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013亿元收入!华为:我们一定会活下来,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

2019/7/31 16:51:00

  7月30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

以下为华为业绩发布会全程实录(约8100字,大概需要15分钟阅读):

  出席代表: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

  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

  华为集团财经副CFO 史延丽

梁华发布华为2019年上半年业绩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华为上半年业绩发布会。

  首先,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信息。过去半年多,华为遇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极大压力。从年初到今天,共有2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到访华为,采访管理层和员工,参观实验室、生产线,体验员工食堂、咖啡厅,记录了记者眼中的华为,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压力下华为的工作状态。

  下面,我先介绍华为公司上半年业绩和经营情况。

  上半年业绩良好,经营稳健

  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1465亿元,企业业务316亿元,消费者业务2208亿元。

  2019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但在此期间,公司没有乱,我们的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

  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的发展带来一些干扰,但对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公司主力产品基本不受影响,客户仍然相信华为。客户的订单、消费者的选择,就是对华为的信任。在此要特别感谢全球客户、消费者对华为的信任和支持!

  5G商用全球领先,ICT基础设施发货总体正常

  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也给予了华为极大的信任和支持,保障了华为的供应稳定和对客户的及时交付,我们的业务连续性管理、多元化供应策略也在市场的考验中得到了验证。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

  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除了智能计算业务受到影响,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量都在增长。尤其是在5G领域,我们已经获得了50个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5G商用全球领先。

  全球消费者有真爱,仍然信赖华为

  消费者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消费者业务的全场景业务布局也取得了关键进展,除手机外,平板、PC、可穿戴设备的发货量也都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增长;在全场景智慧生态能力建设上,也已经初具规模,如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

  目前,在照相、AI、通信、电池续航等技术功能上,华为智能手机都处于世界领先,这也是消费者为什么信赖华为的原因。华为也将加倍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终端产品,回馈消费者。

  面对困难和挑战,坚持战略方向,持续投入研发

  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五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我们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版本切换、供应连续性管理、保障对全球客户的交付等,这些都可能对我们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正如那架“烂飞机”,我们还需要继续“补洞”,运营商业务基本上“补”得差不多了,现在重点在消费者业务“补洞”,我们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外部环境的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前进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华为还是坚持战略方向不改变,我们一定会活下来,首先保证公司生存,同时坚持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人民币。相信在克服短期困难和挑战以后,华为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奋力前行,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华为都将坚持开放合作,不会走向封闭和狭隘的自主。我们希望与产业链伙伴合作共赢,共同为全球客户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良好体验,推动ICT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过去的半年,从外部来看华为是极不平静的。但对于华为人而言,反而是淡定的,大家都聚焦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聚焦保障对客户的交付与服务。

  尽管未来有很多困难,我们对公司的发展仍然充满了信心。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ICT行业仍然在蓬勃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刚刚启动,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也可以看到,全球客户与合作伙伴给予了华为极大的信任,而华为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我们对客户与伙伴的承诺,我们互相坚定了信心!

  另一方面,一个组织面临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也是潜力最大的时候。因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打击,使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跨部门协同更加顺畅,员工更加充满干劲,内部活力正在得到激发。在这历史时刻,正是内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外部优秀人才加入华为的好机会,我们相信,经过两三年之后,华为将拥有一支管理有效、充满活力的队伍,支撑起公司新一轮发展。

  在攀登信息通信技术的珠穆朗玛峰时,华为选择了最难走的一条路,但我们从未后悔。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肩负理想和使命。正是这种使命感,指引我们长期聚焦和奋斗,在很多领域站到了世界的最前沿;开放合作,吸引了全世界科学家和优秀人才,和我们一起探索未来,用技术为人类社会造福。

  对理想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华为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向前,我们坚信会取得胜利。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提问:请问梁华董事长,您刚才提到了5月之前华为发展还是比较快的,5月之后发展比较慢慢。我们大概算了一下从5月份到现在为止正好90天左右的时间,请您详细讲一下这种变化,打压到底有什么影响?能不能再估算一下,如果没有打压的话,您预计今年上半年或者今年华为整个增长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谢谢!

