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捧红李易峰杨幂赵丽颖的欢瑞世纪业绩造假 被证监会顶格处罚标题

2019/8/1 10:00:00

作者:山丘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说到贾乃亮,就会引起今天的文章主题,在娱乐圈享有盛名的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000892.SZ)(以下简称“欢瑞世纪”)被证监会罚款142万元。
2014年贾乃亮花50万购入欢瑞世纪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20万股,2016年,随着欢瑞影视上市他赚了570万。类似贾乃亮,李易峰、杜淳、杨幂等也曾是欢瑞世纪的主要股东。

钟君艳是欢瑞世纪的实际控制人,她从2006年在浙江横店创办欢瑞影视,并于2016年将欢瑞影视以30亿元作价并购重组给上市公司星美联合,顺利借壳星美联合上市,改名字为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瑞世纪”)。

目前钟君艳是欢瑞世纪的董事长。她曾经投资和制作了9集网剧《盗墓笔记》和55级电视剧《青云志》等61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捧红了签约的杨幂、贾乃亮、李易峰和杨紫等诸多影星。

然而,从2017年7月17日起,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开始调查欢瑞世纪在借壳上市前估值30亿存在高于实际的情况,并发现其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半年度财务造假,存在粉饰业绩情况。

欢瑞世纪为了顺利借壳上市,竟从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通过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等手段进行财务造假。经过两年立案调查,证监会罚款欢瑞世纪142万元。

证监会罚款欢瑞世纪

明星股东高收入,证监会监督。

随着时代发展,影视行业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影视传媒公司更是统筹了投资、制作、拍摄、推广各种网剧、电视剧、电影等的重要作用,而明星艺人、著名编剧、导演等资源是影视类公司的主要资源。

大众在观看《盗墓笔记》、《青云志》、《宫锁心玉》和《小时代》等影视剧的时候,大部分关注点在杨幂、李易峰、赵丽颖和杨紫身上,连导演于正也会被熟知一下,不过,要完成如此多精美的影视剧,欢瑞世纪的幕后工作功不可没。

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两家中国娱乐业龙头企业开始,“明星股东”几乎成了中国影视类上市公司的“标配”,影视传媒公司为了留住签约艺人,往往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让明星用很低的价格成为股东,明星们入股影视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亲爱的热爱的》热播剧的主角杨紫就是欢瑞世纪的签约艺人。

然而,从 2013年起,欢瑞影视为了粉饰业绩,存在诸多财务造假。

中国证监会为了保护广大股民的知情权利,规范明星过高收入的合法性,从2017年7月17日对欢瑞世纪(欢瑞影视是其主要全资子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监管层对借壳上市并不排斥,但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却趋同于IPO(首次公开募股),这也反映出监管层对借壳上市的审慎态度。

今年7月30日,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督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案已调查完毕,证监局拟依法对该公司及相关个人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4号、处罚字[2019]5号分别作出行政处罚,一、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及30万元罚款;二、对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 30 万元及10万元罚款; 三、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5 万元及3万元罚款,对江新光给予警告及5万元罚款,对洪丹丹给予警告及3万元罚款。

也就是说,历时两年,证监会对欢瑞世纪财务报表粉饰业绩的问题,进行了146万元的行政罚款。

罚款原因粉饰业绩虚增收入

明星出走、业绩下滑,证交所才开始截图调查欢瑞世纪。原来欢瑞世纪为了做高重组标的估值,上市前存在财务造假,粉饰业绩的违规行为。

回首欢瑞世纪的股价,让数万股民欲哭无泪,股价较2015年的高点跌去九成,市值从400亿跌到了40亿。如此巨大的落差,证监会深入欢瑞世纪发现重要原因是借壳上市前粉饰业绩,虚增收入,借壳上市时30亿元的估值或存在很大水分。

众所周知,财务报表上收益高,回收账款提前回收,就证明公司业绩优秀,无坏账。为了上市募集到更多资金,让股民看涨自己的股票。欢瑞影视在2013年至2016年连续通过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少计提坏账准备、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等手段虚增利润。

