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财报:iPhone依旧重要,但是时候刷新对苹果的认知了

2019/7/31 13:51:00

文|邻章

“报道我死是千真万确的,不过把日子提前了一些。”当年马克吐温对愚人节戏弄对幽默回应,用在如今苹果公司身上,或也颇为贴切,毕竟没有万古长青的企业,但国内语境中当下就过分渲染苹果的衰败,也可能是把日子提前了一些。苹果刚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事实上是有力证明了苹果产品市场韧性的远超预期以及苹果在摆脱iPhone依赖症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财报超预期

自苹果在下调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预期后,市场关于苹果衰败的言论就多了起来,而国内这种声音尤甚。但接连超市场预期的财报表现,依旧证明了苹果虽然在iPhone销售上遇到了挑战,但苹果产品韧性却远超市场预期,苹果其他产品线正成长为苹果财报的有力助推者,而苹果公司市场状况也远没有我们媒体报道的那么糟糕,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苹果二季度的营收衰退远低于我们的认知预期,可以说,关于我们认知的苹果糟糕境遇,有着太多的危言耸听与自我陶醉。

事实上,在媒体不断唱衰的第二季度,苹果却拿出了过去三年最好的当季财报表现。

数据显示:2019财年第三财季(自然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来看,本季苹果实现营收538.09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100.44亿美元,同比下降13%,虽然净利润同比大降,但苹果公司第三财季营收和每股收益仍旧超出了华尔街释放出了分析师此前预期,并且苹果对第四财季610—640亿美元的营收展望也超出分析师预期。也正因如如此,苹果盘后股价大涨逾4%。

抛开股价上涨,回望苹果公司二季度营收构成,我们能够看到:

在产品上,事实上除开iPhone(营收259.86亿美元,下滑12%)之外,苹果旗下的iPad(营收50.23亿美元,上涨8%)、Mac(营收58.20亿美元,上涨10.6%)、可穿戴(营收55.25亿美元,上涨48%)、服务营收(114.55亿美元,上涨13%)在二季度均处于上升通道。

从区域划分来看,除开欧洲(营收119.25亿美元,下滑2%)和中国市场(91.57亿美元、下滑4%)小幅下滑之外,美洲(营收为250.56亿美元、增长2%)日本(营收40.82亿美元,增长6%)亚太其他地区(营收35.89亿美元,增长13)却均处上升通道。

iPhone营收占比降低,但并不意味着其不再重要

本季财报,iPhone营收与其他产品线综合营收占比的对调,使得我们一方面看到了苹果公司其他产品线的市场韧性以及苹果公司多元化转型的卓有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iPhone对苹果公司不再重要,事实上iPhone对于苹果公司而言,依旧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从单一产品线的营收构成来说,iPhone以旧占据着苹果营收的核心,而iPhone销售周期性的存在也或将使得iPhone在接下来的季度中,实现营收占比的再度反超。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iPhone也是苹果服务营收实现持续稳健增长最为有力的保障所在。

这种现实,使得iPhone需要在销量上保持相对的稳定性,而这也正是苹果公司当前需要面对的挑战所在,毕竟从市场调研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iPhone近几个季度销量都不尽如人意。虽然我们看到苹果正以合作积极手段来缓解这种下滑趋势(诸如在中国市场调价),但来自Counterpoint的数据依旧显示,二季度iPhone销量同比下滑几乎达到了500万部左右。在所有厂商中,成为了下滑幅度最大的存在,这必须是苹果需要重视的。

能拯救iPhone销量的,只有新款iPhone,其需要给消费者带来新意,重燃购买动力。但在4G与5G交汇的尴尬节点,新款iPhone大概率不支持5G以及目前曝光的种种信息来看,其新意或许并不太足。这也或将使得iPhone还需要经历艰难一年,特别是在中国市场。

是时候刷新对苹果的认知了

但在本季财报iPhone销量下滑的另一面,却也有iPad、Mac、可穿戴、服务营收产品线营收的全面上涨,也正是他们的市场营收表现,助推了苹果本季营收的上涨。

而这意味着什么?事实上,个人认为这份财报其释放出了两个简单信号。

其一是:我们是时候刷新一下“iPhone不行,苹果公司就不行了”的固有认知了。

从现实来说,绝大多数用户都将iPhone这条产品线与苹果公司划上了等号,这是他们对苹果公司最为直观的认知。这若是放在几年前,这种认知事实上并无问题,毕竟过往iPhone在苹果公司的营收占比中一度高达70%,这使其能够拥有这样的超然地位。

但时移世易,随着苹果多元化的稳步推进,iPhone在苹果公司的营收构成比重正在不断降低,而本季财报更可以说是个分水岭。如我们所见,本季度iPhone营收占比仅为48%,破天荒的下降到了50%以下,苹果其他产品线综合营收正式超越iPhone。当然,这有iPhone销售表现疲软的原因,但其无疑为苹果的多元化转型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其二则是:过往认知的苹果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受益于或是依赖于iPhone销售表现的认知,如今也得刷新一下了。

过往iPhone的热销的确为苹果公司其他产品更快走入消费者的生活产生了有益的正向助推作用。但如今,iPhone的这种使命或已完成。

从上述苹果各大产品线本季的具体市场表现来说,我们能够明显感知到的是:iPhone当下的销售疲软,事实上并未影响苹果其他产品线的热销,这证明了苹果其他产品线所拥有的独立吸引力。

可以说,我们是时候刷新对苹果公司的认知了。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