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苏宁818:全场景零售第一入口悄然成型

2019/7/30 14:45:00

在互联网商业语境中,“入口”是巨头们实现跨产业跑马圈地的的核心根基,也是所有资本风口中,创新势力对未来蓝图的终极畅想。有了成为“入口”的潜能,无论再小的赛道都能成长出无限商业空间的巨头,这是互联网商业的潜规则,也是根本属性。

 

如何抢占入口?是对共识的先知,以及抢占先机的落地能力。如今的零售行业,正在加速迈入电商之后的一场全新革命,而无限渠道场景构建也是现阶段行业的共识。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满足消费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任何诉求的全场景零售也成为巨头们押注的重点,也是下一阶段零售的新商业形态。

 

那么全场景零售入口在哪?在一年一度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演讲内容淡化促销等传统的购物节核心,而将战略作为了演讲的重中之重,甚至可以说是对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一次全维度复盘。侯恩龙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的零售业现状是流量去中心化、社群社交全面赋能化、零售触点网格化,消费者在变、货在变、场景也在变。苏宁818用“全场景零售”方案,应对瞬息万变的消费环境。而侯恩龙所描述的“全场景零售”方案,也正是场景互联时代一个去中心化的无限渠道场景入口。

 

全场景零售时代,我们该如何理解下沉?

 

在线上流量红利开采殆尽后,以“吸食”流量红利诞生的商业模式迎来大考验时代。传统的流量经营法则纷纷失效,或者快速飙涨的流量成本已经成为竞争力垮塌的新推手,资本市场曾经信奉的“战略性亏损”也均出现了“六亲不认”的尴尬局面。

 


因此,下沉,激活潜在流量成为互联网领域当仁不让的新黑马赛道,也正在不断地涌现着一批接一批的被资本催熟的新商业故事。诚然,他们或者将已经被市场验证过的,运行数十年的电商模式下沉到刚完成触网的底线市场,亦或是流量经营的惯用法则嵌入社交圈。这如同前二十年的电商一样,将线上流量实现了消费的价值转换。面对广阔的下沉市场,这足够做成一门大生意,但要实现向好生意的转换,苏宁给出了新的答案。

 

侯恩龙表示,苏宁对下沉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在看得见的地方,下沉做到县镇市场的同时,也下沉到社区场景,在看不见的地方,下沉就是对流量的纵深挖掘与价值的多元转换。他也认为,只有两者叠加、融合的全场景零售,才是零售业立足、促进消费增长的黄金法则。

 

如今,零售行业正处在技术创新,流量融合的关键节点,在不同的环节或场景,营销、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等都有着巨大的不对等属性,比如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线下门店与与线上,社区店与零售新物种店等等。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下沉,也意味着将各场景的优势项实现对其他场景的赋能、平移或补充,也即苏宁所描述的互相叠加、融合的全场景零售,做到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苏宁所理解的下沉,是通过对无限渠道场景的搭建,实现“人货场”的一体化、全场景化重构,根据消费者的“位置”,精准的为消费者提供最短距离的消费场景。当然,这样的逻辑,我们结合苏宁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在苏宁内部用一个星象图来阐述这样的场景,其将消费者比作太阳,根据距离消费者的远近,打造多颗行星。比如离消费者最近的是苏宁易购主站,其次在10米范围有小Biu为核心的智能家居服务圈,在500米左右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融入到场景内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在3公里的半径内,有苏宁小店、极物店及零售云店满足个性化需求,在3公里以外的地方,有苏宁生活广场、苏宁云店等。

 

这样一个关于未来零售模式的畅想,也正在智慧零售战略的大力推荐中,逐渐落地成为现实,今年的818,苏宁之所以打出全场景零售,也可以说是对智慧零售的一次大阅兵。

 

剖解智慧零售落地之战:全场景零售第一入口悄然成型

 

今年818,也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来的第二个主场。作为长期以来秉持双线发展的苏宁,通过打破传统零售、或电商单向竞争力思维,通过全场景、全品类及全客群多维度以合纵连横的方式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场景互联消费新生态。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下,苏宁显然占据了绝对领先的地位。而其立体化的智慧零售布局也已经悄然成型。

 


在线上,苏宁以苏宁易购主站为核心,以场景化、品类精细化为经营逻辑布局了苏宁拼购、红孩子、苏宁超市、苏宁小店、苏宁金融、苏宁国际,以及以社交圈层为核心的苏小团、苏宁推客等等流量入口矩阵,并渗透至“一体两翼三云四端”零售生态,据了解,目前,苏宁易购已招募了100万个社群,依托社群覆盖效应,触达用户超过5亿;

 


而在线下以“两大两小多专”为核心,布局了苏宁超市、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广场、零售云等细分场景、本地化的业态新物种,尤其在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之后,这种势能也将进一步加速体现。线上线下优势的叠加,也将进一步打开全品类双向流量入口协同的新局面。

 

除此之外,以零售为核心,其物流、科技、金融、地产、文创、体育等产业集群以横纵连横的方式实现与零售核心的“同心多圆”生态化协同,成为苏宁智慧零售实现全场景布局的实力支撑,并以生态协同的作用,实现了八大产业的互相反哺,形成了联动的增长效应。

 

从形态上来看,苏宁通过对零售场景的精准化细分,将服务能力精准化渗透至各个细分场景之中,将穹顶渐现的流量点动成线、线动成面,一个去中心化的巨型流量入口也快速服务水面,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而不同场景、品类及用户诉求的一体化融合,将带动跨场景、多品类、跨需求之间的生态协同,实现跨界流量的价值转换,大幅拓展生态的服务能力、商业能力。

 

而从发布会也不难发现,“开放赋能”作为频繁出现的高频词汇。也因为苏宁有着业内最为丰富的渠道业态,也让苏宁有了技术集成式创新、场景互联业态集成式落地的能力。同样,全场景布局也让苏宁的技术创新有了全行业普适性,所以“开放”对于苏宁来说潜藏着更大的价值,比如产业互联网、零售时代的智能制造等等都有着巨大想象力,这副牌未来怎么打,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科技四少

    总访问量:359675
    全部文章:238
科技四少(“kejisishao”或搜“科技四少”)。四个大男孩,以80、90的视角做我们自己的媒体,我们要的是科技杂烩,奇闻异事,独特视角,希望与您一起了解互联网了解世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