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盟“再下沉”,线下的中小企业营销服务究竟怎么玩?

2019/7/31 10:37:00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互联网巨头腾讯,“居然”要把广告营销业务做到线下了。

最近,腾讯授权(上海)区域营销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营销中心”)在微盟上海总部落成。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线下实体的、一站式本地营销中心,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过去纯线上操作的广告营销现在来到线下开了一个展厅形式的面对面“实体店”。

在社交营销大势下,手握微信、QQ的腾讯正迎来广告营销的重大机会,而互联网企业开“实体店”,透露出腾讯在广告业务上进一步进取的野心。

这其中,腾讯广告“区域及中长尾渠道”指定了服务商“微盟盟聚”负责中心运营。

显然,腾讯这是要通过区域资源集中的方式盯住中长尾市场,补充线上的不足并强化客户营销服务,而选择微盟盟聚,则试图一次性把营销服务的线上与线下服务做全。对微盟这样的SaaS营销服务商而言,与腾讯这样的巨头合作走到线下去,其营销服务开始由线上服务转而进行走向局部的“面对面”。

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孙涛勇在现场表示,微盟将在未来积极参与腾讯广告大战略……为区域企业持续提供专业优质的营销服务,做好区域企业身边的营销助手。

这些,都显现出微盟将持续在线下端发力。

1.jpg


此外,孙涛勇还表示,中长尾广告市场、直营电商、本地生活这三个方向“是未来我们与腾讯广告深入合作一起去重点打造的方向”,显示其未来布局中线下业务的地位。

如果腾讯与微盟这件事干成了,不仅对微盟,对所有线上营销服务商而言,都将开辟全新的、面对面的商业模式。

深入线下的中长尾市场,究竟在改变什么?

原本,微盟这样的营销服务商本身就盯着中长尾市场提供服务,现在,当服务走到线下端时,它契合了时代需求,也产生了一些特殊意义。

1、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小企业广告营销有“三无”痛点

虽然中国企业数量高达数千万,但普通人面对的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中往往只出现有大企业的身影。

中小企业在广告营销上,往往是“一有三无”:

有与规模匹配的预算,凭借数量优势聚合成庞大的商业机会;

无团队,它们往往布置有大量“销售”,却缺乏“营销”专业人才;

无技术,广告营销外包,听凭乙方单位 摆布,没有自己的判断;

无理念,智能时代的营销如何做、从引流到留存到社群等缺乏认知。

过去,腾讯、微盟都在服务这些企业,帮助它们提高声量,改变三无状况。然而,那些真正想“跟上时代”的企业,其实更需要获得更多营销技巧,面对面进行营销口的全面升级改造。

2、大型企业、平台带动中小企业被鼓励

总理7月15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提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其中有一条非常值得关注:大企业要进一步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7月17日,总理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支持平台型经济健康发展”。

三天之内的两次会议,凑到一起,腾讯、微盟以大企业、平台“1+1>2”的组合服务于中小企业,在宏观布局上也被政策所鼓励。

只不过,要像总理期许的那样真的带动和服务好中小企业,只在互联网上提供服务显然是不够的,走到他们所处的地理位置,真正“扶持”式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才更有价值。

3、营销服务正在被线下终端服务所重新定义

孙涛勇在营销中心落成现场笃定地表示,“我们认为在中长尾广告细分市场,区域下沉,行业细分是大势所趋。”

这其实说明,营销服务走到线下并不意外,甚至是一种必要。

而据此,营销服务商在不同时代背景和市场环境下的发展脉络也浮出水面:

最早,是简单的渠道整合,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早期,掌握大量传统、新兴曝光渠道,以此谋利;

然后,当SaaS浪潮兴起后,营销服务商开始云端化,并整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涌现微盟这样的综合赋能式平台,顺带把小程序的价值放大;

现在,当线下营销服务成为必要时,营销服务就变成线上+线下并行的综合形态。可以料想的是,这样的线下“门店”将变得更多,线下将不断被加强,上海门店只是一个开始。

中长尾市场的营销下沉玩法

营销中心的落成是一种中长尾市场营销服务的“下沉”。

营销服务本质也是企业服务,企业服务成功的标尺是“客户成功”。

可惜的是,现在互联网营销服务在互联网产品普遍追求量、追求规模的背景下,已经很少主动谈“客户成功”。

当这种服务走到线下,当微盟把营销技术服务做到面对面的程度,事实上是在拉回“企业服务”的行业本质。

可以预见的是,上海这个线下的实体营销中心,其市场成败的标准,也必然会是其所面对面服务的各个中小企业是否真的实现了“驱动生意增长”的客户成功。

毕竟,线下实体更具象,客户们能更形象、更聚焦地去评价它带来的价值大小。而这也意味着线下门店要比线上服务面临更大的挑战。

而这种下沉,其过程可以类比物联网领域里的云计算+边缘计算的组合(实体的IoT设备端获得“云”能力的浓缩,以一个实体的形式接收和处理现实世界的数据),营销中心的背后是微盟能力的集合,但中小企业看到的是营销中心这个实体。