  梁华:在5月16号之前,整个公司的业务发展是非常快的。在之后因为市场的惯性,在将近大概45天左右,一个半月由于市场惯性基本上还在增长。除少数的一些产品,比如说在智能计算、服务器这一块和海外消费者业务受了一些影响以外,应该说在上半年整体的影响不大,所以在上半年各项财务指标是比较良好的,我们也取得了稳健经营和有效增长。

  您刚才说的这个问题没法假设,因为已经发生了,发生以后我们整个公司的应对,产品的替代以及供应连续性等方面,应该说还是很好地保障了整个对客户的交付。包括我们整个公司各个环节,在保障供应连续性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同时我们的合作伙伴、供应商给了非常大的支持,使得我们在供应的连续性,以及对客户的交付方面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就像我刚才讲到的,迄今为止我们没有一天停止生产,也没有一天中止对客户的发货。

  但是我从全年来看,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对今年一年整个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所以说我们还会继续在这方面来“补洞”,包括在运营商业务这一块补的差不多了。现在重点要把消费者业务的一些“洞”要去补上。我们今年一年整个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提问:今天的报告显示华为是中国市场第二季度唯一手机出货实现增长的品牌。相对华为实现30%多的增长,其他的友商其实都是出现了双位数的下跌。加上之前余承东承诺目标在年底达到手机市场50%的出货量。我在想考虑到整个国内的总体手机市场是在下降的,友商的份额不断被蚕食。套用比较流行、时髦的话,请问梁先生,内地的手机市场在不断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华为的良心会不会痛啊?

  梁华:整个消费品在市场上面应该要让消费者喜爱,没有喜爱就不会有人买。在整个消费者手机中,你刚才谈到的智能手机业务在市场上占多大份额,并不一定是我们的追求。但是我也相信,将来在这个市场上也不会说是一家独大,因为随着消费者的变化消费品不断在竞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任何一个公司提供的智能手机等消费者产品,能不能跟上并且满足消费者未来的需求。

  消费者对华为智能手机,包括华为、荣耀手机的喜爱和真爱,这方面可能在我们这些技术领先,以及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的体验方面比较好。

  华为其实觉得这是一种压力,我们希望这种压力变为持续投入的动力,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回馈消费者。

  提问:我们有注意到终端业务的营收达到了55%,其实跟2018年相比又高了很多。您刚刚也提到终端还有很多“洞”要补,请您预判一下华为消费者业务下半年尤其是在海外市场是什么样的情况?另外我们有注意到媒体报道,下个月可能部分美国供应商会获得牌照恢复对华为的发货,请问姚总目前美国供应链跟华为这边到底合作情况怎么样?

  姚福海:我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首先要感谢所有的供应商,特别是在“516”以来一直对华为的大力支持,当然这里面也包含了我们美国的供应商,他们一直长期以来对华为的支持,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对他们表示感谢!应该说从5月16号以来我们的供应商也在积极努力,在这种场景下要遵从美国的法律要求,也在积极跟美国政府方面做一些工作,来恢复对华为的供货,这些供货也是在断断续续不断在增加之中。特别是上个月在大阪G20峰会过后,美国政府包括特朗普总统也说了,会加快相关方面的审批,我们也期盼他们加快审批,期盼他们的承诺,这一点华为非常欢迎。

  梁华:我补充一下,在这一块少量的、不重要的恢复了供应,关键的其实到现在并没有恢复。你刚才问到手机Android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包括这一方面,到现在也没有恢复。

  我想对于刚才你提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手机今年下半年的发展,特别是在海外应该说还是有一些挑战的。不管最后情况如何,如果说美国允许Google让我们来使用Android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在我们产品设计当中会优先来选择。如果说美国政府不允许,华为也有能力去发展操作系统和生态。我们在整个手机业务的发展,应该说现在确实还有一些挑战和困难,但是就像刚才说的去补洞,把这些洞补好,还是希望为消费者能够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提问:关于华为智能手机全球销售的问题,上个月任总在接受采访时说到,美国颁发了实体清单的禁令之后,华为的手机销量马上下跌了40%。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两个半月的时间了,到上半年为止是不是还是这样下跌的情况?刚刚您也说到实体清单对华为手机海外市场是有影响的,华为今年发布的旗舰手机包括Mate20X在内的5G手机和5G折叠屏手机是否依然会搭载Android系统以及Android的GMS生态?

  梁华:在实体清单之后,海外手机确实当时有一个下降,因为消费者对禁令信心的影响。到现在应该说我们已经恢复到禁令之前80%的水平。我们在新的一些手机里面,现在发布的手机里面,现在已经发布了Mate20X是在这之前已经获得授权的,所以说按照这个发布就是Android操作系统。

  新的手机发布能否搭载Android的操作系统,这个不取决于我们,取决于美国政府是不是允许他们让我们用Android操作系统。但是有一点我是可以说的,不管怎么样有一个好的结果对于双方可能都是好的,不管怎么样华为一样会在智能手机消费品业务里面,以及除了手机之外全智慧场景生态的一些产品,还会持续发展我们的能力来支撑整个消费者业务的发展,包括智能手机的发展。

  提问:目前华为的现金流情况如何?之前华为的发布会说到囤积了大量的元器件来应对这次制裁,囤积这些元器件对于华为的现金流会有哪些影响?如果在最坏的情况下,华为的现金流能够支持公司运营多长时间?

