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在做产品创新之前,请先思考这四点

2019/7/31 6:51:00

在产品创新的过程中,企业总会陷入一定的误区从而陷入困境。

困境1,企业在市场调研后得到的结论早已成为过去式

企业在判断商业机会时会考虑的三个标准:

1、行业的互联网化程度。

2、市场是否饱满和资金情况。

3、选择互联网化最低还未饱满的市场。

在验证想法的阶段,企业在做过一次市场调研后得出结论是如今行业均以线下为主,许多行业暂未涉及到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目标人群体量达到上亿,还未有成熟的产品占领市场,互联网可谓是一片蓝海。但这个市场调研的结论时间是在七个月之前得出的,然而就在上个月在市场中的出现了一个成熟的竞品,在我们还在MVP阶段时,他们早已将app进行完善并推出,所以说,市场调研未必精准,你永远无法预测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唯有用最快的速度验证我们的想法,才是当务之急。

困境2,产品雏行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博弈

为了验证想法,企业会找到符合特征的目标用户,并拿着产品构思跟用户一对一的交谈。

三个问题:

1、当你做某件时遇到的困难

2、有没有试过去解决,为什么会失败?

3、如果给你某个解决方案,你会选择用吗?

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有效反馈出来的信息是,企业正在做一件符合需求的事,但现有的团队无法满足全部的需求。

这时候有两个方法可以解决:

1、重新对产品进行规划,做团队最有把握的事。

2、先做能满足用户需求最小化可行性产品。

当你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无法为团队提供解决方案或无法看见盈利机会时,及时止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困境3,急需增长的用户和资源

企业会在产品开始时就积累用户,而那时产品还未上线,这是无法阻止的障碍。跟刚起步的企业一样,冷启动阶段困难重重,用户的增长必须依靠传递产品的价值,无论企业使用任何方法,最终的目的都在传递产品的价值。在企业积累五十个用户后,可通过活动和问卷的形式,将符合特征的用户作为核心用户去维护并进行灰度,此举“一箭双雕”即培养了核心用户又能将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做出。而企业想要获得用户是需要成本的,不是靠钱砸,就是靠人力,但企业做某件事时,你的竞争对手也在做着同样的事,那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呢?

困境4,同款产品的差异化

当我们做一款产品,除了看看竞品如何外,保持差异化才能让产品立足。就像综艺节目一样,奔跑吧兄弟和极限挑战都属真人秀节目,然而不同的内容和节目组套路,也拥有着不同的受众人群,因此各有各的优势,就像奔跑吧兄弟走的是较为温和的路线,即便有撕名牌,但他们对待嘉宾还是较友好的,宛如主角不死定律,很少有嘉宾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而极限挑战走的是另类路线,除了坑自己人外,还坑嘉宾,坑不了嘉宾,就坑导演,跟观众的互动较多。在同样真人秀的模式下,不同的套路就产生了节目的差异化。所以我们在做产品创新也是同理的,并没有指定的套路可走,用户认可且保持产品差异化才是真道理。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954
    全部文章:87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