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魅族处于舆论风口浪尖,黄章深夜回应一切

2019/7/31 9:03:00

1.jpg

作者:龚进辉

最近,由于魅族CMO李楠离职,加上魅族掀起新一轮裁员、线下渠道撤店,魅族处于舆论风口浪尖。尤其是日前界面《失序的魅族:黄章与李楠的“费财”始末》一文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幕,似乎意在传递黄章自大且傲慢、魅族是个家族企业、他要为魅族今日之困局负很大责任。

针对上述质疑,昨晚深夜黄章现身魅族社区一一回应,我把他的最新表态梳理成五个要点:

1、前台被开除传闻

一名魅族员工说:黄章有一次进入公司大堂时,前台没有起立,他直接开除了那名行政员工。黄章还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我在家里不会自己盛饭,这不是我该做的事情”。对此,黄章回应道,“现在的人就擅长造谣造是非,尤其是头条那些自媒体。使劲黑吧,魅族还能挺得住。”

2、对李楠离职的态度

李楠离职消息刚传出来时,黄章“对公司来说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亏钱的就是费财”这番表态引起巨大争议,不少人指责他情商低,让人大失所望。对此,黄章并没有多做辩解,而是直接给出最新回应,“阿里王坚博士曾经说过不懂感恩的人不能用。我补充见利忘为自我膨胀的人更会毁掉公司。魅族现在好好的,请大家放心。”

3、魅族是不是家族企业

一直以来,魅族被外界质疑是家族企业,即便其从2014年开始引入外部投资、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但仍没有撕掉家族企业的标签,因为黄章很多亲戚遍布魅族各个部门。对此,黄章直言,“说魅族是家族企业的是低级黑,整个高层就一个跟随魅族创业多年的我弟弟在海外市场部任职算是高管之一,魅族公司组织架构都是公开的,不要装作不见就造谣。”

对于股权激励,黄章自曝,自己分两次拿出过约20亿股给员工作为股票激励,后续公司也会通过增分(应该是“增发”)等形式继续实施股权激励。“由于政策原因员工持股大多通过成立有限公司持股。所以工商登记是看不出来的。”

 2.png

4、与雷军的恩怨

黄章与雷军的恩怨尽人皆知,雷军好基友、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曾爆料为何当年雷军最终没有投资魅族,根本原因在于两人对于人才的看法存在巨大分歧。《人物》杂志举了两个例子:雷军对黄章说,魅族一位高管软件硬件都很强,但一分钱股份没有,很容易被别人挖走,黄对此的回答让雷震惊,他被挖走了我自己能干;雷军又花了几个月说服黄章从Windows Phone转向Android,并把时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介绍给他,希望黄能分5%的股份给林,用来吸引林加盟,但黄章不同意。

对于那段不愉快的陈年往事,黄章终于开口正面回应,不过他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另一个版本,另关于我和雷军有自媒体说我不舍的股份,实际上雷军当初希望魅族作价10亿,他投30%我并没有完全拒绝,只是我正式答应他的时候他说他已经决定自己做一个软件公司,期间他安排林斌和黎万强分别拜访我了解做手机情况和思路,我一直都没有发觉他原来要做手机。

过去的事再提没有什么意义,只是我希望那些自媒体不要再造谣发是非。人生在世,追求幸福快乐追求热爱的事业旅途,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黄章说道,并特意晒出两张溜娃的照片,看得出他和孩子在一起时很开心、很放松。正如黄章所言,往事重提意义不大,即便真的辩出个所以然来自己也不会开心,也无济于事,希望他真的能放下当年与雷军的恩怨。

 3.jpg

5、爆料新品

除了回应一切质疑,黄章还开启让魅友兴奋的爆料模式,称新品很快就要上市。不出意外,新品正是之前传闻许久的魅族16s Pro,其是魅族16s的升级版,采用常规全面屏设计、后置三摄、搭载指纹识别,即将在8月发布。

结语

在黄章回应一切中,谈及与雷军的往事最吸睛,但我认为,“魅族现在好好的,请大家放心。”这番表态最关键,也是他最想传递给外界的一个明确信号。换言之,任凭外界无论怎么唱衰、中伤魅族,都难以影响魅族的发展大局,仍会按照既定路线和规划大步前进,祝福魅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