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面临质量、竞争和售后问题,凯迪仕智能门锁怎么办?

2019/7/30 8:29: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加剧,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互联网的持续兴起,改变了“新生代家庭”的消费观念。以80、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家庭们开始关注健康,追求品质生活,随着消费市场对居家环境的安全性、品质化、舒适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家居市场得以孕育而生、发展壮大。

  现如今,被打上“智能”标签的家居产品层出不穷,智能猫眼、智能电饭煲、智能音响、智能电视等等产品随处可见,而智能门锁作为“入门”必备产品,已成为现代家庭的必买单品。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我国的14亿人口中约有3.5亿个家庭,保守估计这其中如果有三成的家庭需要更换智能门锁,就相当于有1亿套的需求量。以市面上较为常见的两三千块钱的智能门锁为例,智能门锁市场就会有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除了目前家装市场的需求,随着房地产市场精装取代毛坯成为大趋势,以及长短租公寓、中高端酒店、写字楼等B端市场对门锁智能化的强烈需求,智能门锁市场的需求量将更为庞大。

  纵观智能门锁全球市场,目前欧美国家智能门锁的普及率已经达到50%,日本、韩国更是达到80%至90%,而国内仅有3%左右的普及率。另根据近几年国内智能门锁的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门锁总销量为220万套,2016年为350万套,2017年则突破了700万套。到了2018年,智能门锁行业上半年的订单数据已达到830万套,完全超过2017年的全年销量。这种极低的市场占有率和极高的潜在需求量,让智能门锁的市场潜力非常可期。

  目前,我国已有1500多家智能门锁企业、共计3500多个智能门锁品牌。随着5G开始进入商用阶段,中国智能门锁行业必将迎来更为快速的爆发期,智能门锁企业间的竞争也将愈演愈烈。

  7月8日,第21届中国建博会(广州)正式召开,共有2000多家企业参展。在本届展会上,智能门锁依旧是最具人气的参展品类,备受各界关注。

  在200多个智能门锁参展品牌中,凯迪仕以其首款采用3D人脸识别技术的旗舰新品赚足了各方眼球。

  作为智能门锁行业的“老牌”知名品牌,凯迪仕宣称公司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正是因为其敢于尝鲜的文化内核,使凯迪仕在加速狂奔6年后,市场占有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是贪图新鲜、追求速度的同时,随之暴露出的大量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凯迪仕。

  “小黑盒”事件发酵,凯迪仕屡遭安全质疑

  作为门锁产品,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起到保险、安全防范的作用,在购买智能门锁时,我们往往会被智能门锁多样化的开锁方式和极佳的便捷性所吸引,但看似高科技的智能门锁,却被屡屡爆出安全性问题。

  就在今年年初,一段用“小黑盒”打开智能门锁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在该视频中显示,用一个烟盒大小的盒子在智能门锁面前晃动几下,几秒后门锁就自动打开了。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节目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为了验证智能门锁的安全性问题,节目邀请了广州市国家通用电子元器件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全国范围内的智能门锁产品进行了一次风险检测。在40款检测产品中,能被特斯拉小黑盒轻易打开的多达6个批次,占比高达15%,这无疑让智能门锁的安全性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在这次风险监测中共有30个批次的智能门锁具有感应卡开锁功能,专家发现其中28个批次有安全风险,占比高达九成以上。这些智能门锁支持用户使用公交卡、饭卡、工牌等感应卡开锁,而这些感应卡的内部数据未进行加密处理,可以轻易被手机或读卡器读取,也就是说,攻击者可以在读取数据信息后复制卡片实现开锁目的。

  此外,这批智能门锁中有10个批次的产品支持使用移动应用远程控制门锁,对门锁有进行开锁及查看记录的功能,其中有8个批次的产品存在问题。在对其中一款智能门锁的APP进行检测时专家发现,通过简单的操作后,不仅能远程控制门锁的状态,也能轻易获取用户的手机信息,甚至可以反向进入厂商的服务器,获取大量使用该品牌智能门锁用户的手机信息。

  而智能门锁最为推崇的指纹、人脸识别功能,在此次检测中更是问题良多。

  在采样的40个批次智能门锁里,有36个批次的门锁具备指纹识别功能,而其中有10个批次存在风险隐患。这10个批次的智能门锁在使用时,其指纹识别区域若受到头发丝、胶带等异物干扰或存在裂纹时,任何人的指纹都能开锁。

  人脸识别功能的安全性更差,在抽检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这部分智能门锁时不合格率达到了100%,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是无法准确识别真实人脸和面部照片,也就是说,如果有不法份子获取了你的照片,就可以利用照片成功打开门锁。