腾讯广告区域及中长尾业务部副总经理林亮亮接受专访时表示,微盟有一支“非常成熟的本地化的服务和营销服务的团队”,能够对客户进行直接的帮助。显然,微盟已经具备“面对面”的能力,这应当是腾讯在面对线下服务挑战时选择与其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当上述营销服务走入线下时,宣称“专业营销团队一对一诊断企业疑难杂症,打造专属营销解决方案并不断优化企业营销战略”,个性化程度变得更高,腾讯与微盟要达到的是一对一定制化服务的程度。

这并不意外,中小企业的业务“花样繁多”,面临更为复杂多样的市场环境,做线下端服务,必然要深度个性化。

微盟一直主打“小程序+广告”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作为微信生态的重要成员,其率先打通了小程序制作和广告投放环节,实现了零售、电商、餐饮、建站等小程序解决方案。

在这种方案之下,被服务的中小企业一次性解决小程序制作、广告营销的问题,这是一种自然合流、双向需求的过程。

腾讯广告区域及中长尾业务部总经理郭骏弦认为,通过小程序推荐活动、让用户成为粉丝,“直接是客服和客户进行微信的沟通,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可以再营销的活动”,这充分说明小程序对中小企业的营销潜力。

现在,小程序与中小企业的连接,被腾讯主导的区域营销营销中心推动变得更强,这也符合腾讯的利益。而这,无疑也让微盟的“小程序+广告”双引擎更能够实现相互联动。

强强联合的线下营销中心,将带来三重价值

郭骏弦自信地表示,营销中心将“是一个营销的平权运动”,中小企业所拥有的营销资源和营销技术,“跟所有的大品牌、世界500强品牌没有任何的差异。”

以此为基础,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具备强大资源加成的线下实体营销中心,将给中小企业带来三重价值。

1、拓展生意人脉圈

腾讯与微盟宣称会帮助中小企业打造“生意人脉圈”,具体方式是通过系列行业交流会议、培训沙龙等,帮助企业主积累专家资源、拓展潜在生意合作伙伴。

而这,“懂得人都知道”,其实就是中小企业界重要程度不亚于广告营销资源的人脉资源,这种属于企业主的“专属”人脉圈,也是中小企业的核心资源。

2、专属定制解决方案

流量越来越贵的直接原因是流量的中心化,几个流量大户把持了互联网大批用户。

对中小企业而言,流量运营的本质不仅仅是为为自己笼络流量,更关键的是要“去中心化”。微盟的小程序解决方案一直强调为客户建立属于自己的完整的流量引流、留存、转化体系,并为之配套了各种数字化服务。

面对面服务、定制化服务、小程序服务三位一体下沉到线下端,最终目的一定是要为中小企业们建立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流量堡垒,对抗流量中心化。

3、前沿产品技术分享

微盟集团总裁兼智慧营销事业群总裁游凤椿在现场表示,营销中心将“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营销解决方案”、“分享最前沿的营销趋势”,给予“更多与同行、专家交流营销经验的机会”。

2.jpg


例如腾讯数据能力帮助区域企业快速发现客户、定位高价值客户,多维度触达目标人群,以及腾讯广告开放平台及智能高效的投放工具,帮助企业主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的投放。

腾讯和微盟还承诺定期邀请行业及营销专家分析行业趋势、解读成功案例、现场营销实战培训。

这种技术加专家服务,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一种咨询式服务,已经深入到企业内部,而不只是外部售卖营销服务产品。

正如对营销中心有过初步体验的嘉豪集团公司电商运营总监周国兵所言,线下营销中心就好像为他们打造了一个贴身的专业营销团队,聚集了一群行业及营销专家在“帮我做生意”。

3.jpg


这种智库式的服务,更可以看作一种连接的接口。

腾讯广告区域及中长尾业务部副总经理林亮亮称区域营销中心是腾讯广告与微盟合力打造,腾讯提供产品、技术、广告方案以及行业专家指导,微盟提供本地的团队和服务能力,腾讯广告希望区域营销中心成为腾讯广告对中小客户的一个良好的“接口”。

不过,对中小企业而言,接受人脉和流量容易,把专业融入企业营销与经营并实现提升却不容易,腾讯和微盟提供连接区域企业与营销资源的“接口”,剩下的考验每一个企业的禀赋和努力。

不论如何,新的商业革新总是值得鼓励,拭目以待吧。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736133
    全部文章:637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