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华所暴雷被查,博纳影业IPO中止,万达电影40亿募资暂停

2019/8/1 10:46:00

作者 | Amy Wang

博纳回A,万众期待。

然而躺着也中枪。

2018年开始,影视圈不断爆出黑天鹅事件,导致寒冬降临,“民不聊生”。而与资本挂钩的A股市场,也屡屡暴雷。近日全国排名前五的瑞华所被查,成为A股市场又一件黑天鹅事件,而博纳影业作为瑞华中小企业IPO的客户之一,上市之路受到牵连,被迫中止,而万达电影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也被叫停。

连爆康得新、辅仁药业两颗大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余震”不断并持续发酵。截至2018年末,瑞华所服务的上市公司共有315家,相比2017年两项的347家有所下滑。截至7月28日晚,受瑞华所事件影响的公司已累计达到45家,涉及范围从上市公司再融资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再到科创板IPO,受累公司之多,令人震惊。

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方面,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瑞华所手中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其中主板10家、中小板7家以及创业板12家,包括正在IPO的博纳影业。

除了博纳,王健林旗下企业万达电影也未能“幸免”。据万达电影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因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聘请的瑞华会计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该事项已被证监会申请中止并审查。据悉,关于此次事项的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

接近博纳影业的内部人士对新文化商业(Ent-Biz)表示,目前博纳业务基本层面没有任何变化,电影项目和电影院项目仍在有序推进。

而根据7月26日,证监会最新IPO排队情况显示,博纳已经排队到第10号,是目前瑞华所代理的所有申请IPO项目排号最靠前的企业。

瑞华所IPO代理公司排号顺序TOP10

对于中止一事到底有多大影响,我们咨询了专业会计事物所人员。会所从业人员告诉新文化商业(Ent-Biz):“对于裁定中止的IPO,需要把中止审查的原因排除掉之后,再申请恢复,申请恢复后证监会会按照受理时间来安排,即重新IPO排队,这个过程会特别漫长。”

中止后再IPO过程到底有多漫长?

首先,瑞华所事件或面临最严处罚 ,“影子”定增项目遭追溯中止,因而中止原因查明就要耗费很长时间。瑞华所可能会面临与深圳鹏城所同样的结果——吊销证券服务牌照;即使不被吊销,一旦行政处罚下来,瑞华也将面临数以千计股民索赔诉讼,赔偿金额有可能超出会计所的承受能力。

其次,原因查明后正常IPO申请过程本身就很漫长。博纳影业在2016年就将注册所在地从北京迁到了新疆乌鲁木齐,成为一家新疆企业。其目的直指A股,因证监会对于新疆企业首发上市“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次年5月便进入上市辅导期,年底博纳提交了招股书。

而直到2017年10月13日,证监会公布的企业信息预披露名单中出现了博纳的名字,开启正式排队过程。直到瑞华所暴雷,博纳显示排队到第10位,这距离20166年筹备A股上市已经过去了三年,离正式IPO批准文书几乎是擦肩的距离,如今又要重新申请排队。

打个比方,博纳如今的遭遇就如同一个人在烈日下拍了一整天队,快到窗口的时候,突发紧急事件,窗口通知你第二天再来,而第二天又要重新排队。

而2018年是整个A股最为血腥的一年,退市、被迫终止IPO公司近千家,主要原因为投资市场紧缩,大批企业资金链断裂,不是倒闭就是跑路,很多投资机构和银行接连暴雷,基金有些连接险的亏损高达95%。基于这个环境,国家对证券市场管控加强,对A股资质审核、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审核更为严格 。

而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决心称,“即使回归A股,面对一片红海的竞争,我们也非常自信地说,博纳是一间良性的健康发展的公司”,“不考虑借壳,会踏实等待排队”。

对于博纳来说,这次IPO中止已经是今年第二次了。

今年3月中旬,深交所中小板里的IPO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审查”,随后证监会出具了多达38条的招股书反馈意见。

其中事无巨细的对财报数据细节、股权变动、私有化过程中的融资遗留问题、于冬对公司实控权的实现、阿里等股东存在的同业竞争等问题进行了质疑,并要求提交公司在博纳招股书中补充。

博纳在资本上道路的艰辛,不止于回A“两次中止”

时间倒回9年前的2010年,于冬意气风发带领博纳在纳斯达克敲钟,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民营电影公司,一时间风光无限。但博纳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水土不服,上市5年仅融资9250万美元。

与博纳在美遇冷相对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对影视传媒概念股的追捧,博纳与华谊、光线等同行在市值上的差距不断被拉开,于冬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感叹博纳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直接或者间接点名华谊兄弟等公司估值过高。

美国上市5年后,于冬最终作出私有化决定,决定回归A股。

相比于资本道路上的崎岖,博纳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佼佼。在这将近几年的申请和排队IPO过程中,博纳影业的业绩顺风顺水,保持同行中较高水准和投资回报率。其投资出品一系列主旋律商业大片,树立了浓厚的“博纳式主旋律”旗帜。其中包括《建军大业》、《明月几时有》、《荡寇风云》、《湄公河行动》及《红海行动》,斩获了将近54亿票房。

从早期的港片资源转化到“内地制作+香港导演”模式,打造出《智取威虎山》、《追龙》、《无双》这样的口碑票房双收的作品, 博纳在项目上的眼光的确是独到的。同时,博纳还投资了韩寒的亭东影业,并从《乘风破浪》和《风驰人生》这两部影片取得了不少的投资收益。

而8月1日即将登陆全国院线的《烈火英雄》,则是跟消防官兵有关的主旋律题材电影,目前点映口碑直线走高。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发稿,《烈火英雄》点映及预售票房达到8315.7万,总票房预估在20亿左右。9月即将上映的《中国机长》、《决胜时刻》也是极具竞争力的影片。

到今年来看,博纳资本市场“不如意”未必是一件坏事。相对于在股市上连连受挫的华谊兄弟,受“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及“《八佰》、《小小的愿望》轮番撤档”等事件影响,华谊市值已从上市初巅峰的800亿,跌到如今的130亿,缩水超八成;从2016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借壳上市”,近日被石锤四年业绩造假的欢瑞世纪,市值也跌去了八成,股价已然抄底;开心麻花从今年开始则“风风火火”的从新三板退市…..

如今再回味于冬总结五年美股征程的话,别有一番感悟。他说,“博纳影业在美股时期并非全是遗憾,规模化的监管和透明的交易规则使得公司“实打实”健康地生长了5年,扎实的业务和稳健成长的业绩也成为公司顺利私有化的关键。”

综合来看,对于当今民营影视公司来说,上不上市以及什么时候上市,除了对利益相关方、股东、员工来讲意义重大之外,稳定发展压倒一切。

博纳点子背,也不背。因有美股的经验,学会了低调,躲过了影视寒冬“大劫”,但对于老板早前三年回归A股的预测,如今怕是要被“失约”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