甚微。

中国合伙人是最好的救星

解决销量的问题还要看中国市场,陈哲表示,中国曾是捷豹路虎最大的市场,但两年来该市场受到整体经济放缓的冲击,所以下滑严重,但是如果解决了中国市场销量问题,就解决了全球销量问题的一半。

确实,陈哲的言论阐述的很有道理,2018年中国在捷豹路虎全球市场的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两成,成为后者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单一市场,因此,其全球范围内的销量波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市场的盛衰。

今年第二季度,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128,615辆,同比下降11.6%,其中,中国市场销量锐减逾29%,就可以出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已将开始走向下滑。

对此塔塔汽车开始考虑找一个中国合作伙伴一同经营捷豹路虎。

7月30日陈哲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其英国分公司捷豹和路虎的各种选择,包括与多家私人企业会面,以及寻求在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减轻该集团的财务负担。

导火索为零部件供应

虽然销量下滑是捷豹路虎收益大亏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事实上,零部件成本问题才是塔塔汽车最担心的事情。

捷豹路虎虽然曾是福特汽车旗下的子品牌,但事实上组装车身的大多数零部件都在自欧洲供应商,尤其在2008年塔塔汽车接手后,与欧洲零部件供应商的交流也是日益增多,特别是与英国供应商的合作,大致能占去零部件供应商的一半。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没有了欧洲人的零部件支撑,捷豹路虎可能一台都组装不上,塔塔汽车更是大方的表明,捷豹路虎确实极其依靠欧洲零部件商,每次都进口数以百万计的零部件。

不过鸡蛋真的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在英国准备脱离欧盟之后,捷豹路虎大量的零部件进口协议都受到阻碍,这将导致该公司的生产工厂将面临大规模停工,间接影响捷豹路虎销量和利润下降。

“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或将对供应商产生影响”陈哲指出:“届时捷豹路虎将面临生产供应链断裂的问题,这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灾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