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当我们谈AI的时候,流量在想什么?

2019/8/1 10:22:00


7月24日,百度宣布推出爱番番CRM开放平台。百度官方介绍,爱番番的SaaS产品通过深度整合营销+销售全流程,帮助商家联结、洞察和转化顾客,实现数字化管理。

据介绍,百度基于搜索的意图标签,叠加信息流推荐分发补充兴趣标签,拉新能力无人能及。尤其是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长期积累,基于百度大数据的算法的优化,让CRM智能分析与预测成为可能。

而且爱番番独有的行业企业大脑,以百度NLP、语音、图像技术、深度学习能力为基础;打通了百度通用标签库、百度拓展标签库,能够完成用户特征提取、加深访客理解、用户深度画像。同时通过深入企业业务场景,实现线索价值分层、销售话题推荐、潜能挖掘和智能邀请等需求。

在 Sales Cloud方面,百度更提出了通过AI赋能,人人都是金牌销售的概念。其认为通过AI的智能匹配,可以将合适的销售与合适的潜在顾客进行对接,以此来把握商机。更可以借助AI的大数据分析,针对特定客户推荐与之沟通的特定话题和内容,以此来更好的洞察其心理。

这其实已经不是百度第一次涉足流量变现的落地了。从百度联盟到百度小程序,我们可以发现,流量变现逐渐从“以人为本”转向了科技化、 AI化的自动之路。在以前,流量主们为了变现,大多采用接硬广、卖商品的策略,相对AI分析而言更为费时费力,收益较低的同时,也容易引起观看者的反感。

借助AI,我们能在流量变现领域做什么?

一、识别用户“画像”,把握目标群体。

提起图像识别技术大家一定并不陌生,这一技术早已在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作为其中的一个分支,图像识别服务也有多家科技公司在进行研究,比如微软正在尝试将这一技术应用在流量变现上。在整个流量变现过程中,AI所扮演的是一个“加工商”的角色:

首先,获知用户加载某个信息页面的流量流;然后对流量中包含的图像进行分析,识别其意,并进行标记;其次综合分析用户上网习惯及个人信息等,凭此画出该用户的“画像”;接下来,有了“画像”作为依据,便可以针对性的选择广告,来进行最为行之有效的投放。

二.识别场景特征,进行精准投放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视频占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时间,图文内容的消费已经降到5%以下,而视频内容的消费占到用户时间的22%以上,用户每天平均使用视频的时间超过120分钟,其中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视频等,这就是消费级视频。那么在视频领域,AI能不能同样大放异彩呢?答案是肯定的。

上海的极链科技Video++的ASMP系统就是AI技术成功落地并实现大批量商用的产品之一。立足AI技术对视频内容的识别,将非结构化的视频内容经由AI处理后,产出与广告主需求匹配的视频场景单元。此时,广告主结合自身的品牌特性进行投放,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经测算这种投放效果的ROI可以提升45%以上。

比如近期真人在线互动语言学习平台TutorABC利用ASMP所进行的情景投放,通过AI解构海量视频内容,产生“境外游”、“明星+讲英文”、“品质生活”等情景标签,高度匹配到TutorABC的品牌调性,基于情景投放的广告内容,极易激发用户在观看视频过程中的情感共鸣,进而实现营销目的。

三.实现良好服务,助力需求价值

一个正常的交易流程中,势必要有良好的售后保障和客户维护与分析。这些繁琐的事往往会分散企业一部分的人力与物力,而且往往无法从大量信息中提取出有效的资源。与之相对的,通过有效的使用AI,就可以凭借大数据的庞大统计量来进行分析,从而获得或产品或运行方式的改良。

便如前文中的爱番番开放平台,百度拥有强大的云服务和AI人工智能数据、图像分析等综合生态能力,可以有效的防止用户数据信息被窃取、篡改,规避致命风险

小结

对流量主们而言,当今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每时每刻,都有无数的信息在光纤上狂奔,为他们带来人气,带来名誉,带来流量。

可恰恰对他们而言,当今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有着大量流量却无法及时变现,便如入宝山而空手归。

可如今,科技的发展、AI的日益强大、以“用户、场景、服务”作为核心的生态愈发成熟,使得流量变现落地的希望越来越大。相信当流量插上了AI的翅膀,会飞的更高、更远、更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