  智能门锁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其面临的安全问题使得行业不断被质疑,也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消协同时约谈了包含凯迪仕在内的多家智能门锁企业,要求各约谈企业对照《产品质量法》,对检测存在问题的商品,主动采取措施,暂停销售,召回已售产品,升级软、硬件,解决安全风险问题,排查企业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并及时进行整改,保证销售的产品不存在安全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智能门锁安全问题的整治力度之大,无疑是给包括凯迪仕在内的多家品牌智能门锁企业敲响了警钟。

  此前,京津冀三地消协对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智能门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在抽查的产品中存在多项安全风险。其中包括:用复制指纹解锁的风险、用复制IC卡解锁的风险、在非正常条件下门锁有异常解锁和无法解锁的风险、在磁场干扰的条件下存在异常反应、在-40℃低温环境下存在无法解锁的情况。

  无独有偶,今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佛山市消费者委会联合发布了智能门锁比较试验报告,在检测中的29款样品中,有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性上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性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性存在风险。

  根据报告显示,这29款智能门锁样品均为消费者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较高、网络平台销量位于前列的产品。其中网络平台购买了22款不同品牌的智能门锁,实体店购买了7款样品,其中便包含了凯迪仕品牌。

  经权威部门的比较检测,被抽检样品中的凯迪仕品牌智能门锁存在指纹识别安全问题。这又一次将凯迪仕置于风口浪尖。

  智能门锁的初衷是利用互联网高科技和人体生物信息技术提高居所的安全性,但事实却是,在购买了这些智能门锁后,便等同于把家庭安全交给了陌生人。凯迪仕作为国内智能门锁头部品牌,出现为数不少的这些问题实数不应该。

  质量问题不断,售后服务差,用户叫苦不迭

  “小黑盒”事件被不断发酵,关于凯迪仕的投诉也纷至沓来。近期在新浪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多起用户发起关于凯迪仕的售后投诉,其中最多的便是其质量问题和安全性风险问题。

  例如,某位用户提到他在17年通过淘宝购买的凯迪仕智能门锁,在接下来的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先后维修了六次,而当初购买时卖家承诺质保三年,在维修六次且并未达到质保期限的情况下,客服推责“不再免费维修”,并表示需客户自行付费。

  而这位用户表示在使用过程中凯迪仕智能门锁问题不断,已经影响到其正常生活。在他购买后仅一周便因质量问题更换了线路板,两个月后又更换了锁体,一年后又因为锁体故障再次维修,而其中还有多次因为电池耗电量巨大,导致客户无法开门。

  在另外一起投诉中,用户投诉了凯迪仕K8型号门锁的远程控制问题。

  该用户表示,2018年5月在淘宝天猫凯迪仕旗舰店购买了K8型号的智能门锁,锁门后,APP远程管理经常显示“门没上锁”的情况。这导致用户在出门上班后无法确定门是否已经上锁,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多次与客服沟通后,客服表示“这不是产品问题,APP管理功能只是一个参考”,让用户相当困惑。

  如果智能门锁的APP管理只是一个参考功能,企业为何要去开发此项功能?如果用户在APP中发现家门未锁,此时,用户是基于安全考虑回家关门,还是选择作为一个“参考”而置之不理呢?一方面否定自身品牌产品功能的存在意义,一方面在长达一年时间里对客户的问题置之不理,凯迪仕这样的做法实在让人疑惑不解。

  除了对凯迪仕门锁质量问题、安全隐患的投诉,也有不少用户投诉凯迪仕存在违背活动承诺、售后处理不佳等问题。在知乎上有人询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凯迪仕指纹锁质量怎么样?”,该贴共有15万人次的浏览量,评论区有不少用户纷纷表示购买凯迪仕产品后出现质量问题、返修率高、售后差等问题。

  目前智能门锁产品主要涉及的技术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云存储技术、影像、电子类(卡、密码、NFC等),智能家居技术(ZigBee、ZigWave、蓝牙、WIFI等),机械结构设计、电子电路等技术,基本涵盖了从电子、通讯到机械设计和制造的大部分应用,对于企业的技术实力要求相当高。

  但就目前纷纷转战智能门锁领域的传统门锁企业来说,虽然它们很多都拥有在五金机械等传统锁具核心技术上的优势,但是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相对薄弱。而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在软硬件领域拥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企业,其锁芯部分的机械结构仍然是难以突破的技术难题。

  如何兼具两个不同行业的核心技术能力,消除质量问题,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应该是凯迪仕们需要去思考的方向。

  疑似影射排雷战士,凯迪仕被指“无底线”营销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要在短时间内聚集到大规模的用户,“烧钱”是必须的。现在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一个产品,如果不能做到一鸣惊人,就很容易慢性死亡。所以深谙此道的凯迪仕一直能把营销玩出各种花样。