欢瑞世纪对于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作弊”可以追溯至其借壳上市之前。2015年,欢瑞世纪开始筹划作价30亿元借壳星美联合,溢价278.90%,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15.3亿元, 2016年欢瑞世纪拟收购欢瑞影视100%股权,标的作价30亿元,成功借壳上市。也就是说,欢瑞影视的一把手钟君艳成为A股上市公司欢瑞世纪的董事长。《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影视2013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6939.62万元,2014年采用同样手法虚增2789.43万元。同时,欢瑞影视虚构收回应收款项2550万元,造成2015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25万元,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67.50万元。

例如,欢瑞影视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签订的《电视剧 <古剑奇谭>中国大陆独家首轮播映权转让协议》生效时间为2014年2月17日,晚于欢瑞影视2013年12月确认《古剑奇谭》营业收入时间,且欢瑞影视在 2014年6月27日才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完成《古剑奇谭》母带交接工作,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欢瑞影视会计政策的规定。

不仅如此,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都有占用欢瑞影视资金的情况,陈援、钟君艳、欢瑞文化在本次重组交易前后均与欢瑞影视和欢瑞世纪构成关联关系,这也导致重组方案和借壳后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而此前《事先告知书》就戳破了欢瑞世纪习惯性在应收账款上做文章的利润操纵伎俩,早在2018年,公司就因《天下长安》应收账款过少的坏账计提曾被审计机构出具过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除了提前确认收入,还非法挪用募集来的股东资金。

2015年欢瑞影视借款1800万元给旗下艺人李易峰购置房产,李易峰于2017年还款。可其实这笔资金是非法挪用股东的特定资金。欢瑞影视为了留住鲜肉艺人,购置房产,不过李易峰已于2019年2月合同期满,结束了与欢瑞世纪的合作。

目前影视行业现状

暑期档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11亿,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新冠军。参与出品、发行《哪吒》的光线传媒(300251.SZ)股价略有上涨,截至目前《哪吒》为公司贡献的营收超过2.4亿。

而此前,光线传媒半年报预告显示公司业绩黯淡,上半年净利润为8500万元-1.05亿元,同比下滑约95%。

近两年中国经济发展压力加大,同样,四大电影公司均面临业绩骤减,其中耳熟能详的华谊兄弟,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3.25亿-3.30亿,盈利较去年同比下滑超过200%。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曾是欢瑞世纪的股东,欢瑞世界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起上半年净利润1500万-2000万左右,同比下降60%-70%。造成影视行业利润下降的原因与影视剧市场缩紧和审查严谨有关,剧集市场项目减少,连带着许多影视公司进入业务调整期,收入回款减少。据悉,截至2018年底,欢瑞世纪应收账款高达到23.22亿,7月,欢瑞世纪对外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已经收回6亿。这意味着还有未回收款超过了17亿,而这些款项大多是待播的古装剧。

面对经济波动,股民投资需理性

捧红李易峰、杨洋、赵丽颖、杨幂和杨紫的欢瑞世纪曾经风光无限,如今也对“业绩造假”作出回应,表示公司将认真履行和配合执行本次行政处罚的决定,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将引以为戒,加强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规范财务体系建设、强化应收账款管理。

欢瑞世纪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将继续以剧集制作和艺人经纪为核心,打造IP、影视内容、艺人、游戏、衍生等协同发展的产业链闭环,进一步优化影视剧生产,加强优质IP的储备和开发,形成稳定的精品剧集输出能力。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截止到7月30日中午,欢瑞世纪股价现报4.15元每股,股价不跌反涨停,希望在证监会的监督和规范下,欢瑞世纪可以透明、真实地经营发展。此次购买欢瑞世纪股票的主要是几大证券公司。

在公司艺人出走、业绩受到巨大影响以及证监会重大处罚后,欢瑞世纪能否转型存活?

经过此次处罚,证监会对广大影视上市公司敲响警钟,为社会贡献优质影视作品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经营规范,为股民负责,财务报告必须真实准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