  梁华:我们在整个经营活动当中,除了刚才说的收入、盈利,在整个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正的,贡献了我们正的经营性现金流。我们在全年,会根据业务规划做好资金安排,以及我们运营资产的管理。我相信今年到年底的经营性现金流也是比较好的。

  我想我们对整个公司的资金管理来支撑公司的经营活动,以及我们在运营资产的运作效率,以及保证我们的供应连续性等等这一块,我们会很好的发展。不管我们从业务增长、盈利、现金流这些财务能力上面,都能够支撑公司的长远发展。

  提问:我这个问题是关于华为的替代操作系统,也就是用在手机上的替代操作系统。假如说Android不能使用的话,华为的这个替代操作系统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进展如何?您此前说道,能不能使用Android的操作系统是取决于美国政府,那么下月发布的华为Mate 30手机是否还会搭载Android的操作系统?如果不行的话,是不是可以直接使用华为替代的手机操作系统?

  梁华:在整个的Android系统,关于这一块我们讲了很多次。我们的态度是如果美国政府允许,在产品当中一样优先选择Android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如果说不能被允许,我们肯定也会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至于说我们的新产品到底会搭载什么操作系统,只有在发布时才能知道。

  提问:你好,我是中国经营报记者。刚才谈了很多关于补漏洞的,任总在之前采访时说大概有4000多个漏洞,到年底大概能补93%。请高管梳理一下这4000多个漏洞到底是什么,我们怎么补?

  梁华:应该说我们在整个美国对华为实施禁令之后,对我们的产品特别是主力产品进行了一些梳理。我们看看这些主力产品里面哪些能保证供应、哪些不能保障供应,对不能保障供应的就要改版,就要把它最后开发出来,满足客户需求。我们是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做,有些不是很重要的产品可能就放弃了,但我们的主力产品就会去梳理,保障产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生产出来,并供应给客户,我们就是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去梳理。

  华为公司的业务有连接、计算、智能终端,从这几块业务来看,应该说连接、计算这一块基本上在梳理产品、补洞基本上补的差不多了,在保障主力产品的供应都没有问题。前面有很多记者朋友也问到了终端产品,终端产品怎么补,我们正在加紧努力来解决,我们有信心来解决这个问题。

  提问:关于美国的实体清单对华为5G网络部署的影响,请问这个实体清单有没有对华为在世界各地的5G部署产生影响?是否有获得进一步的信息,美国的供应商什么时候能够从美国商务部获得恢复供货的许可?

  梁华:整个5G的产品没有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因为在5G产品里面原来就做好了准备,所以在5G的产品以及供货上面没有受到影响。即使在实体清单之后,我们一样获得了11个5G的商用合同。

  刚才供应链主管讲到的,在G20之后有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产品恢复了供应,但是一些关键的并没有恢复,还有很多关键的没有恢复。但是什么时候能恢复?这个不是我们能猜测的,我也不知道,只有问美国商务部才知道。

  提问:我发现这几年的业绩沟通会的时候都没有提到华为云这一块的业务,其实华为云也发展这么多年了,请您大概介绍一下云这一块的业务收入如何?

  梁华:华为云业务应该说这几年都是在持续增长的,包括今年上半年的增长也是比较快的。你可能在我们财报里没有看到,因为我们把华为云业务放到了现在已有单位,就是计算与云的业务板块下面。应该说在整个未来会整合为Cloud+AI+5G,华为云会基于这样新的多元化的计算架构,把不同的应用跑在不同的算力上面构筑优势。华为会在整个云业务里面,应该说还会继续跟现有的一些其他的业务共同来发挥优势,给客户提供服务。怎么样有针对性的在多样化的算力上面,比如说Cloud+AI+5G来构造新的计算架构来提供云服务。

  提问: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是否对华为在5G上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是不是因为这个禁令,让华为的一些竞争对手可以抓住机会追赶华为?如果是的话,您觉得华为现在在5G上的优势还可以持续多长时间?关于下半年营收的增速,是不是还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

  梁华:前面讲过,5G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到供货,目前在这方面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市场上面,5G取决于客户的选择。5G网络建设客户有需求,华为有比较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愿意很好地支撑客户来建设5G网络,通过5G网络能有更多的商业应用。

  我们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因为我们说上半年有惯性,下半年业务到现在,应该说在整个下半年的发展一是取决于现在在产品上补洞,恢复的供应来保障供应。另外是在其他的一些领域,包括在客户界面、内部运营。

  下半年整个增长的速度到底是多少,我现在还确实不好说。但是对于我们全年整个公司的业绩和整个公司的发展,我觉得还是有信心的。但是你说增长比例最后会达到多少,我现在确实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提问:之前有一些生产厂商比如说像龙旗曾经有对外说过,他们一些机型的订单因为实体清单这件事被砍了。我们也想知道一下,现在华为的一些禁令已经已经停止了,华为的这些订单会继续恢复吗?还有华为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生产线,我们之前也参观了。请问自家生产线和对外代工厂商的生产,华为是有多少比例的分配呢?