  2017年3月,凯迪仕重金聘请了著名的影视明星刘涛为品牌代言人。一周后,凯迪仕顺势在淘宝推出其新品K8智能门锁,凭借明星效应,凯迪仕淘宝众筹上线19小时便突破了一万套的预购量,这相当于当时凯迪仕全网智能门锁一个月的总销量。

  2018年春节前,瞄准了国人春节的返乡情结,凯迪仕筹划推出了多部系列微电影。该系列微电影讲述了春节前,失恋女子、进城父母与准女婿三个角色“回家”的故事。影片在多家视频网站上线,又经过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转载,曝光量达到数千万。而该微电影也助力凯迪仕在被称为广告营销界“奥斯卡”的ADMEN国际大奖上,斩获了内容营销类实战金案奖。

  去年3月,在凯迪仕2018全国经销商大会上与央视品牌方中视智扬达成了总额为1.18 亿的品牌战略合作。此举让凯迪仕成为央视唯一推荐的智能门锁品牌。随着合作的深入,凯迪仕陆续“霸屏”CCTV-2财经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CCTV-6电影频道,品牌形象再次得到大范围传播。

  2018年“双11”期间,凯迪仕亮相天猫双十一狂欢夜,成为智能门锁行业第一个登陆“猫晚”的品牌。在晚会上凯迪仕高频露出,使其店铺人气大涨,短时间内其访客量和订购量大幅增长,最终凯迪仕以全渠道5.37亿的销售总额收官,成为双11天猫智能门锁行业的销售冠军。

  今年6月1日起,凯迪仕再度携手央视CCTV,持续霸屏CCTV-4中文国际频道、CCTV-12社会与法频道,还冠名了央视旗下《平安365》与《普法栏目剧》栏目。

  在品牌营销层面,凯迪仕近年的表现可谓不遗余力。从凯迪仕高速增长的销售量来看,凯迪仕成功的营销确实推动了产品的销售,但是“失败”的营销会伤害用户的感情,给品牌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2018年12月,凯迪仕推出最新的广告片——《拆弹砖家》。广告片的主人公是一名拆弹专家,广告中拆弹专家被“炸”成绵羊、轮胎、电饭煲,最后炸得只剩一只手,靠着这只手主人公成功回到了家。广告片中凯迪仕把拆弹专家“炸”得粉身碎骨,却仅仅只是为了凸显其“只有一只手也能开锁”的品牌特点。

  近几年脑洞清奇、幽默风趣的泰式广告频频刷屏,国人对于其夸张、荒诞的故事情节“毫无抵抗力”。正是受到这波异域文化的侵袭,国内广告开始尝试仿效泰式广告的诙谐幽默从而意图得到大规模的关注度与转发量。

  虽然凯迪仕这部《拆弹砖家》广告片创作的思维逻辑我们都懂,但这样的幽默建立在伤害军人战士情感的基础上,恐怕没人能笑得出来。

  而就在广告片发布前的2个月,2018年10月11日,排雷战士杜富国在一次边境扫雷行动中,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让全国人民心痛不已。

  凯迪仕选择在这种时间节点推出这部广告片,“蹭热度”的嫌疑非常重。《拆弹专家》一经投放,不仅点燃了网友的怒火,也“成功”引起了网警的关注。人民日报微博、共青团中央微博等多家媒体纷纷发声,指出其广告涉嫌侮辱排雷战士并表态“别把无知当创意”。

  网络营销应有最起码的道德是非观念,广告可以有创意但不能没有底线,过度依赖营销手段、内部管控缺失,只会让企业偏移赛道。

  在智能门锁行业,2018年是最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智能门锁的生产厂家数量、产销量均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在未来的5-10年内,我国智能门锁行业的总产值也将突破千亿大关。

  但是智能门锁严重的安全隐患,将对整个智能门锁行业的未来发展造成隐患。智能门锁小厂商“粗暴贴牌”、“以次充好”的生存之法,以凯迪仕为代表的多个大品牌频繁暴露安全性问题,这些都在消耗着消费者的信任,影响着行业声誉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智能门锁行业的马太效应并不明显,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如何也并不明确。未来3-5年内智能门锁行业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对于智能门锁企而言,能否真正解决安全质量问题,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才是后续突围而出的关键。

  但是就目前而言,凯迪仕的质量问题、安全性问题、过度营销等等都是其“航行”途中的暗礁与风暴,如果想在这个千亿蛋糕中分得一杯羹,凯迪仕就必须自省自查、做出改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85737
    全部文章:70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