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0岁用友的焦虑 :加速云端奔跑 如何与阿里云、腾讯云角逐

2019/7/30 10:52:00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企业级云服务如火如荼。

随着2C市场的日益饱和,很多投资机构都将目光转向企业级市场,阿里、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企业级市场,企业互联网又再次被点燃。

作为传统软件时代的巨头用友自然也早早进行了转型,对于像金蝶、用友这样传统的软件公司而言,向全面云化转型不是一种选择,而是未来继续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出路。

1988年,用友从做财务软件开始,1998年开始进入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领域,为企业提供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虽然2010年用友就进入云计算市场进行了探索,但是直到2016年才正式宣布进入“企业互联网服务”的3.0时代。

但事实上,用友在企业级市场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

用友云服务何时能盈利?

从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公有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看,用友在中国公有云SaaS市场排名中位列第一,但市场份额只有5.7%。这说明中国的SaaS市场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巨头,也没有到达成熟期。

市场份额不占优势,意味着其营收也不理想,想想阿里在公有云的市场砸了多少亿才做到了43%的市场份额。

据财报显示,用友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 03 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为6. 12 亿元,同比增长57.3%;软件业务收入55. 79 亿元;云服务业务收入20. 94 亿元,其中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云服务业务)收入8. 51 亿元,同比增长108.0%。

从这个数据来看,用友在云服务市场的进击势头可谓是迅猛,但是看用友2018年的净利率只有11%,其核心净利率仅仅只有6%,这和上面两位数的增长率来看显得是那么格格不入。

另外,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可都是两位数的在增长,分别为16.3%和19.6%,而且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虽然其营业收入增长了21.4%,但是其营业成本的的增长远高于营业收入。

这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云服务市场的竞争有多激烈,就连位列市场份额第一的用友都需要不断地往企业级云服务砸钱,更何况其他的一些企业呢?

另外,在用友2018年的财报中,用友并未公布其云服务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等情况,那就不难猜测,用友在云服务方面还处于亏损状态。

虽然,从目前来看,用友已经成为中国公有云SaaS市场的“一哥”,但是距离成为巨头还得且努力呢。

角逐阿里、腾讯,用友的优势何在?

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相比,用友多年来积累的优势还将存在吗?

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早在2007年,马云就曾考虑和用友成立合资公司,正是因为看中用友在ERP方面的优势,想要将用友的ERP带入自己的阿里产品体系,当时马云还密会用友的董事长王文京,不过最后因为谁都不愿意对方成为主导方而遗憾错过。

说白了,用友还是没看上当时没那么牛逼的阿里。

不过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2015年7月,用友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在云计算领域,用友旗下多款产品将逐步迁入阿里云,阿里将持续给予用友一定的免费阿里云资源,用友可以在云上向企业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化的服务。

虽然马云做的是2C的生意,但是一直有进军企业级市场的心。从阿里云到钉钉再到收购恒生电子、石基信息,投资卡行天下……再到跟用友合作,可以看出马云想要各行各业的大数据。

当然,有企图心的又岂止马云呢。马化腾原是做个人用户的生意,比如QQ和微信,但之后又推出了微信公众号以及小程序,另外还推出了企业微信,显然也是将目标瞄准了企业级市场,比如中小企业。

事实上,从用友本身来说,其最大的优势是其在传统软件已经深耕多年,同时还有积累的两百多万的企业级客户,这也是为什么用友能够迅速成长。不过这是优势也是劣势,缺乏“互联网基因”,却想玩转互联网,做企业级服务,对于这样的传统巨头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仅有40.3%的企业使用了云服务,已经应用云平台的企业,企业用云深度明显不足。其中,使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服务的企业比例分别为22.4%、15.3%和2.6%,公有云平台作为普遍服务市场渗透也明显不足。

除了市场接受度不高,不管是对于用友或是其他做企业级服务的企业来说,“企业级服务的市场难做,钱难赚”;另一方面,阿里巴巴、腾讯对于这亿万级的企业级服务市场的这块“肥肉”又是志在必得。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用友来说,想要从“一哥”成长为巨头,未来难免会与互联网巨头来一场厮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