  梁华:在这个过程中刚开始实施实体清单之后,确实在这里面发生了,特别是对于终端的一些结构件,包括产品改版和结构件,可能给我们的供应商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们跟供应商的合作都是长期合作,我们双方也会很好地、更好地配合,一个是面向未来,当然也会解决现有的一些问题。

  我们跟供应商的长期合作,面向未来我们的发展我觉得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会跟供应商共同来面向未来设计一些新的产品,在产品当中来加强进一步的合作。同时在生产线里面,根据我们的布局和产品特点会做好产能的规划、生产线的规划。

  哪些是华为自己做,取决于我们自己不同的产品做的规划,在这一块很难说有一个具体的比例。但是在一些高端的产品、新的一些产品,华为可能自己做的比例会多一点,因为我们要把它做成熟。我们跟合作伙伴的合作,我觉得是长期的,双方应该面向未来,也感谢大家在这一段时间共同的努力,既面向未来发展新的产品,同时在切换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我们共同解决。

  在未来我们还是会开放合作,华为会跟供应商包括合作伙伴大家共同合作,我们一方面是保障供应的稳定,同时也真正保障对客户的交付。

  提问:请问终端这一块的大洞,你们具体是怎么样打算补?目前似乎集中精力在国内市场发力,然后采取了一些机海战术。下半年会不会有所调整?比如考虑会撤出一些海外的市场,或者在机型、价格上面做一些什么样相应的调整呢?

  关于鸿蒙系统,从一开始在你们口中它是一个媲美Android的“备胎”,到逐渐现在任总比较明确提出了它并不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而是一个IoT的系统。似乎在你们口中,好像说它是什么就是什么,只要美国逼我们用,我们随时都能用。能不能有一些具体的实锤可以分享一下,比如说到底有多少人放在上面开发这个东西?或者说外界可能会质疑,这是不是只是你们对美国政府和谷歌来进行施压或者谈判的话术上的策略?

  梁华:第一个问题,我们的策略还会依据产品,在全球市场对客户供应产品、提供相关的服务。当然具体到你刚才说的价格,我可能回答不了,需要我们消费者业务人员来回答。但是我们在全球市场继续提供智能手机和相应的消费者产品,我想这一块我们不会变。

  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因为基于Android生态的不一样,可能影响也不一样,未来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也会根据相应的来制订这样的策略。

  你刚才说到的鸿蒙系统,我们从刚开始来讲鸿蒙系统,就是针对IoT物联网做的操作系统,包括将来的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工业控制等等方面,我们可能基于这个系统来进行的操作系统。

  未来我们手机的操作系统是什么样,我相信我们在这一块可能会基于不同的产品会来采用,不会像你说的仅仅是一个噱头。因为华为一定要做好长期发展的准备,在短期如果说美国政府允许华为用Android,我们应该还会选择在手机里面用。如果不允许我们来使用的话,我们有能力,并且你们可能也会在未来的产品中看到,而不是说仅仅好像你说的是应对的谈判策略和噱头,我想不是这样。

  提问:刚刚有提到运营商的洞已经补的差不多,现在在做消费者业务的补洞,华为是否会有针对补救措施做内部的调整,比如将员工从通信设备、企业部门调到消费者部门,如果有的话现在是多大规模的调整?或者说我们还有其他的配套调整措施?

  梁华:我们根据整个业务策略发展规划进行相应人力资源布局,我想这是任何公司都会做的。华为也一样,因为华为在公司内部,在ICT基础设施业务、消费者业务之间,其实我们的核心技术能力很多也是共享的。虽然我们说有很多补洞,不管在ICT基础设施领域还是消费者领域,其实整个公司运作是平稳的,整个组织也是稳定的。

  同时我们会根据业务策略进行相应的人力资源调整,现在整个组织的活力和员工的干劲都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是在求生存中谋发展,华为在求生存中其实也会解决很多技术问题,同时在谋发展当中还有很多研究、探索的问题。所以一方面是内部人才的脱颖而出,同时也希望外部的优秀人才加入华为,在这个历史时期共同做好求生存中谋发展。我们也希望天才能够成批来加入华为,共同来迎接挑战谋发展!

  提问:许多欧洲国家正在探讨在多个场景里禁止一些运营商购买华为的设备,请问这一情况是否有对华为的销售造成影响?这里指的是华为运营商的业务以及企业业务的一些设备的销售。

  梁华:可能会有一点影响,但我认为这个影响对华为上半年的业绩影响是不大的。我们现在跟在欧洲很多国家跟很多运营商,包括一些企业客户还在继续合作。

头图来源:123RF

声明:本文为资本邦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bd@chinaipo.com。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