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广汽联手腾讯、华为推智驾互联系统,看汽车能迎智能化时代吗?

2019/7/30 9:16:00

而早在此前,上汽就与阿里展开积极合作。双方共同投资成立斑马网络,并为上汽打造“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且上汽旗下多个品牌车型全线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车型。这也让传统企业看到,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是让智能汽车落地的主流方式。

不难发现,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巨头“合体”,正在为汽车智能化时代拉开大幕。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觉醒”,通过互联网巨头的实力为自己加码、赋能。

剑指未来下,亦有坎坷

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从大方向上来看是在剑指未来。它们之间展开的合纵连横,也普遍被看好。比如去年9月份斑马网络就完成超16亿元的首轮融资,证明资本市场对这样的合作方式是抱以期待的。尤其是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说,通过联手互联网巨头能够让汽车这一载体,实现生活、出行等多个维度的智能化、新体验。进而,传统汽车企业能够涉足更多智能化应用场景。

但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合作方式并非万无一失。其中的关键点,就在于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究竟谁占据主导地位、双方的角色定位能否始终保持固定、双方的实力能否维持在一个均势。如果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不能把握好关键点,就有可能对合作关系带来较难弥补的伤痕。

比如就在近段时间,上汽和阿里共同成立的公司——斑马就发生了巨大的调整。据报道,斑马将与阿里旗下的AliOS汽车团队整合,双方由前后端的支持关系合并为一体。同时,随着外部资本进入,上汽或出让部分股权,阿里由此控股并操盘斑马。而在此前,斑马的创始团队、产品技术高管就曾出现大批离职的情况。动荡造成的结果,是荣威RX5等汽车上的系统、软件等,更新大幅滞后。甚至斑马自身的市场拓展,也在明显放缓。

由此看来,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仍然会遇到种种预料之外的坎坷。协调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让双方得以真正实现协同发展,成为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都必须要正视的事。

大趋势无可抵挡:智能化时代终将到来

虽然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但这样的合作方式是不可或缺的。毕竟只有双方合力,才能让汽车真正实现智能层面的蜕变。从大趋势上来看,汽车智能化时代终将到来——这是无可抵挡的。

同时,借助智能汽车的落地,全球汽车产业价值链也将被重构。整个汽车行业都面对着转型的大风口,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传统汽车企业都不会坐以待毙。它们展开的各种主动出击举措,事实上都是在面对未来未雨绸缪。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传统汽车企业还将带来更多大动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89003
    全部文章:3490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